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100招 第六篇 上場囉!你也可以成為股市高手-1/3


42招 「進三退一」的華爾滋操作法
買進股票後,賣點應該如何設定?上設30%停利、下設10%停損。這種進三退一操作法的用意是:賠的時候只賠10%;賺的時候可賺30%,亦即,一賺可抵三賠(※賺賠比31

43招 哪邊有魚,哪邊釣
買股票想要賺到錢便必須跟著人氣走,只要有人潮的股票便有機會,因為股價原本也就是被人潮所帶進的錢潮堆高的,您只不過是要學會在人氣退潮之前比別人先跑一步而已,不是嗎?從每天的熱門股排行榜可以看出人潮在哪裡,還可以多從一些人氣愈來愈旺的族群中來挑選個股,少去碰那些「無語問蒼天」的冷門股,這是短線操作的不二法則。

44招 心急的釣客釣不到大魚
天天盯著股價看的人是賺不到大錢的!就像一個毛躁不安的釣客,每隔兩分鐘就急著檢查它的魚餌有沒有被魚吃掉,這樣大魚怎麼會上鉤呢?

45招 金字塔操作法

金字塔操作法則

「金字塔」型股票操作法是針對投資人貪念而設計的。許多缺乏自制力的人買進股票後,見到上漲便會犯下得意忘形的毛病,一時毫無拘束地瘋狂加碼。「金字塔」操作法與「分批買進」法乍看相似,實則不盡相同,因為前者是在事先較無準備的情況下隨興致與機會以「縮量」加碼買進,目的是在消除投資時的過度情緒化;分批買進法通常則是按部就班依計畫分批以「等量」買進,為的是要避免患得患失造成坐失良機。兩種方法都是值得參考的投資良方。

46招 可促使你當機立斷的兩帖妙方
1.百分之一設定法
當您心中「決定」要買進某支股票時,如果當時股價已經漲過了開盤價1%時,立刻毫不遲疑地買進。反之,如果已「決定」要賣出這支股票時,股價已經跌過了開盤價的1%,馬上賣出,不要再寄望會反彈回來。
2.上週高低價位法
如果本週的股價已經突破上週的最高價,這通常表示買氣旺盛,可能是好的買點。反之,一旦股價已經跌破上週的最低價,表示賣潮洶湧,最好穿上溜冰鞋立即開溜。

47招 別人在擔心,我就很放心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投資人在股市的感覺都很「正常」!當股價上漲,他們好快樂,當股價下跌,他們愁眉苦臉!真的,眼見股價天天滑落還能開心的人不多,這就是人性!要在股市中賺錢一定要先培養出一種感覺,那就是當行情節節上升,股價扶搖直上,所有人都在舉杯慶祝的時候,您應該開始感覺到緊張與不安,但不是緊張該買那一支,而是要必須準備隨時跑光光!相反的,當行情一蹶不振,股價溜滑梯,所有的人都在焦躁謾罵的時候,您卻應該逐漸有快樂似神仙的感覺,因為撿便宜的機會來了!

48招 短線的防身術--五日原則
「正常人」在股市中是賺不到錢的!因為正常人總會在股市沸騰,某支強勢個股已經大漲了一段的時候,也興起了趕緊去分一杯羹的貪念,想搶個短線。由於是追高,遇上拉回的機率當然很高。另外一種極端情況是,去挑些股價相對便宜的弱勢股,安慰自己是買在「低檔」。這兩種買進都很容易讓您一買就套!
短線操作絕對要有技術,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五日原則」,這樣才能將短線風險壓低,進而增加勝率。根據統計,真正的強勢股大都能在五日之內不斷創下新高價,也就是說,必須一鼓作氣才能維持上衝的動能。同理,股價一旦拉回,若是無法在五日內重新站上拉回前的高點,開始出現整理甚至是反轉為弱勢的機率就大大提高了。所以,無論是在什麼價位買進的,五日之內假若都還住在「套房」裡,最好先跑一趟,再試試別的個股吧!

