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100招 第九篇 股市制勝的最高機密

89招 「懶人」操作術
「懶人操作術」是在每個週末隨便挑選出五支個股,接著在週一每支買一張(數量依個人經濟狀況自定,但需等量分配),然後每個週末將每支個股一週來的結果依表現來排行,這就是您一週唯一必做的功課。
週一又到了,留下排名前兩名的個股,賣掉後三名的;緊接著隨性替換買進任何您較中意的三支新股,還是各買一張。如此,手中就能一直保持一個包含五支個股的投資組合。
每週您只要有規律地照著這個方法去做,或許不出半年、八個月,就會有所獲利。在任何一個多頭行情中,如果是照著這麼做,您以10元買進的個股有可能會一直保留到50元以上才賣出呢!相反的,即使遇上了大崩盤,許多個股由50元摔到了5元,但是您絕對不會像別人一樣因為一路擁抱著它們而暗自哭泣,那些股票早就被您一腳踢開了(汰弱留強)。

90招 簡單又有趣的「二分之一平均法」(上)~阻力關卡位置計算
二分之一平均法是計算個股或指數的支撐與壓力價位,其計算方式如下:

阻力關卡位置=(最高價+最後的低價)÷ 2

阻力關卡位置

例如:某支股票從最高點60元下跌至最低點30元後開始反彈,如果反彈夠強勁,股價可能由30元一路爬升回到45元(=(6030)÷ 2)左右反彈的第一道阻力關卡。假如股價突破了第一道阻力關卡45元,那麼第二道阻力關卡為52.5元(=(6045)÷ 2)。總之,一直拿最高價與最後的低價加起來除以2,就可以一路算出上檔的各阻力關卡位置了。

91招 簡單又有趣的「二分之一平均法」(下)~支撐關卡位置計算

支撐關卡位置=(最低價+最後的高價)÷ 2

支撐關卡位置

例如:某支股票從最低點30元起漲至最高點60元後開始下跌,如果跌勢較兇猛,股價可能由60元一路下跌來到45元(=(6030)÷ 2)左右下跌的第一道支撐關卡。假如股價跌破了支撐第一道關卡45元,那麼第二道支撐關卡為37.5元(=(3045)÷ 2)。總之,一直拿最低價與最後的高價加起來除以2,就可以一路算出下檔的各支撐關卡位置了。

92招 「漲跌家數」比大盤指數更能反映行情
為了準確預測行情,股市中每一支股票,不分大小,其實都扮演著相同的角色。股市中,每天的「漲跌家數」往往比大盤指數更能反映股市走勢。
在漲勢中,上漲家數比下跌家數多一倍,表示股市看好;上漲家數與下跌家數之比小於1.25,股市可能轉疲。在漲勢中,如果上漲總家數能保持多於下跌家數的50%(即上漲總家數:下跌總家數=1.51)以上,表示股市仍然看好,當然這個比率是愈大愈好。反之,如果上漲家數與下跌家數之比連續幾天低於1.25,這是股市可能轉疲的先兆,須留意股市隨時可能變盤。
另外一種情況是,如果一路委靡不振,但每日上漲家數默默增多,而與下跌家數之比已超過1.25以上,只要連續三天,也是股市即將反彈的先期訊號(※類似騰落指標)。

93招 感受「立陽未來趨勢指標」的迷人魅力
大多數投資人每天只是盯著指數來看,絕少注意或是紀錄整體個股上漲與下跌家數之間的變化。要搞清楚,自己買的是股票而不是指數期貨。


今日淨上漲家數
累計淨上漲家數
第一天(基準日)
+200
+200
第二天
+400
+600
第三天
-100
+500
第四天
-300
+200
第五天
+200
+400
 

所以你可以選定任一基準日,記錄當日收盤時股市的「淨上漲」公司家數(上漲總家數-下跌總家數),每天繪製此「累計淨上漲家數線形圖」,然後仔細與「指數走勢圖」相比對,當兩邊走勢出現分歧現象時,股市會有很高的機率在最後會配合「累計淨上漲家數」走勢向上或向下調整腳步!尤其當指數一路上漲而累計淨上漲家數卻一路下滑,為了防止賺了指數、賠了股價,最好提前下車,否則以後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94招 揭開「立陽多空指標」的神秘面紗
「立陽多空指標」的計算原理:每天可將過去五天(包括當日)創三個月新高價位的股市家數加總後除以5,可得創新價股「5日平均家數」,再將此數字逐日繪製成線路圖,便成為「5日移動平均家數線」,然後再拿此移動平均線與大盤指數圖相比較來研判行情。

立陽多空指標

如上圖,當大盤指數圖一路猛衝,但「立陽多空指標」已出現右峰比左峰低的「雙峰圖」是典型波段行情結束的先兆。在右峰跌破支撐的頸線之後,指數在九個交易日之後果然出現一連串下跌(※由過去經驗顯示,股市短線已出現「內憂」,須嚴防股價於10日之內拉回)。

95招 神奇的「股市地心引力」
根據統計顯示,大盤指數的「50日移動平均線」的吸力頗為強勁,指數的漲跌只要過了頭,都會被這條地心引力乖乖的吸回,而漲跌是否過大則以「50日移動平均線」的上下10%為標準。

