所有文章

在股市裡,每位交易者無不努力與絞盡腦汁地想要獲利,只是在長期的實證上:90%的交易者始終虧損;約5%7%的交易者扯平;真正能夠穩定獲利的交易者僅有3%5%

面對這樣殘酷的結果,對於一個想靠股市交易來達到財務自由的人來說,下海前,自己是否應該先思考以下問題,才不至於在股市辛苦打滾一輩子卻仍無所得:
①人們為什麼會想從事金融交易?
Ans:受金錢誘惑,滿足想在股市賺錢的慾望,相信上帝能從虛無中創造出東西,但卻不知股市交易是最難的一件差事。
②長期虧損的交易者,為什麼會繼續交易而不停手,甚至搞到傾家蕩產或自殺呢?
Ans:證券交易所裡沒有輸不掉的財產,而且金錢就像海水一樣,喝得愈多,愈渴。
③為什麼只有3%5%的交易者真正獲利?
Ans:在股市裡,半個真相是一整個謊言。在這個殘酷的股市競技場裡,唯有真正的頂尖高手才能分辨真偽。
④如何讓自己擠身在這3%5%的頂尖高手裡呢?
Ans:頓悟。過分執著金錢的人,不會投資,因為他害怕失去錢的風險。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他必須對金錢著迷,就像被魔法師催眠的蛇,但又必須和錢保持一定的距離。一言以蔽之,他必須瘋狂愛錢,又必須冷靜對待錢。所以想在股市長期穩定獲利,必須擁有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嚴格遵守交易紀律、良好的資金管理,並且還要克服心理障礙(貪婪與恐懼)。

金融交易依重要性必須思考的六個重要因素:
S(標的資產價格的變動)
趨勢方向是漲、跌、或盤?
K(履約價格的選定)
報酬與風險的比率是否恰當
T(達到預定獲利目標所需要的時間)
預定年報酬率
④σ(標的資產價格的波動方式
大漲大跌、大漲小回、大跌小彈、緩漲、或緩跌
操作方式如何因應?
R(操作績效>無風險利率
操作績效與其他標的資產的比較?
D(現金股利=保本避險
股票收益=資本利得+股利收入
資本利得<0時,該標的資產可否長期持有,倚靠長年的股利收入彌補虧損?(保本)
股利收益率是否可以符合此要求?
在選擇權操作上,賣方策略=賣出勒式+小台避險
小台避險如何規避賣方損失?(避險)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的「科斯托蘭尼循環」提到股市就像自然界漲退潮相互交替,這個潮汐遊戲的原因是有兩種人握有股票:不動如山的堅定者、風吹草動的膽小鬼,這兩種人的決定則是①金錢、②耐心、③思想等因素交錯的結果。這三項因素不可分割,如果缺少其中之一便是膽小鬼,不論大事小事都反應過當,缺乏想像力,不用腦行事,而形之情緒。人們必須接受真正的訓練,擁有堅強的性格,甚至要玩世不恭,才能成為不動如山的堅定者。股市中有90%是膽小鬼,最多只有10%是堅定者。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的「第7章 偉大交系統六項關鍵要素」認為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統,需要掌握六項關鍵變數
勝率,也就是交易或投資的成功百分率。
報酬與風險的比率(由進、出場策略所控制)是否恰當?
交易成本EX:手續費、交易稅、滑價)。
交易頻率
部位大小,部位大小決定相對於帳戶淨值的總風險。
交易資本規模。

統合《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和自身約20年經驗的看法,一套長期穩定獲利的成功交易系統應該掌握:
進場時機,進場前審慎評估進場點、停損點和演練盤勢未來可能的變化及因應之道,以力求勝率能達到一進場就賺錢&報酬與風險的比率至少有31以上的要求。
耐心,耐心等待進場時機的到來,在最適當的時機進場就能在第一時間判斷部位的對錯與否,也就能以最小的損失出場,如此也才能真正做到預設的報酬與風險比率的要求。
出場策略堅決毫不猶豫地執行事前規劃的停損點&既定的出場交易原則,如此才能避免損失超出預期,也才能穩定達成每筆交易的獲利目標。
交易成本
交易頻率,以選擇權賣方策略來說,選擇權賣方是以賺取時間價值為目的,若盤勢波動符合預期都應以留倉結算為原則,交易次數過多反而凸顯進場前並未審慎評估。
部位大小,依交易資本、每筆交易承擔的風險、交易能否承受連續10次以上的虧損、進行加碼時,既有部位的獲利是否已經穩固、加碼部位的大小、加碼部位與前次既有部位進場時間的距離、操作心理能否繼續維持客觀理智等因素來考量整體部位的大小。
交易資本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一書中說:「一般人只要有適當的計畫,應該可以在57年之間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但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說:「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任何專業領域,早期訓練都不可能提供生計能力。運動選手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打大學或業餘比賽,然後才可能踏進職業圈子;外科醫生要花五年的時間接受專業訓練,然後再花數年的時間做專科實習。然而,很多人卻期待自己在踏進金融交易圈子的第一年,就有能力憑藉交易賺取生活所需,這是全然不切實際的想法。任何專業領域都一樣,首先是要培養應有的知識與技巧。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知道上述六個金融交易的重要考量因素和交易系統的六項關鍵變數之後,對於一個想靠股市來達到財務自由的交易者來說,如何在57年之間循序漸進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呢?茲將市場交易循序漸進的學習步驟,依序說明如下:


