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課程2-1 公司的目的

 

當你握有股票,你就擁有公司的一部分,身為任何一家企業的擁有者,其職責就是要瞭解這家企業的財務基礎。企業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投資人(即債權人與股東)募集資金,然後利用這些錢來產生利潤。股東承擔企業擁有者的全部風險,其報酬則端視公司的營運表現而定。

一、資金的募集與運用
公司為了替投資人賺取報酬,需要資金來營運及發展事業。投資人將資金(稱為資本)投入公司,然後公司有責任創造額外的金錢(稱之為利潤)給投資人。利潤對資本的比率稱之為資本報酬率(※資本報酬率=利潤 ÷ 資本)。
將資本投入公司的投資人有二種:債權人(貸放人)及股東(所有權人)。債權人:提供給公司的是負債資本,而股東提供給公司的則是權益資本。債權人通常是銀行、債券持有者以及供應商。他們借錢給公司以換取負債資本的固定報酬,其形式通常是利息。股東:提供權益資本給公司,通常是銀行、共同基金、避險基金以及個人投資者,他們把資金交給公司以換取這家公司的所有權股份。
公司如果有利潤的話,股東有權利分享,在支付給其他人--員工、供應商、債權人--之後所創造的利潤。但是如果公司倒閉的話,他們也可能損失全部的投資。公司一旦賺錢了,他們可能會以現金股利的形式發放給股東,也可能以股票股利方式把這些錢再投入事業中,讓股東有機會在未來可以從標的事業收到更多的利潤。要一直追蹤你投資的公司怎麼處理它的利潤。作為一個持有公司股份的股東,你應該要確認利潤再投入的方式能讓你的報酬極大化。
公司管理階層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就是決定是否將利潤以現金股利方式發放,或是把利潤拿去再投入企業。關心股東權益的公司只有在他們還掌握更多的賺錢機會--比股東自行投資還能賺到更多報酬時,才會把利潤拿去再投資(=股票股利)。
公司每一股份的持有者都有選出公司董事會的投票權。股東也可以對公司的重大決策投票表決,例如是合併或收購提案。持有的股份越多,表決權越大。在公司所有的重要議題上,股東必須參與投票,因為這是你擁有公司股份的基本權利。

二、資本報酬與股票報酬
資本報酬是衡量公司獲利能力的工具(※資本報酬:利潤/已投入資本),股票報酬代表著股利與股價增值(也就是一般人熟知的資本利得)的結合體(※股票報酬:股東總報酬=資本利得+股利)。市場上經常忽略資本報酬與股票報酬之間的重要關係。一家公司可能賺取高資本報酬,但是如果同一時期其股價是下跌的話,股東仍可能受損。
換句話說,短期內公司的表現跟股價的表現可能沒有連動,這是因為股票的市場價格與市場對公司未來能創造多少利潤的看法有關。有時候市場的看法是對的,有時候是錯的。但是過了較長的一段時間,市場往往會找對方向,而公司股票的表現將會反映出標的企業的績效。

三、投票機器與權衡機器
股票市場就短期來說,像是一部投票機器,票選哪一家公司是熱門股,哪一家公司是冷門股。但就長期而言,股票市場則像是一部權衡的機器,它是評價公司的本質。影響長期股價的重要因素是公司實際的營運績效,而不是投資大眾瞬息萬變的短期預測。

四、結語
股票是象徵公司所有權的股份。股東就是成為公司的共同所有人。雖然公司從發行股票中取得資金,更重要的是,股票是代表對公司的利害關係。股票不應該被視為投機交易的工具。
以長期的角度來看,公司的營運績效與股價表現將會相吻合。對於長期賺取高資本報酬的公司來說,市場在其股價上都會予以反映。低報酬率的公司,短期內其股價可能會偶而反彈上揚,但是長期來說,股價將會與它們的資本報酬一樣悲慘。如果以資本報酬的觀點來衡量,長期而言,公司創造的財富會以股利或股票增值的形式回歸到股東手中。

【投資人檢查表】
◎股票代表投資人對公司的所有權,而公司的目的是向投資人募集資金(資本)投入營運,並且有「責任」為股東創造利潤。公司不保證會讓投資人快速致富。雖然差勁的管理團隊會把資金大筆揮霍在公司費用上,但那不應該是公司的目的。
◎負債及權益是投入公司的二種不同類型資本。每一類型的資本都有相對應的利益與風險。
◎資本報酬及股票報酬是衡量公司績效的二種不同工具,但隨著時間的演變,二者的脈動將會相契合。
◎長期來說,當公司營運表現優異,你對公司的投資收益也會水漲船高。

【自我測驗】
1.下列哪一項是債券持有人比股東有利之處?
①如果公司破產了,債券持有人比股東有優先受償權。
②當公司營運表現優異時,債券的報酬率比股票高。
③如果公司無法支付債券的利息,政府就會代為支付。
Ans:①。如果公司破產了,股東在所有權人都獲得償付之後,剩下的財產才是股東能拿到的。因為股東是公司「剩餘」利潤的請求權人,亦即,受償順位在債權人之後。當公司營運狀況良好時,債券的報酬率通常不會比股票高。如果公司付不出公司債的利息時,政府不會幫公司支付利息。

2.A公司賺取的利潤是$5億元、資本報酬率為10%B公司賺取的利潤是$2.5億元、資本報酬率為20%。哪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較佳?
A公司、②B公司、③兩者一樣
Ans:②。以絕對金額來看,A公司>B公司,但是A公司的資本報酬較低。亦即,投資人投入A公司的每$1元,每年只賺回$0.1元的利潤,而B公司卻有$0.2元的利潤。

3.請說明成為公司股東的一些優點和缺點。
Ans
優    點
缺    點
◎公司所有權的一份子。
◎有權利投票表決公司的重要大事。
◎公司營運良好時獲利最多。這包含公司可能發放給股東的股利。
◎公司利潤的最後順位請求權人。
◎投資沒有固定的報酬。
◎公司營運不佳時損失最大。

4.為何負債資本與權益資本有不同的報酬機會?
Ans:因為各有各的風險狀況。提供公司負債資本的債權人承擔較少的風險,所以報酬通常較低且固定;提供公司權益資本的股東,承擔全部的所有權風險,其報酬與公司經營事業的績效有直接的關聯,當公司獲利豐碩時,股東受益最多。

5.試述資本報酬與股票報酬兩者的差異?
Ans:資本報酬=利潤占投入資本的比率,它是一種衡量公司基本獲利能力的方法;股票報酬=資本利得(股票增值)+股利,它反映投資大眾對公司現在及未來績效的見解,是一種主觀的衡量工具。長期來說,標的事業的表現及資本報酬都會影響股價。

6.你比較偏好過去幾年有高資本報酬的公司,還是過去幾年有高股票報酬的公司?
Ans:資本報酬與股票報酬最後將趨於一致。因此,長期穩定的高資本報酬將會產生高股票報酬。反之,如果資本報酬不高,高股票報酬可能不會太長久。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圖片來源:http://www.enterrasolutions.com/media/risk-management-mapping.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