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5課 藉由恍惚陣式改變情緒


交易者之所以需要教練的指導,通常是受到某特定情緖困擾而影響其決策程序,這類情緒可能是憤怒、挫折、憂慮或懷疑。個性與脾氣會影響我們對外在刺激的感受,也會影響情緒反應的程度。情緒反應大體上是天生的。原則上,我們雖然不能改變個性,但可以改變個性如何被表達出來。
很多交易者試圖利用理性思考來控制情緒的感受;他們嘗試「勸」自己,希望藉此改變感受,或讓感受變得好一點。但這種方式通常沒用,因為忽略了「人」的意義與重要性。當人們因為某種緣故而悲傷,告訴他們沒有必要悲傷,通常並不能影響他們真正感受到的。如果你能勸自己產生不同的感受,或藉由意願來控制感受,我們就不需要那麼多心理醫師了。
認知神經科學方面的研究結果顯示,情緒是理性決策程序的重要成分。人類大腦如果受到傷害而不能處理情緖,將嚴重扭曲其行為。身為教練,你的任務不是要排除那些與困難交易有關的感受或盲目採取行動。相反地,想要改變某種感受,最具建設性的作法,就是坦然面對它,從中取得重要資訊。感受蘊含著我們對於自己、他人與世界的看法
研究顯示,透過交易日誌能夠有效處理創傷或危機造成的情緒壓力。如果你因為交易績效表現很差而覺得憤怒、挫折,不妨把這些想法與感受詳細記錄在交易日誌內。當你做記錄而反覆閱讀,可能突然領悟:「哇!我對自己太苛刻了。我的表現實際上沒有那麼糟。」如此一來,就能阻止負面情緒的糾纏,把注意力重新擺到市場上。
如果不願認知情緒,就不能取得其所蘊含的資訊,也就沒有機會改變觀點。深感挫折、憤怒的交易者,如果不理會情緒干擾而頑強地繼續前進,往往會很魯莽地從事交易。把情緒感受擱置一旁,並不代表你已經不受干擾,承認與接受這些情緒,讓相關感受充分表達,反而比較容易產生改變。
但無限制發洩情緒會干擾我們的注意力與績效表現。生氣時吼叫,挫折時亂摔東西,這類行為都無助於改變感受,當然也不能讓問題變得更容易解決。假裝情緒不存在,或是盲目發洩情緒,兩者都不具建設性,都不能藉由感受學習資訊。
所以,重點是要讓情緒感受做積極的轉變。換言之,某種情緒狀態要用另一種情緒狀態來取代:藉由感受取代感受,不是藉由理性思考取得情緒感受。事實上,任何能夠引發平靜、專注狀態的刺激,都能做為轉化情緒的有效工具。關鍵是如何在高度挫折感的期間內,繼續維持平靜與專注。
建議交易者可在一張白紙的兩邊各畫一個溫度計,其中一個溫度計記錄你對於挫折感的情緒溫度;另一個溫度計記錄你的自信溫度。交易過程中,持續做這方面的記錄。挫折感最深、覺得最有自信的時候,通常也是交易決策最差、最容易違背交易法則的時候。
一旦察覺到挫折溫度上升到某種程度,就應該暫時停止交易,進入恍惚陣式(trance formation)--有規律的深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某處(譬如:某音樂、影像或圖畫)。你如果可以放緩步調,把注意力從某個導致情緒溫度上升的狀況移開,就可以改變心智狀態,更能夠按照既定步驟做反應。關鍵是交易期間隨時都要瞭解自己的情緒狀態。前述溫度計是讓自己成為觀察者(教練)的有效工具。

%訓練提示
情緒自我控制的訓練,首先要從生理方面的控制著手。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lightww.com/wp-content/uploads/2016/06/2016-06-13_17191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