股市地心引力

例如:指數的「50日移動平均線」位置若是在5000點,那麼只要上漲超過10%(亦即5500點)以上時,它在三個交易日之內被向下吸回整理的機率高於八成;若改成五個交易日的話,這個機率會更大於九成;下跌時也是同樣情形(※類似包絡線的概念)。
但請特別注意,如果指數不但遠遠越出了上方軌道,且逗留在「外太空」的時間超過10個交易日以上,這往往是大牛市行情來臨的先兆。如下圖,上證指數在經歷長達5年的熊市之後,2008/5/8指數向上衝進了10%的「股市地心引力」,進入「外太空區」長達20天之久,其後果然形成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大牛市行情。


96招 當個股遇上「地心引力」
個股只要符合下述三個條件,那麼它們反轉的機率高於八成:
1.股價在下跌一段時間之後,已落入地心引力線下方10%的「地心引力區」;
2.成交量已出現明顯量縮狀況(如能出現「乾旱」狀況,則更是極品);
3.當日冒出了大於過去6日均量兩、三倍左右的成交量,股價收紅


9798招 「股指期貨」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上、下)
在沒有實質利空或利多情況下,當股指期貨遠高於現貨(實際指數),也就是出現了1%以上的大幅「正價差」(若指數為5000點,則大約在50點以上),代表市場普遍看多,那麼反而要留意指數隨時會發生暴跌,這就是股市中典型的「物極必反」現象。同理,當市場一片悲觀,期指「逆價差」愈拉愈大時,行情出現「否極泰來」的大漲機會就悄悄來臨了。

※關於選擇權的詳細說明,建議請參考網址:https://www.sharecloud.tw/search/label/選擇權裡的文章。

99招 股票投資最高技巧--農夫播種術
依循農夫播種術,可讓您每次買賣進退有序,而且買錯了,常只小賠,押對了寶,則可大賺,茲說明如下:
買進這一張股票之後,您必須嚴格遵守下面兩項原則:
1.先定下「3%」的停損點
若不巧在一開始就遇上股價下挫超過3%,要毫不猶豫地執行停損,遊戲也立即中止。寧願接著就再換一支新的股票試試,絕不能因捨不得賣而違背了「小賠」的原則。
2.設下「3%」的持續加碼點與減碼點
遇到股價上漲,以買進的最後一張價格為準,每向上漲過3%(以每日收盤價為準),第二天一開盤就以市價再加碼一張,如此持續不斷。
至於賣出則只要最後交易那一張的股價一旦跌過3%,第二天便依規定減碼一張,同樣遵守機械式操作的原則,不可自作主張。

任何人能夠持之以恆地照著這個簡單的方法去做,只要選中了一支好股,不出半年、一年,就會看到亮麗的成績。最後,您或許會好奇,反正一開始只是小買,因此可以一次同時買它個十幾支個股,這麼一來遇到一支飆股的機率相對增加,遊戲肯定就會很精采了吧?答案是:一點都不錯,您已經夠資格進高級班了。

100招 如何應用農夫播種術
應用農夫播種術的相關問題整理如下:
1.買進賣出是否都是以「一張」為單位?
當然不是!可依個人經濟能力自定。由於一開始並不知道哪支個股才是正確的選擇,「少量」才能「多樣」。再次提醒,「張數」決定之後,中途切不可隨意更改,以防頭重腳輕,破壞了成本結構。
2.一開始應投入的資金比率為何?
建議一開始不要超過個人投資股票預算總金額的25%!畢竟,您總不會希望「挑中了一支好股卻無錢加碼」的窘況發生吧。
3.每次加碼的幅度為什麼一定要設定在3%?改成6%不行嗎?
不行!經過長期測試,只有3%才能產生最佳效果。原因如下:若設定為1%2%時,因漲跌幅太小,無法作為明確判斷行情方向的依據。若設定為6%,遇上好股易喪失「及時介入」的先機,而股價下跌時則缺乏「及時出貨」的靈活度。
4.最近買進的個股老是一買就跌或是不動如山,是不是要不停地換股操作?
答對了!老是出現一買就跌,有可能是行情生變的前兆,當然是要停損!碰上一直原地踏步的個股,有可能不是理想的「舞伴」,當然可以換個對象!
5.股價在盤中若已達3%的漲跌幅,可否先行下單以防第二天才去追高/殺低?
萬萬不可!股價經常「開高走低」或是「開低走高」。因此,每天的收盤價才是決定第二天一開盤是否應該加減碼的依據。
6.遇上漲停/跌停而無法進出怎麼辦?
沒有辦法!不過,以長期來看,狂漲、暴跌的次數相對有限,再者,由於每筆進出建議只設定在一張、兩張,一、兩天的買不到或賣不出,不會影響長期大局,請不要「因噎廢食」了。
7.選中的是一支蝸牛股,每天都只漲一點點,等了好多天才累積到3%,同樣可以執行加碼動作嗎?
沒錯!以最後加/減碼的那一天價位為準,只要漲跌幅累積又到達3%,隔天就要繼續執行加/減碼。
8.買到一支飆股,一年來手中已累積到「天文數字」的持股,賺太多了也會開始發抖,是否可以全部落袋為安?
只要挑中一支好股,絕對可將獲利發揚光大,當然不會反對您「留點錢給別人賺」的想法了!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