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賺錢績優股 前言

賺錢績優股財務報表

無論是投資理財(個人)與公司經營(專業經理人),財務知識在個人與公司經營的道理是相通的。財務報表就像一家企業經營成績單,唯有認識財務報表,才能幫我們在投資(私事)或經營(公事)上做出正確的決定。
財務報表不是萬靈丹,但只要仔細研讀,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的大致經營面貌,幫您迅速判斷一家公司的好壞與體質狀況,讓您在個人投資理財的時候,少走一些彎路,少花一點冤枉的學習費用。
巴菲特名言:「投資人需要避免追買熱門股、爛公司,也不要預測股市高低點。」懂得閱讀財務報表,能讓您遠離80%以上的「爛公司」,儘量避免辛苦存下來的錢血本無歸。
依照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資料顯示,自2001年到2016年底這16年間,消失的上市櫃公司高達212家(平均13.25/年)。這些消失公司的原因通常可分成四大類:①因應景氣波動能力太弱、②業外投資失利,虧損拖累母公司、③炒股護盤,燒光公司所有現金、④掏空公司或主事者中飽私囊。
上述四個發生財務危機的原因,除了第④個原因(公司主事者是否誠信可靠)確實無法從財務報表判斷之外,其他三個原因只要仔細閱讀財務報表,並且定期查看新公布的財報就可略知一二,甚至在發生危機之前就可以出清該公司股票。
投資理財前應該先做兩件事:①適當的節省開支,存下您的理財第一桶金、②購買一些基本的保險,確保未來身體出狀況時,有一定的理賠金額可以幫您度過生活上的難關。但儘量不要購買投資型保單,因為保險+投資功能+分紅功能=投資型保單,類似一輛基本的休旅車+四輪傳動+防爆防彈的功能=一輛很貴很貴的車。所以保險應該是以小博大、借力使力,在有限的資源下,最大限度當我們控管人生的風險。
投資的錢絕對不能與生活所需的基本開銷混在一起,最好是您未來35年不會用到的錢。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只要慎選好公司,善用時間的力量,透過長期投資,人生理財就能夢想成真。

※參考資料:
「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五大關鍵數字力」,著者:林明樟(MJ老師),出版者:商周出版,20161227日初版1刷。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著者:林明樟(MJ老師),出版者:商周出版,201648日初版6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