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100招 第五篇 上場前快跟著我熟記這些觀念


26招 「賠錢很傷心,賺錢更痛苦」,這種人不適合買股票
股票起伏乃天經地義不可避免之事,如果你無法忍受下跌的打擊,心情惡劣至「吃不下飯」,這可是亮黃燈。反之,股票大漲,又引起你患得患失,心情緊張至「睡不著覺」,這可是亮紅燈!還是把錢擺回枕頭底下吧!

27招 珍惜你的第一直覺
通常當你買進某支股票後,轉眼之間就產生了「該死,為什麼買它」的念頭。這時建議你趕緊去賣掉。相反的,如果你一賣出某支股票,心中馬上興起一種後悔的感覺,那麼不管一切,把它買回來吧!在股市中,由於「直覺」的千金難買,有不少人遍研有關書籍,只為尋找這種感覺。

28招 有「第一手」資訊,才有「第一手」決策
公司的財務報表或業務報告在對外公布之前,主管、大股東、會計師、編輯、法人機構,甚至刊物印刷員都可能提前知道,上報之後更是萬人皆知。參考這種「二手」資料還能做出「一手」的買賣決策嗎?
因此,建議多閱讀一些世界各地財經報導,可讓你比別人早一步洞悉如國際油價走勢、利率變化、產業動態等訊息,這些可算得上是第一手的資料,幫助你做出「第一手」的買賣決策。

29招 好好利用「新聞指標」來選擇個股
在報章雜誌的證券版常有「專家票選明星股」或是「投資分析師預測行情」的專欄,這類專欄的確有它的參考意義,只是您必須學習如何去運用它。但是,可千萬別誤以為這些專家們有多厲害,或是認為他們所票選的個股一定會是神勇無比。因為根據觀察,這些專家一般的準確率也不過只有一半一半而已,而這便已足夠了!
當專家一致認為行情一片大好,再透過媒體廣為宣傳,如果行情依然毫無起色的話,這豈不是可以在指數期貨市場即時佈下空單的大好時機?您必須要等這種機會!
如果推薦的是個股,而它也表現得很出色,我建議即使買進只能酌量,而且一定要跑得比別人快!一個人盡皆知且被一致看好的股票通常都跑不遠的,因為大家都已經坐在轎子上了,要靠誰來抬轎呢?反之,當所有專家一致認定某支個股應該敬而遠之時,如果這支「可憐蟲」反而表現的有板有眼,成功消化了龐大的賣壓,代表「利空」已經全然出盡,股價將開始自谷底反彈,這當然是個買進賺大錢的良機啊!
任何人只要能巧妙做到「人棄我取,人取我施」的投資最高原則,自然便會是股市中的最大贏家!當許多人聽到某支個股即將漲到多少錢的內幕消息時,我的回答是:「記得六個月理論嗎?但對個股而言,連一個小小散戶都聽到了這種消息,可就要立即縮短為六天了。所以不但不可以買進,對手中已持股的人而言,反而是提供了一個趕緊下車的信號!」股市中是絕對沒有聖誕老人的,請您們相信!


30招 「高學歷」不等於「高獲利」
從高空看海,一片風平浪靜;在岸邊看海,只見波濤洶湧。買了一支好股票之後,少去盯著它看,少去受亂七八糟的新聞面影響,放它個一、兩年,會有好收穫!

31招 會生金蛋的股票怎可輕易拱手讓人
很多人在決定賣出股票時,所持的理由僅僅是「因為我已經賺錢了」。這種想法絕對錯誤!賣股票,應該要賣「因為我沒有賺錢」的股票。還在上漲的股票為什麼要急著賣呢?賣股票的理由一定是要這支股票「展望不佳」或是「表現太差」,千萬不能用「已經有賺了」來作為賣出的理由。

32招 買股票也要講求緣分
許多人都懂得高賣低買的道理,但總是在「高賣」之後又去尋找「新歡」,反而放棄了近在眼前可以「低買」的「舊愛」。會讓你賺錢的股票總是那麼幾支,怎麼買怎麼賣都對!你與他們相當「投緣」!何必老是追求那些與你既不熟悉又沒有緣分的股票呢?

