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市晴雨表 前言/序言

前  言

前言在太多的時候是一種辯解,至少也要對某些應該特別澄清的內容加以解釋。本書不需要任何辯解,如果它對自己的解釋不夠清楚,責任由作者承擔。但是道.瓊斯公司的總裁克拉倫斯.W.巴倫和這家偉大的金融新聞機構的經理約瑟夫.凱什曼允許我引用至關重要的道.瓊斯股票價格平均指數,我在華爾街報業的老夥伴傑爾斯.F.蘭肯(這些平均指數的編撰者)允許本書引用圖表進行說明,我必須在此對他們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序  言

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把任何舊事物(不幸的是,還包括人)都視為過時的、無用的和(最悲慘的下場是)不相關的。我們的社會祟尚新事物,可是新事物的壽命卻又如此的短暫。
這種“輕視過去”的思想也在我們的金融市場傳播開來。實際上,今天的共同基金的經理們幾乎沒有人認為研究股市的歷史是一項值得一試的休閒活動。畢竟,今天的股市是一個極其複雜多變的動物,與五年或十年前的股市都很少有相似之處,更不要說世代交替的情況了。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研究過去,尋找根本不適用於今天市場的工具呢?只有適合於股市暴跌情況的投資工具才是有用的,不是嗎?
近百年以前查爾斯.道和威廉.彼得.漢密爾頓所處的時代並不存在股市暴跌的情況。然而他們二人創建並完善了一種市場預測的工具,現在仍然是我在華爾街所見過最好的預測工具。
15年前我作為《道氏理論預測》投資新聞通訊的編輯,開始了自己在投資業的職業生涯,也是在此時首次接觸到道氏理論——威廉.彼得.漢密爾頓在本書中講述的“股市晴雨表”,其創建者是傑爾斯.道(《華爾街日報》的創建者和首位編輯)那時我感到有些驚訝,因為我發現自己的新老闆在進行市場預測時所使用的最主要工具竟然產生於世代交替的年代。我當時顯然認為,只注重道瓊工業和運輸業平均指數(運輸業在漢密爾頓所處的時代被稱為“鐵路”)走勢的理論過於簡單,在今天這種複雜多變的股市中,幾乎不具備什麼預測能力。
15年以後的今天,我要在此對你說:如果你僅根據道氏理論來分析市場的趨勢,將會比華爾街大部分“專家”表現得更出色。不要誤解我的意思:《赫伯金融文摘》(金融新聞通訊業的“西斯凱&埃伯特”)在評價19976月以前五年內的市場預測機構時,將《道氏理論預測》排在前五名之列;至於以前15年的成績,《道氏理論預測》在所有的市場預測機構中位居次席。如果排除那些依靠保證金帳戶提高收益率的機構,它的排名將躍居首位。《道氏理論預測》在進行市場預測時只使用道氏理論,它的不凡成績可以讓你體會到這種理論的強大力量。
漢密爾頓在《股市晴雨表》中非常清楚地說明了隱藏在道氏理論背後的基本原則:
◎任何人所瞭解、希望、相信和預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在市場中得到體現。(※亦即,市場行為包含一切)

◎市場中包含三種趨勢——日常波動、次級波和基本波——只有基本波才是對長期投資者真正有用的。
☆思考:市場中有三種趨勢,問題是投資人該如何面對與操作,才能在股市中穩定獲利?

◎道氏工業和運輸業平均指數的走勢是分辨市場未來趨勢的關鍵。(※亦即,相互驗證原則)
☆思考:相互驗證原則對投資人在實務的操作上,有什麼啟示?

但是本書不只是道氏理論的藍本。漢密爾頓在許多問題中加入了自己的思想,其中包括市場的操縱行為(“在一次重要的牛市或熊市時期積極向上的力量將壓倒市場操縱行為,這是後者無法比擬的”);投機行為(“投機行為消滅之時就是這個國家消滅之日”)甚至包括政府的管制(“如果說過去的十年中有什麼值得大眾牢記的教訓,那就是當政府干預私人企業的時候,即使這個企業的宗旨是發展公用事業,其結果也將是無法估量的損失和微乎其微的收益。”)。儘管本書寫於幾十年前,其中的許多觀點在今天仍保持著新鮮的活力,這或許能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確信漢密爾頓把“晴雨表”作為本書的題目是經過仔細考慮的。晴雨表預測天氣的準確性有其自身的侷限性;與此類似,漢密爾頓也明白任何預測市場走勢的工具(包括道氏理論)都有自己的缺陷。他寫道:「上帝不允許我創建一個經濟學派,以誓死保衛整個世界圍繞平均數規律波動前進的理論。」
然而,不管怎樣,道氏理論已經通過了最重要的檢驗——時間的檢驗。如果你正準備認真地研究投資活動,就必須讓自己“回到未來”,那麼請閲讀此書。

查爾斯.B.卡爾森
《道氏理論預測》市場評論編輯

※資料來源:
股市晴雨表」(The Stock Market Barometer),作者:威廉.彼得.漢密爾頓William Peter Hamilton),出版者:網路下載PDF簡體版,1922年出版。
※圖片來源:
http://www.tglj.cc/dedemao/book/gsqyb.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