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十二:論計劃-End

告訴您所謂的長期計劃其實只有致富的旺盛企圖心


「長期」計劃引起的危險是它讓您認為未來是可以控制的,永遠不要為自己或讓別人為您制定長期計劃。
長期計劃所引起的危險想法是因為它認為未來是可以控制的,但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想法。計劃是相信秩序所產生的幻覺,金融、經濟顧問推薦20年計劃也就是把金錢世界看成有秩序的世界,變化既慢,而且可以預測。由於他們認為今天我們面臨的世界可以持續發展到未來,而這就是他們虛構出一大堆長遠計劃的理由,但是誰能知道我們未來會面臨的是什麼?
當您碰到機會時就把握,當您遇到危險時就跳開。因此您所需要的長期計劃只有一個,那就是要有致富的旺盛企圖心。至於要怎樣完成這個目標,您是不會預先知道的。我一直喜愛投身於股票市場,而且常常在投資時竭盡心力為之。所以我認為,我個人的想法是在投機世界中要知道怎樣應付變局,這就是我所知道的事。我從不試圖了解未來,我只有一種心理準備,我將在下一個世紀做到。所以我要不斷地學習,邊學邊改,含糊的計劃我的未來。

次要定律16 避開長期計劃
您不可能看清楚未來,但至少要準備在各種情況下迅速做出反應。如果您老是呆在那裡,讓機會從您身上溜走是毫無意義的。Edwin Lefevre寫道:「我相信打賭是這樣的,短線投機所賠的錢要比長期投資的損失要小,依我的見解,長期投資是大賭博。他們打賭時只坐守在那裡,一旦出差錯,他們可能全部輸光。聰明的投機人,行動非常快速,把損失減到最低限度。」所以打賭明天的事已經很冒險了,打賭到2030年以後的事,那是了不起的糊塗蛋。
當然,長期投資也有其一定的吸引力,一是減輕您做痛苦決定的壓力,給您一種安適的感覺,讓您認為一切計劃都在掌握之中;另一誘人之處是您可以省去經紀人佣金。總之,不要因為惰性、怯懦或其他心理因素而根深蒂固地讓自己困著不動,每一個投資者都應該至少每三個月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經常問問自己:「如果這是第一次出現的機會,要不要把錢投進去?事態的進展是不是接近我的預期?」
壽險業是世界上最複雜的行業,經過分析,人壽保險只有兩個重點:一種是要您在長期投資中紮根,另一種則相反,我的勸告是避開前者。終身壽險的設想有兩方面,它提供錢給您的受益人和提供您養老金。總之,其中有一點是不會改變的,一切都很昂貴。事實上,保險業務員要您做的即是瘋狂的活動,他要您承諾長期投資,每次投入幾千元,然而誰知道這世界未來會怎樣?假如您有家屬,他們失去您就會遭遇經濟困難的話,為了保護他們而買保險,這才是唯一的目的。

主要定律十二 結論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提出長期計劃是無用而且危險的,絕對不要在長期計劃或長期投資上紮根。您應當面對當前的事立即做出反應,將您的錢投入風險,當威脅出現時,立即脫身,不要放棄自由而簽署什麼。只有一種長期計劃是您所需要的,那就是要有致富的旺盛企圖心。至於如何去做則是不可知和無從計劃的,您所要知道的事是您總會設法努力去做。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images/113277/C339086F-A4AC-47B2-8169-D784B0982B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