0.找一家手續費便宜(※第3個關鍵變數)的券商開戶下單,培養自己的實戰經驗

1.研讀&學習投資/交易觀念交易守則
想要長期穩定獲利,必須要有正確的投資/交易觀念,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是一切投資/交易的基礎。因為有很多投資人常常因為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以致在股市打滾了一輩子仍無所得。
※案例:2017/5/12新聞:「台股萬點,寧找海底死魚,不抓天上飛鳥。」
試著獨立思考想一想,在股票市場上有多少投資人、多少研究員、多少投資機構,在目前台股是萬點的情況下,股票可能會被低估嗎?這時候去尋找所謂的「死魚」是真的被低估了嗎?
亦即,投資人自己必須知道:①股價目前雖然低估,但這並不代表未來價格仍是低估(股票是看前景,不是看現在)、②股市慣性:強者恆強 作多強勢股才能真正賺到錢、③從投資心理的角度來看,買進自認為低估的「死魚」,恐怕只因〝懼高〞而自我安慰罷了、④從作多的角度來說,賺錢的方式是買低賣高或買高賣更高,也就是如果這隻飛鳥還可以再飛得更高,在操作上依然可以勇於進場。
※案例:2017/11/8經濟頭版標題:「外資回頭買超,強勢多頭成形…台股六線站萬點」
基本上這則新聞講的是移動平均線的「多頭排列」型態,報導中的六線指的是週線、10日線、月線、季線、半年線及年線。
就均線的「多頭排列」來說,多頭排列是指當股價持續上漲,K線位於均線上方,均線全部上揚且短、中、長期依次由上往下排列。多頭排列表示短、中、長期投資人都處於賺錢的狀態,股價逢回皆有支撐,這是多頭走勢最旺盛的型態。在量能未失控之前,要站在買方,長線保護短線,順勢操作,任何拉回都是買點。
若年線以250日均線來計算,且本波起漲點以2015/8/24的低點7,203.07來看的話,年線正式上揚的時間為2016/7/26(當日收盤指數9,024.79)。
亦即,投資人自己必須了解:①就均線的操作來說,在2016/7/26之後,只要股價逢回或勇於追價,都可進場作多,不必等到年線也上了萬點才進場買進(2017/11/7收盤指數10,840.34)、②當指數已經上漲1年多,且指數也已上漲1815點(=10,840.349,024.79),此時若依新聞報導而勇於〝隨意〞進場作多,短線是否會追高了呢?③若以2008/11/21的低點3,955.43來看,指數已經上漲9年、2.74倍(=10,840.34÷3,955.43),投資人是否應該開始居高思危?因為指數不知道哪時候會來個大回檔,甚至結束長達9年的多頭走勢、④外資回頭買超?報導裡寫到「在外資終止連5賣轉買超5.5億元,(臺股)期貨淨多單增加2,746口至49,665口。」但看了統計資料後,連5日(10/3111/6)的現貨賣超金額共76.08億元、臺股期貨減碼8,505口,而11/7現貨買超5.5億元、臺股期貨淨多單增加2,74611/7這樣的現貨和期貨的買超,算是外資翻多了嗎?(後記:11/8外資賣超33.14億元、臺股期貨減碼3,023口)
總結來說,這樣的新聞報導加入了個人強烈主觀的看法,所以投資人自己在面對已經上漲一大段的均線多頭排列,在操作上當然仍是維持偏多操作,只是在心態上更應戒慎恐懼,不要被誤導,以免不小心套在高檔上。

2.研讀&學習基本分析(判斷價值)和/技術分析(判斷趨勢),並實際應用於交易(實戰)。
交易拼圖=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部位大小。

3.將所學的投資/交易觀念&交易守則&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經由每次的實際交易(從錯誤中學習),逐漸發展出自己對盤勢的判讀/敏感(盤感 累積實戰經驗。

