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100招 第六篇 上場囉!你也可以成為股市高手-3/3

64招 行情下跌,「手忙腳亂」的人反而才是高手
行情在下跌時,那些手忙腳亂的人才是真正的股市高手,因為他們在別人目瞪口呆、束手無策的時候,反而忙著尋找機會;等到行情飆升時,高手則會遠離看板,減少受情緒影響而動搖長期持股的意願。每逢股市退潮,投資人在普遍被套牢時,與其消極的亂發牢騷,不如積極的做點功課,先將抗跌性較佳的股票留下,然後對那些「見不得人」的要壯士斷腕,換成重新挑選的明日之星。
遇上行情頻頻下跌,要趕緊去尋找已率先呈現「價穩量縮」的個股。最好能挑出成交量已經迅速縮小到回檔前一半以上,甚至只剩三分之一的那種。量縮代表惜售,也代表還不死心的人不多了,這樣股市反彈才有可能在最短時間內一次反敗為勝。在短線操作上,常會在盤中遭遇到突發性的利空偷襲,出現山河變色的狀況,但這其實是老天爺在定期為您手中持股做免費的健康檢查,那些仍然健步如飛的個股才是真正值得您去依靠的對象。

65招 「牛皮盤」何時休
股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處於牛皮盤整的狀態,盤局通常又可分為「盤堅」或是「盤軟」兩大類,要確定是屬於何種,通常可由價與量之間的互動來加以分辨。倘若指數在數天之內緩緩上升了100點,看似將有轉機,而成交量卻天天減少,這便是行情已呈現「盤軟」的先兆!反之,當指數開始走穩,而成交量卻開始增加,這就代表行情已在醞釀「盤堅」走勢!

牛皮盤

此外,想要研判盤局何時可由弱轉強,就只有靠計算成交量來推估了。例如:指數由5,000點跌至4,500點後開始盤旋,要知何時才能結束盤局,則必須回頭找出上次指數4,500點時是出現在哪一天,然後加總上次4500點到此次出現4500點之間各天的成交量,將這個總成交量除以2,便得出了一個套牢成交量。日後盤整期間的累積每日成交量若終於超過了前面所計算出的套牢成交量,那麼牛皮盤局便有可能隨時結束。
採用這個算法是著眼於那些在4,500點起漲以來就已經買進而一路套牢到盤整開始時的人,大約有一半(根據統計是53%)會按捺不住長期折磨而陸續「繳械投降」。因此,一個完整的盤局消化時間必須長到足以把這些沉不住氣的浮額徹底「清場」之後,才會有下一階段的突破。

66招 攤平操作?小心被「攤平」的是你自己
每次股票下跌都會有人問是否可以逢低攤平以降低成本?老實說,我並不鼓勵這種做法,有兩個理由:
1.加碼容易激發賭性,造成錯上加錯。等到加碼23次後,更會激發「豁出去算了」的賭性,造成一敗塗地的下場,一步錯,全盤錯。
2.攤平成本的做法在理論上並沒有錯,但問題在於沒有人知道股價到底要跌到什麼價位才會反彈,正因為難以計算反彈的時機,愈買愈多的「倒金字塔」式攤平操作絕對禁止。當股價走勢已經和原先預期背道而馳且漸行漸遠,應趁早脫身。

67招 買進早兩天,賣出晚兩天
很多人在決定買進股票以後,但每次到了該付諸行動的時刻,卻又因瞻前顧後而改變了主意。而改變主意的結果偏偏又常是以悲劇收場,該買卻沒買,眼睜睜地看著股價天天大漲。經驗告訴我,與其將來苦苦追高,不如提前兩天買進;當決定賣出股票,總是賣早了,很少有人能幸運地賣到最高點,原因80%都是…賣太早了!既然如此,如果每次賣出都能晚兩天的話,往往能賣到較高價。

68招 「三梯次買進法」,可面面俱到
相信每個投資人都有過這種體驗,看中一支股票在幾經思量決定買進時,股價已由25元漲到30元了。心急?生氣?尤其你覺得可以漲到35元。此時,採用「三梯次買進法」則還有機會。
例如:如果原先預計買進30張,現在改以每批10張的方式分為三梯次操作。第一批先以市價立即買進,當股價回跌2元左右,可買進第二批,但第三批則須在股價回到原先的25元時才能買進。總之,買進第一批之後,在30元以上就絕不再加買。最後,當股價來到35元時就全部獲利了結,即使只買進第一批而已。
「三梯次買進法」是最能讓投資人冷靜下單的投資方法。因為手中已有持股,便不會慌慌張張地再去衝動追高,手中保有現金,遇到拉回便可開心逢低買進,再配合預先設立的一個不太「貪心」的賣點,簡直進出有序,不妨一試!

