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4.布萊恩.吉爾伯(Brian Gelber)

從經紀人到交易員(Broker Turned Trader


別人的意見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更重要的是,我應該要學會靠觀察市場來從事交易。就某方面來說,具有準確的直覺並不是交易成功的必要條件,不過有助於交易的成功。直覺往往會告訴您應該如何進行交易。
努力與否和交易成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則一定不會成功),您必須「瞭解自己」並把這種認知運用到市場交易上。假如您不調整自己,您很可能就會因為一筆大獲全勝的交易而對市場掉以輕心,結果又重重地從天上摔到地下。您也可能會因為交易持續虧損而心灰意冷,乾脆跳樓自殺。這就是您必須瞭解自己的原因,藉以調整自己的情緒。
我想我比大部分的交易員都要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個好聽眾。我每天大約會和25位交易員商討市場行情。大部分的交易員都不願聽您的意見,他們只會告訴您他們的意見。然而我卻不同,我會仔細聽他們對市場的看法。有時候,我知道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那麼我就會依照自己的看法從事交易。有時候,我知道別人的交易進行的非常成功,那麼我就會聽從他人的意見。我不在乎我對市場的看法正確與否,重要的是要賺錢。
當沒有患得患失的心理時,通常做的會比較好。只要沒有適合自己的交易機會,就站在一旁等待。當求功心切時,反而會諸事不順。所謂「求功心切」是指即使沒有好的交易機會,也硬是要進場交易。
有些交易員在技術方面相當純熟,可是卻難以獲得成功,我認為都是由於其自尊心過強,無法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另外,有一些交易員無法成功,是因為他們害怕遭受虧損。換句話說,交易要成功,重點在於避免虧損,而不是害怕虧損。如果您一開始就怕虧損,那就完了。能夠坦然受失敗與虧損,是交易員獲致成功的條件之一。
我最服膺的交易法則是遭逢虧損時,千萬不要想加碼攤平。然而一般交易員在遭逢虧損時,會犯下交易過量、一心指望撈本的錯誤。我在交易虧損時,我會適量經營,有時候,我乾脆暫停交易。擺脫過去重新出發是一個好習慣。當交易不順手時,我也會把手中一些還不錯的部位一起拋出,因為它們最後也一定會變得對我不利。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吉爾伯指出投資人誤用了經紀人所提供的分析資料。他強調投資人往往會用經紀人所提供的長期分析資料來從事短線交易。在這種誤用資訊的情況下,即使資訊正確也常常會使交易蒙受虧損。
顯而易見地,彈性與壓抑自尊是吉爾伯成功的兩大要件。對於炙手可熱的交易員,他強調:「我會聽從他們的意見與看法…我對市場的看法是否正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否能靠交易賺錢。」
最後,吉爾伯對交易虧損或不順手的反應,他建議投資人要「擺脫過去,重新出發。」即使手中還有一些不錯的部位,也要趕快脫手,「因為它們最後一定也會變得對您不利。」其實您只要恢復交易的信心,您隨時都可以東山再起。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fxful-pictures.b0.upaiyun.com/交易员超级办公桌.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