49招 賣出天天上漲的股票要有技巧
由過去抽樣追蹤統計顯示,一支個股只要在連續上漲了三天後,如果突然出現7%以上的大幅回檔,之後它能繼續上衝的機率馬上減少為39%,而在熊市中,這個機率更是會掉到只剩18%任何股票只要出現了單日的大跌,即使本身未出問題,也會對原本正在上升中的趨勢造成傷害。因此,買到這種股票在開始回跌的第一天,只要收盤價跌幅沒有超過7%,不必急著賣出,是否真正該賣的關鍵要看第二天。如果經過第一天的下跌,第二天開盤後也無起色,而且估計在收盤之前跌勢無法扭轉,為了保存戰果,這時就可以賣出了。

50招 「開高走低」與「開低走高」
判斷回檔時機,是決定何時該獲利了結的關鍵。如果某支股票已經連續上漲了一陣子,今天開盤時再度大幅上揚,但尾盤時股價竟出乎意料之外地以下跌作收,或是虎頭蛇尾表現軟趴趴的,這可不是一個好現象。如果股價連續兩天都如此表現,投資人就要多加留意了,這通常是股價即將回檔的徵兆(≒雙鴉躍空)。對大盤指數而言,如果連續兩天指數也是「開高走低」,表示股市極可能變盤。
另外一種完全相反的狀況,股價已下跌了好幾天,而今日開盤後仍是一蹶不振,但臨收盤時竟猛然拉收到平盤之上,這是令人鼓舞的現象。這種「開低走高」情形若連續發生兩天,往往表示股價即將反彈。

51招 大跌之後的反彈是「真」是「假」
昨日指數大跌,但今天又立刻止跌回升,究竟該不該及時搶個反彈呢?處於這種情況應取決於這個反彈是否內含足夠的力道。如果能夠同時符合下面兩項價與量的標準,才算是帶勁的反彈,不是陷阱,可以大膽進貨:
◎今日反彈的幅度已經超過昨日跌幅的50%以上。
◎今日的成交量較昨日成交量高出20%以上。
如果不符合這兩項條件,那麼這個反彈常只是挑逗,之後繼續下跌的可能性很大。手中持股原本已不少的人,只有在完全符合上兩項標準的反彈下,才可以放心地加買幾張。這項準則對大盤及個股均同樣適用。此外,股市若在連續大跌幾天之後才遇上一陣反彈,投資人也可採用累進計算法來研判。舉例說明如下:

《例一》
《例二》
3/1 跌50點 成交金額 100億元
3/2 跌30點 成交金額 80億元
3/3 跌40點 成交金額 90億元
3/4 漲30點 成交金額 80億元
3/5 漲10點 成交金額 110億元
3/6 漲15點 成交金額 80億元

◎計算結果:
1.301015)<(503040)÷ 2
2.8011080)<(1008090)× 120%

◎判定:∵不符合前述兩項準則,∴不必急著在3/7買進。
9/1 跌60點 成交金額 100億元
9/2 跌40點 成交金額 104億元
9/3 漲70點 成交金額 130億元

◎計算結果:
1.70>(6040)÷ 2
2.100104)÷ 2102(先求出單日均量)
3.130102 × 120%

◎判定:同時符合前述兩項準則,顯示9/3反彈頗有實質意義,計畫在下一天買進的人可以比較放心。


52招 大漲之後的回檔是「好」是「壞」
如果昨日股價大漲,但今日卻猝然回挫,如何判斷這到底是個正常的單日回檔,抑或是該賣出的警告呢?
◎回檔的跌幅是否超過昨日漲幅的50%以上。
◎今日成交量是否超過昨日成交量的20%以上。
如果同時符合以上兩項,便不能以正常的回檔視之,後勢續跌的可能性相當大,可以考慮賣出。反之,如果沒有同時符合以上兩項,那麼這可能僅屬於正常的拉回整理。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圖片來源:
https://d29bwnukq1xibo.cloudfront.net/data/old_article/80402-114076-image_list.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