33招 誰說賣掉後的股票不能再買回來
投資人必須認清,股市中掙的是錢,不是面子!當初決定獲利了結代表至少您的買進決定是對的。如果賣出後還繼續漲,就該以全新的心態來面對,忘掉過去,用平常心來重新判斷它是否仍有漲升潛力。如果有,別覺得不好意思,再把它買回來吧!總有90%的投資人會出現心理障礙,不會再買回自己已經賣掉的股票,賣掉的股票誰說不能再以更高的價位買回來,因為這只是另一次的投資而已。

34招 股市的三大悲劇
股市中有三大悲劇:①舉頭望股價,低頭恨自己、②買到了「萬人皆漲,唯它獨跌」的股票、③賣掉的舊股上漲,換進的新股下跌。

35招 股市中不可原諒的「六連錯」
在股市中不可原諒的「六連錯」依序是:①在高檔沒有賣出滿手持股、②在高檔反而大買特買、③在低檔沒有逢低買進、④在低檔反而被擠下車了、⑤在低檔被洗掉了後,居然還去作空指數期貨、⑥到了高檔才又翻空為多,又回到第二項的錯誤買進循環。

36招 「撿便宜」可別反成「撿破爛」
當一支飆股一旦不再風光而開始走軟,往往是即將暴跌的前兆。「怎麼上就怎麼下」是這類個股的最佳寫照!通常在一支個股開始回檔整理的初期,反而是最危險的時刻,千萬不要認為是撿到了便宜!特別是有大戶穿梭其中,炒過了頭的個股,它的整理期會相對加長,在沒有經過一段股價「直直落」且成交量「急急縮」的漫長打底過程,最好敬而遠之。

37招 「放暑假」與「年底」行情
股市「放暑假」係因在暑假中,投資人忙著陪子女考試、四處旅遊、以及公司大老闆忙於參加國際業務交流的會議,以致股市會無精打采、懶懶散散,無利可圖。「年底」行情則有所謂法人年底作帳行情、投資人在年底有多賺點紅包錢的壓力,所以行情總是張燈結綵、喜氣洋洋,投資人非常開心!一年之中最適合買進股票,勝算也較高的月份經常是落在12月以及1月。

38招 「常賺」不如「大賺」--成為「股神」的秘密
成為一個真正「股神」的秘密,就是不要去斤斤計較每一次的買進都非賺不可,而是要盡量提高「大賺」的程度,勝敗的關鍵根本不是在獲勝的次數。

39招 停損--與沒有緣分的股票說再見
在買進股票的同時,先行設定一個必須認痛賣出的底限價格(例如:成本價的10%)以防不測,萬一股價走勢不如預期,碰到底限時應毫不遲疑地賣掉。一個真正的股市高手在買進任何股票之前,早已在心中擬妥了將來股票漲跌的應對措施。一般人最常犯的毛病是就算設了停損,臨到關頭卻捨不得去執行,總是自我催眠,認為明天就會出現奇蹟,現在賣掉,就沒有任何希望了。

40招 停利--賣出上漲中的股票要有方法
賣出上漲中的股票要有方法,對於上漲中的股票,為避免過早賣出,向上設定10%的停利而且一路提高(※均線的概念)。例如:20元買進該股後,一路漲到30元,萬一股價回跌超過10%(也就是低於27元以下時)便立刻停利賣出,落袋為安。設立停利的妙處是在防止投資人犯下太早賣出的毛病,不管是停損或停利,貴在知行合一,只要確實執行,永遠都是大賺小賠的快樂投資人。

41招 人人都會買股票,會賣才是真本事
當我們買進一支個股,自然是基於萬般理由,希望它能一飛衝天!萬一事與願違,發現它根本沒有翅膀,這個關鍵時刻便能分辨出誰才是真正的「高手」了。一個會賣股票的人比起一個會買的來得少見,但就是這些少數人賺走了多數人的錢,而這就是股市!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圖片來源:
https://roboadvisor.com.tw/Blog/wp-content/uploads/2018/01/cover4-550x35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