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選擇權策略2 單一策略-買進賣權

一、策略建構方式=>PK
買進某月份某履約價格(K)的賣權。

二、策略涵義=>風險有限獲利無窮
1.買進選擇權並支付權利金(PP)=>最大損失
2.有權利於未來以約定之履約價格、數量,賣出標的資產。
3.具主動權要求履約獲得空頭部位。
4.預期未來行情大跌

三、使用時機
當預期市場未來趨勢看跌,投資人可藉由買進賣權之交易策略,在未來標的資產價格下跌時,以高於市價的價格(亦即履約價格)賣出標的資產。
這種策略最大的敵人是時間=>時間價值的流逝。所以買進賣權若要獲利,不僅標的資產的價格要下跌,而且要立即性的大跌,才會有獲利的機會
因此,在建立此策略時,不宜凹單久留,若情況不對,立刻平倉出場為上策。

☆思考:使用買進賣權策略時,適不適合重押?
Ans:不適合。因為一般都買進價外賣權,其履約機率<50%,且有時間價值流逝的問題,若重押很容易不小心就賠光所有資本。(※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四、履約價格(K)的決定方式
預期行情在到期前的任一時點或到期結算時,只少會大跌至該履約價格之下。

五、到期損益圖

買進賣權之到期損益圖

☆思考:此策略的最大損失=?最大獲利=?損益兩平點(不計算手續費及期交稅等費用)=?
Ans
①最大損失=PP(支付的權利金)
②最大獲利=∞(無限大),實際獲利=內含價值-支付的權利金=MaxKSm,0)-PP
③損益兩平點=KPP(履約價格-支付的權利金)

六、委託下單說明
假設某交易人在2016/10/20現貨指數=9,150點時,預期盤勢即將下跌至9,000點以下,所以決定買進臺指賣權:履約月份=11月、履約價格=9,000、口數=2、委託價格=65點,請問該交易人要如何委託該筆買進賣權?
Ans
◎打單系統
 委託下單-打單系統

◎交易人看盤系統-行動裝置
 委託下單-行動裝置

◎交易人看盤系統-AP
 委託下單-AP版

◎交易人看盤系統-WEB
 委託下單-WEB版

☆問題:建立上述案例的買進賣權部位,請問①是支付權利金或保證金?②有無保證金追繳問題?③保證金專戶裡的可動用保證金餘額須大於多少,才可以成功送出將該筆委託單?④可以使用什麼委託條件(RODFOK、或IOC)?
Ans
①支付權利金。
②支付權利金者=>無保證金追繳的問題。
6,500元(=65點 × 2口 × 50/點)
④皆可。

☆問題:建立上述案例的買進賣權部位之後,請問要使用何種方式平倉?
①買進買權、②賣出買權、③買進賣權、④賣出賣權。
Ans:④。詳細委託方式請詳見「第四章 單一策略-賣出賣權」之「委託下單說明」。

七、策略應用
◎操作重點:標的資產要立即性的大跌,才會有獲利的機會=>在合約到期(含)前,標的資產價格要跌破交易人所設定的履約價格(亦即,從價外->價內)。
◎操作原則:宜採「速戰速決」。
◎操作心法:寧願坐等空點,也不輕言作多

☆思考:為什麼挑選買進賣權策略的履約價格,是預期在合約到期(含)前,標的資產價格要跌破交易人所設定的履約價格?
Ans:∵買進的是價外選擇權,其價值=時間價值。因此,若在到期時,標的資產價格未能跌破履約價格時,其時間價值=0=>買進的選擇權歸零,∴為了避免選擇權變成「龜零膏」,在操作上就一定要挑選適當的履約價格。(※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思考:為什麼買進賣權策略,其操作方式是以速戰速決為原則?
Ans:∵①買進的是價外選擇權,而價外選擇權的履約機率<50%=>∴在勝率偏低的情況下,必須選定適當時機+速戰速決,方為上策、②一般來說,盤勢在大跌時,隱含波動率上升,反彈時,隱含波動率下降。因此,趁大跌隱含波動率上升=>權利金高估時,適時逢低出場往往可以平在相對高點、③急跌後,容易反彈或盤整,然而時間價值的流逝是買方的敵人。因此,在操作上本就不宜獲利續抱。(※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⑴跌破整理型態
標的資產價格①在高檔整理已有一段期間之後、或②下跌之後的反彈整理,不論是再創近期新低價或跌破支撐線時,一般預期會有一段跌幅,但又擔心可能會是假跌破的情況,此時即可使用買進賣權策略。此外,若當日遇突發性的利空消息而跳空下跌時,同樣適用。

買進賣權應用策略-跌破整理型態

由於此種買進方式是追跌策略,風險相對偏高,若選擇買進價平或價內的賣權時,當遇到假跌破則損失較大,因此,建議買進價外第檔的賣權,且無論盈虧,三天內適時逢高出場是較好的操作方式。

☆問題:上述「跌破整理型態」的作單方式,為什麼賺錢不續抱,而是在三天內適時逢高出場呢?
Ans:∵①連續下跌3天的機率不高、②一般來說,盤勢在大跌時,隱含波動率上升,反彈時,隱含波動率下降。因此,趁大跌隱含波動率上升=>權利金高估時,適時逢低出場往往可以平在相對高點、③急跌後,容易反彈或盤整,然而時間價值的流逝是買方的敵人。因此,續抱留著等結算的價格反而可能<逢高出場的價格。(※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問題:頭部型態適不適用上述「跌破整理型態」的作單方式?
Ans:頭部形態主要包括:①雙重頂(M頭)、②頭肩頂、③圓形頂。因頭部型態可能有跌破後反彈至頸線整理的問題,且反彈整理的時間不易掌握,因此,使用此作單方式時,建議買進價外第檔的遠月賣權,以儘量減少因整理時間而造成賣權時間價值流失過多的問題。(※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問題:上述「跌破整理型態」的作單方式,與買進買權的「突破整理型態」的作單方式,兩者同樣在面對整理型態時,為何是採取截然不同的多空操作呢?
Ans:買進賣權的「跌破整理型態」的作單方式,是因為原本的股價趨勢是處於下降趨勢,此整理型態是屬於反彈整理,當股價跌破整理型態的支撐線時,代表反彈整理結束,股價將持續原本的下跌走勢,因此,買進賣權。
買進買權的「突破整理型態」的作單方式,是因為原本的股價趨勢是處於上升趨勢,此整理型態是屬於回檔整理,當股價突破整理型態的壓力線時,代表回檔整理結束,股價將持續原本的上升走勢,因此,買進買權。


