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100招 第四篇 看圖實戰最高技巧

22招 看人先看相,看價先看量
看人先看相,看價先看量。成交量是股價的影子,而基於先有量後有價的鐵律,只要像繪製指數圖似的,每天將高高低低的每條成交量也連線成走勢圖,我們便可以大膽預測未來股價的走勢。例如:只要看到成交量的日線圖形成「頭肩底」型時,我便發現指數日線圖也經常會在大約57個交易日後逐漸形成相同的圖形,而大盤後勢自然看好。

看人先看相,看價先看量

範例:如上圖,該股票的成交量A早已完成「頭肩頂」時,股價仍不知不覺!成交量B已完成「頭肩底」時,可以剛好買在股價的最低點!成交量C完成「倒V形」反轉時,可以提前賣在最高點!

23招 春江水暖「量」先知
春江水暖「量」先知,任何個股在真正飆升之前,它的成交量早已先露出馬腳,出現了遞增的現象。「價」或許可以騙得了人,但是「量」卻從來不會說謊。看看任何個股的股價走勢圖,您就會發現在起漲的當天,十之八九都伴隨著一支大量,這一支大量有的是呈現「旱地拔蔥」型,而大多數都是出現了大於過去6日均量的23倍左右的量!但暴量的當天,若股價是以下跌作收,便不符合條件。

春江水暖「量」先知-旱地拔蔥
圖 成交量「旱地拔蔥」,股價扶搖直上

如果找到那種經過兩、三個月以上的「乾旱」過程才冒出大量的走勢圖,就堪稱為「極品」了。這會表示所有套牢的籌碼已經過充分地沉澱整理,後續的爆發力自然更強!「出現一支大量的原因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不知道!」也許是大戶因為某種消息而先下手為強;也有可能是主力在偷偷進貨。總之,我們沒有必要去亂猜,內心謝謝他們就好了。

24招 迸出巨量,是喜還是憂
上漲中的股市一旦暴出巨量,那緊接著的兩、三天,漲勢通常會放慢腳步。投資人千萬不要緊張,更不要杞人憂天地認為「量大成頭」,因為巨量之後的幾天,反而是股市的安全期。根據長期觀察,巨量之後的兩、三天,股市會遽然來個360度反轉而下的機會極小。因此,投資人在來勢洶洶的巨量之後如果不想加碼,也至少應該保留那些表現突出的個股幾天,靜觀下面幾個交易日中是否能出現更強、更大的量,將股價「沖」得更高、更遠。

迸出巨量,是喜還是憂
圖 迸出巨量,是喜還是憂

如上圖所示,2007/09/18迸出35萬張天量之後的幾天,股價仍力爭上游。因此,「天量」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十天之內沒有更大的量來支撐。

25招 量能退潮連十天,小心回檔在明天

量能退潮連十天,小心回檔在明天
圖 量能十日退潮理論

「水漲船高」,沒有一波比一波高的漲潮成交量,那能夠造就出一波比一波高的股價?您曾經在海邊數過波浪嗎?兩個大浪的間距若是越拉越遠、越隔越久,便會表示漲潮已近尾聲。而久盼之後所出現的大浪若又比前一波的大浪小,就會表示已經開始退潮。成交量出現退潮,必定會牽引股價下跌,很少例外。
經過多年的統計,在一支巨量出現之後的個交易日之內,若沒有及時出現更大的量,那麼便表示「量能潮」極可能已由漲潮轉為退潮。而現在這個關鍵的十個交易日有普遍縮短為天的趨勢。所以,當您看到巨量時,等到在它出現後的五~十天左右,若還沒有更大的量來越過它,才需要提高警覺(※補充:通常在真正飆升中的股市,兩個大浪之間的平均間距是3.25)。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