4.並藉由交易日誌統計分析至少3年以上的:①勝率、②報酬與風險的比率、和③每年的交易頻率。(※第124個關鍵變數) 評估自己的交易風格&修正調整 了解自己。

5.依據所學的投資/交易觀念&交易守則&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交易經驗,依據自己的投資個性擬定進出場策略,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提高勝率和評估報酬與風險比率,並避免不必要的交易,亦即,第124個關鍵變數)(※交易系統佔成功交易的10%

6.每次交易承擔的風險必須禁得起最糟情節的考驗。所以,依據3年以上交易日誌的勝率、報酬率、交易頻率等數據,評估每筆交易適當的部位大小(=資金管理),讓自己能夠活得夠長,以實現交易系統所具備的期望報酬(※第56個關鍵變數)(※資金管理佔成功交易的30%)。

7.藉由交易日誌裡的實戰經驗修正進出場策略,並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操作準則,且嚴格遵守此操作準則(※賺多賠少)。

※交易系統與操作準則的差異:
交易系統:擬定進場(買進、回補)與出場(賣出、放空)的策略,目的在①提高勝率、②評估報酬與風險比率是否恰當?③避免因非理性的交易心理而產生情緒性的交易(※著重在買賣點)。
操作準則:因交易系統的勝率即使再高再好,仍會有看錯的時候,因此交易者必須依照每次的實戰經驗,逐漸發展出一套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看對時,獲利能夠儘量最大化、看錯時,損失能夠儘量最小化。亦即,在此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下,才能達到長期穩定獲利的目標。(※著重在賺多賠少)。

8.妥善的進出場策略(=交易策略)+控制每次交易的部位大小+遵循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亦即,虧損減碼或即時停損、獲利加碼&續抱最大化)=頂尖交易者

9.經由每次的交易,調整/修正自己的交易心理(※交易心理佔成功交易的60%),克服心理障礙(貪婪與恐懼)。例如:市場極度看多時,自己能否勇於出場;市場極度恐慌時,自己能否勇於進場、自己在操作連續賠錢時,能否維持客觀的立場看待盤勢?

10.不斷重複上述第19個學習步驟,讓自己達成長期穩定的獲利目標,實現財務自由的夢想。(※股市交易學習步驟:基本功(投資/交易觀念+基本分析/技術分析) 進出場策略 部位大小 操作準則 交易心理 長期穩定獲利 財務自由。想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每個環節都是一個扣著一個,亦即所謂的「萬丈高樓平地起」

交易的三個重要領域:①心理,佔60%②資金管理(=部位大小),佔30%與③系統發展,佔10%交易績效的最關鍵因素是交易者本身。聖盃的意涵=在市場上尋找自我 嚴格遵循適合自己使用的獨特方法+自己能夠同時接受虧損與獲利。世界頂尖交易者之所以能夠成功,最重要因素是他們使用了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亦即,除非瞭解自己,否則您無法設計一套適合自己使用的交易系統。

最後,茲將建議閱讀的相關書籍列示如下,以供參考。

《交易/投資觀念》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股票作手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作者:Edwin Lefevre,譯者:真如,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9月初版二刷。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 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譯者:唐峋,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520日三版五十刷。
「<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Kostolanys beste Geldgeschichten: 1000 profitable Ideen fur Geldanleger und Spekulant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譯者:丁紅,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611日第一版第一刷。
「梭羅斯投資秘訣」(Invest First, Investigate Later: and 23 Trading Secrets of George Soros, the Legendary Investor,作者:Robert Slater,譯者:寰宇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者: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2月七刷。

《市場分析》
◎基本分析
「基本面選股(增訂版)-成長股、價值股、轉機股與投資分析」,作者:黃嘉斌,出版者:財信,20129月二版一刷。
「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著者:薛兆亨,出版者:雙葉書廊有限公司,20156月 二版1刷。

◎技術分析
「股市晴雨表」(The Stock Market Barometer,作者:威廉.彼得.漢密爾頓(William Peter Hamilton),出版者:網路下載PDF簡體版,1922年出版。
「道氏理論」重點整理
「成交量與未平倉量」重點整理
「(新)價量經典」,著者:楊基鴻,2007年五月修訂二版。
「股價型態」重點整理
「艾略特波浪理論」重點整理

《交易系統》
「混沌操作法」重點整理

《資金管理》
◎部位大小控制

◎交易守則

《操作準則》
☆「股票操作守則50」,
☆「股票操作守則70」,

《交易心理》
☆「股票作手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作者:Edwin Lefevre,譯者:真如,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9月初版二刷。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作者:John R.Nofsinger(約翰.納夫辛格),譯者:郭敏華,出版者: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10月初版一刷。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綜  論》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作者:凡.沙普博士(Van K Tharp, Ph.D.),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61月 二版六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