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序/導論


本書宗旨是儘可能協助讀者成為自己在金融市場獲致成功的教練。在設計上是當作一種您每天都可以運用的資源,持續累積優勢,克服缺失。
我寫這本書主要是反應兩點事實:觀察部落格Trader Feed瀏覽的時間模式,我發現很多讀者(約占三分之一)是在市場即將開盤前時段進入我的網頁,而且很數留言都與特定交易建議無關。這段時間的留言,多數是處理心理狀態與行為表現的議題。讀者表示自己經常把部落格當作交易教練的代用品。閱讀部落格刊載的文章,是他們在進入金融交易戰場之前,用來提醒自己有關交易計畫與意圖的工具、是有關數位出版,以及整個出版界呈現的快速變動。截至目前為止,市面上有關金融交易的電子書,基本上都印刷版本的掃描版,但交易者每天花很多時間進行交易之後,不想再透過螢幕汲取資訊。以致金融市場參與者對於電子書的需求程度,遠不如紙張印刷版本。
所以,本書的構想:書本格式的交易教練,不論在螢幕上或紙張上,都同樣容易閱讀。目標是要把部落格與書籍內容,整合為某種實用的「課程」,協助交易者成為自己的交易教練。本書每課都採用固定格式:鎖定交易方面的某種挑戰,針對該挑戰提供某種因應辦法,提供明確的建議或練習來解決問題。各章內容彼此獨立,可以按照順序閱讀或透過目錄挑選目前交易最迫切需要處理的議題。
本書是一本心理教育訓練手冊:指導你如何自我提升、改善交易績效。本書專屬的部落格稱為「成為你自己的交易教練」(Become Your Own Trading Coach, http://becomeyourowntradingcoach.blogspot.tw/),持續性地提供新資料,所以本書是一本會繼續成長的書。
很少人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想法或積極追求自己的理念。即使有力量、有才華、有美夢、有理想,但實際觀察每個時刻、每天的實際行為,我們並沒有明確表達這些概念。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等到乍然驚醒而回顧過去,真懷疑自己究竟做了什麼。
這可能就是你:回顧過去而質疑「自己為什麼不能成為勝利者。」或者,你原本可以過著全然不同的生活。你原本可以成為自己理念的執行者。本書談論的是「你」,以及你對於自己生命的要求。由這個角度思考,交易是自我昇華、發展的工具。
每位交易者都是企業家。交易者開創自己的事業,在市場上從事競爭。他們辨識與追求機會,不斷改善、提升技巧;他們承擔經過盤算的風險。面對著難以避免的失敗與挫折、長時間工作與資源束縛、風險與不確定,他們很難始終維持樂觀看法。因此,很容易就迷失與鬆懈,不能時時刻刻秉持著理念。
可是,有些交易者永遠不會擱置自己的熱忱。如同飛蛾望見遠處的燈火一樣,他們鍥而不捨,即使偶爾會灼傷也在所不惜。我們經常也沒有辦法從自己熟識的環境之中躍出,真正去領悟自己擁有的資產。就如同「魚」沒辦法理解「水」一樣,我們每個人都各自擁有種種技巧、才華、優勢、矛盾與弱點。可是,就如同開辦新事業必須充分運用創辦者具備的力量一樣,金融市場的事業也取決於交易者具備--個性上與金錢上--的資產。本書的工作是協助交易者在心理上能夠躍出水面,讓他們理解原本擁有的資產就可以讓自己一輩子受惠無窮。
本書每課都處理交易者將面臨的挑戰,然後提出特定的辦法,協助你克服相關挑戰。想成為自己的心理治療師,第一步驟是每天、每個禮拜騰出一些時間來自修,因為如此才能讓行為模式變成自然習慣。偉人只不過是那些得以養成自我提升習慣的人。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