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11課 瞭解壓力


計畫目標如果沒有充分發揮你的潛能,那麼你這輩子恐怕都不會快樂。

交易者經常認為壓力愈小愈好,如果能夠完全消除壓力,交易績效就會變得更好。真的如此嗎?處在極激烈、競爭的領域裡,最大的挑戰是不要讓常態、可預期的壓力,演變為妨礙績效表現的懊悔。換言之,我們要區別交易活動不可避免的壓力,以及那些我們沒有必要而加諸身上的壓力(憂慮)。
交易活動本身就要隨時處理風險與不確定性。處在這種環境下,心理壓力絕對是不可免的。如果不希望承擔壓力,金融交易就不該是你的職業或消遣活動。很多交易者(以及交易教練)弄不清楚壓力與憂慮之間的差別。心理壓力未必會造成憂慮,心理壓力未必全是壞的。如果你想成功地擔任自己的交易教練,就要瞭解何謂壓力:如何藉由壓力提升績效,壓力如何變成憂慮而干擾交易決策。
壓力有助於身心動員;壓力能夠促進表現。壓力與憂鬱之間的分野,基本上取決於感受與經驗。然而,這與金融交易之間有什麼關連呢?你讓交易資本承擔風險,就如同在暴風雪之中駕駛。你的警覺性會提高,必要的時候,你需要隨時做修正。如果把虧損視為交易不可避免的部分,你有過從虧損之中反敗為勝的經驗,採用某種侷限損失的機制,那麼壓力就不容易變成憂慮。虧損頂多讓你覺得不愉快,就如同暴風雪造成的不方便一樣。
可是,如果你不認為虧損是交易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那壓力很容易就會招致憂鬱。這種情況下,交易所需要的專注力與靈敏反應就會受損。部位規模限制、交易計畫、停損…等,就如同專門應付暴風雪路況的車胎:風和日麗下的情況,你不覺得它們的重要性,但遇到暴風雪就能顯現其功能。
擔任自己的交易教練,你的挑戰是擁抱壓力,但必須確保壓力不會變成憂慮。開始進行交易之前,務必要先設定一些目標,包括:部位規模準則、②每筆交易允許發生的最大虧損、③每筆交易的目標價位、④每天允許發生的最大虧損每筆交易所願意承擔的最大風險,應該顯著小於每筆交易的目標價位獲利。每天所願意接受的最大虧損,應該只是交易順利狀況下獲利的一小部分。
預做準備,熟悉環境,可以避免讓壓力演變為憂慮。如果你預先規劃損失程度,徹底審視交易計畫,對於即將遭遇的狀況就會覺得熟悉,有著心理準備。對於可能遭遇的逆境,如果你已經預做準備,那麼所承受的只是正常壓力,不會轉變為憂慮。
交易永遠有壓力,記住,你的工作是要讓自己具備信心,充滿鬥志:這種情況下,你會更努力工作、更認真學習,讓交易帳戶慢慢成長。這並不代表你要排除壓力,而是要在壓力與憂慮之間營造一座防火牆。風險管理是最堅固的防火牆之一。

%訓練提示
對於交易可能遇到的麻煩都要預做準備,永遠要準備B計畫,而且要預做演練。這些麻煩雖然會造成壓力,但不至於變成憂慮。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7/10/09/21/15/image-2834891_128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