⑵遇到前波低點或長期均線時
當標的資產價格遇到前波低點的整理區或長天期的移動平均線(例如:季線、半年線、年線)時,即使當時跌勢凶猛,但千萬不要預期價格會跌破支撐區而採用期指空單,反而應該運用買進賣權損失有限的道理,建立看跌的部位即可。

買進賣權應用策略-遇到前波低點或長期均線時

使用此種買進方式時,不論當時標的資產價格的位置,履約價格應選擇低於支撐區第一檔的賣權。亦即,此作單方式是期望跌破支撐區就大跌,若未跌破則最多只是損失權利金而已…>運用買進賣權損失有限的道理

☆問題:上述「遇到前波低點或長期均線時」的作單方式,為什麼履約價格是選擇低於支撐區第一檔?
Ans:∵支撐區破與不破?猜測成分居多,此作單方式則類似「埋地雷」的觀念,埋太遠炸不到敵人,埋太近又可能炸到自己。∴建立支撐區下方一檔的履約價格,可預防支撐區不破時,其損失較小。(※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⑶長空布局
若交易人認為大波段空頭行情已經正式展開,但短線仍有震盪可能性時,此時為了避免時間價值消耗殆盡,可買進價外二檔以上的遠月賣權
使用此種買進方式,通常會搭配週線(或月線)的價量結構、或均線的死亡交叉時點、或其他技術分析來建立波段賣權部位。
  
買進賣權應用策略-長空布局

☆問題:既然認為是大波段空頭行情,為什麼不直接使用期貨作空呢?
Ans:迅速認賠&獲利續抱是操作的重要法則。∵①波段行情中最難操作在於看回不回的走勢,以致期貨交易人的抱牢機會不高=>急於獲利了結、②短線震盪時,交易人恐在行情發動前被洗出場、③當選擇權進入深度價內後,其變動會與期貨差不多(δ=1)。∴在買進賣權損失有限的特性下,交易人反而能在看對的情況下,獲利續抱。亦即,此種情況的買進方式,相當適合保守型交易人的長線操作。(※觀念≒買進買權策略)

⑷漲多回檔

 

 
在盤勢短線漲幅已高(※以臺股指數來說,其漲幅至少300點以上)的情況下,如果預期將有漲多回檔時,則可選擇買進價平或價外第一檔履約價格的賣權

買進賣權應用策略-漲多回檔

因為在實務上,盤勢並非每次漲多都會有回檔的機會。所以,若建立期貨搶回檔的空單部位,反而可能面臨軋空的窘境。
使用此種買進方式時,建議當權利金漲至2倍以上時(例如:權利金從50點漲至100點),可以選擇獲利平倉出場。但若在天之內,權利金沒有漲至2倍以上,那麼無論何種價位都要平倉出場。

☆問題:為什麼使用買進賣權搶漲多回檔時,履約價格要挑選價平或價外第一檔?
Ans:∵①若挑選太價內的賣權,雖然跌時獲利較高,但若續漲則損失較重=>風險&報酬比率較不恰當、②因為並非每次都會有漲多回檔的機會,若使用期貨空單則有軋空的可能,而使用買進賣權則無此心理壓力,反而可能提高獲利機率。

⑸下跌樂透
標的資產股價若有「上漲難、下跌易」的慣性(例如:臺股加權指數),則可利用買進賣權損失有限的特性,創造出不定期的利潤。
建立該部位的時機,建議在當月份合約結算的那一天,買進次月份的賣權(例如:2016/11/16當月(11月份)合約會進行結算,則在此日買進12月份的賣權),權利金以不超過20點為原則。若次月份賣權的權利金都超過20點,則選擇履約價格最低一檔的賣權。亦即,每個月花費以不超過1,000元為原則。
設定獲利出場點=權利金的20倍。亦即,平倉點位=400點。若在到期結算之前都無此平倉點位,則將該部位留倉參與結算。

☆問題:為什麼買進賣權策略可以像買樂透一樣來玩,而買進買權策略卻不能呢?
Ans:∵①臺股加權指數具有緩漲急跌的慣性,緩漲會讓買進過度價外的買權都很容易變成歸零膏、②依過去經驗來看,臺股平均12年會有崩盤的情況發生,例如:921大地震、911恐怖攻擊事件、2004年總統大選(兩顆子彈)、2011年塑化劑事件等=>崩盤可以讓買進賣權策略發揮以小博大的機會。

☆問題:為什麼買進次月份賣權的權利金以不超過20點為原則,獲利出場點設定為20倍呢?
Ans:這是風險與報酬比率的考量。這樣的設定原則只要20個月裡,有一次崩盤,就可以損益兩平。亦即,崩盤頻率若高於20個月一次,這個策略就會賺錢。

※參考資料:
「期貨與選擇權」(Futures and Options),作者:廖四郎、王昭文,出版者:新陸書局,中華民國964月 修訂,三刷。
「選擇權策略王」,作者:何博明(SIMON),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12月 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