69招 聰明投資基金的六個守則
1.股市出現恐慌性的大跌,要買。
請注意,股市漲來跌去,每一年平均都會有至少三次大漲30%以上的機會,因此,遇上大跌就是您買進的時機。
2.獲利出場目標設在30%,停損限定在10%
3.績效已經長期名列前茅的基金,不買。
這些基金出現大幅度修正的機率很高,建議應多留意排名暫時在中前段,但有顯著進步的黑馬。
4.已過度炒作的熱門題材型產品,不買。
5.當發生連動式的金融風暴或全球股災,寧願賣錯,都應先出場觀望!
6.三個月一次「健康檢查」,半年一次「大掃除」。與操作股票的方式一樣,必須不帶感情的汰弱留強。

70招 「定時、定額」再加「定對象」,獲利馬上三級跳
要想在股市中致勝,首先必須克服兩大人性缺點:太膽小與太衝動。通常,投資人碰到股價大跌的時候,由於太膽小,賣都來不及了,哪還有膽量趁低買進。相反的,碰到股價大漲的時候,見到別人個個都在賺錢,太衝動地大買特買,結果個個套在高檔。經過長時間的實例證明,「定期、定額、定對象」的投資方法,能有效克服這兩大人性缺點,使您在股市中成為「不倒翁」。

定時:選定一個固定的時間,舉例說,每個月底。
定額:每次支出固定金額來購買股票。
定對象:自始至終,都購買同一支股票。

每股成本=120,000 ÷ 17,936.516.69每股平均買價=116 ÷ 129.66
每股成本<每股平均買價

根據經驗,使用這種投資方式,獲勝率可高達九成,這是因為股票永遠都是漲來跌去,循環不已。而在此投資方法下,股市漲跌愈激烈,持股的成本便可愈低。稍後只要碰到一個大多頭行情就是豐收的時刻了。當然,使用「定時、定額、定對象」投資法,仍必須嚴格遵守以下兩項原則:
1.選定的股票必須是值得投資的頂級績優股,否則一旦公司出問題,一切都完了。
2.必須持之以恆,不可時買時停,倘若半途而廢便會前功盡棄了。

71招 下單數量要隨時變化
買賣股票確實摻雜著投機成分,而投資人必定也時常會遭遇到所謂的運氣好與背的時候。如果投資人不懂得隨時變化買賣張數,在手氣順的時候多下一點,而在手氣背的時候少下一點,或是休息幾天,那麼只要一直玩下去是必輸無疑的!

72招 股市高手,各擁絕技
斯蒂夫每次買進之前必定將公司簡介以及財務狀況背得滾瓜爛熟之外,還會不厭其煩的隨時打電話給公司發言人或高級主管探詢近況,甚至會千里迢迢的開車去參觀工廠。但我發現有太多投資人買進的對象根本只是一堆毫無感情的數字,而不是對它瞭若指掌的一家公司。
艾伯特是為橋牌高手,深刻了解要知彼知己才能能百戰百勝的道理。他發現法人機構或主力大戶下單的張數有一定的模式,而下單的時間間隔(Time Interval)更是有某種習慣性。只要持之以恆的追蹤,就能洞穿法人大戶的「買賣策略」!所以投資人若能細心觀察自己個股的買賣單習性,就能做到與大戶思維同步了。
約翰發現指數在上升波段平均每次可能維持15分鐘左右的上衝之後,被上檔賣壓打回的機率便會相對提升,而拉回喘息的時間經常要維持10分鐘左右!約翰認為買進一支個股,下單之前當然要先確定你正與指數上上下下的節奏完全吻合,千萬別在指數拉升了15分鐘左右才進場,要等它拉回!

73招 成為「頂級富豪」的真正秘密
富豪大亨之所以有錢,除了本身事業有成之外,他們大都抓準了經濟榮枯的節奏,踩對了投資的腳步。其實,投資就好比跳舞,只要一開始吻合節拍踩對了腳步,就能在美好的華爾茲舞曲中享受到樂趣。相同的,您一生之中只要踩對一次投資的腳步,就足夠將小錢養成大錢,而且以後會愈走愈順!
大多數的人都是在不景氣的時候沒錢,而要等到景氣轉好了一長段時間之後,才慢慢累積到閒錢。不過,想成為有錢人您就必須在別人沒錢的時候您要有錢,這樣才能將大多數人看得到卻吃不到的一堆機會全部帶回家了!從現在起,積下每一分錢,然後要切記,一路避開誘惑,耐心等待下一次景氣循環谷底來臨,那才是您應該全力以赴,做重大投資的關鍵時刻!依據過去統計資料顯示,兩次經濟谷底的間距短則三、四年,長則七、八年,平均大約是五、六年。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