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選擇權基礎3 期權出入金說明

期權出入金說明

一、期權入金帳號
實施期權入金帳號之目的係為保障交易人存入保證金之安全性,並便期貨經紀商辨識交易人之資金來源,避免交易人因期權帳號填寫錯誤或遭不肖人員詐騙,將保證金誤存入他人期權帳戶,而遭他人盜領之情形。
期權入金帳號是一個虛擬帳號。茲以某家期貨商為例,期權入金帳號的戶名則是一律XX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客戶保證金專戶,而期權入金帳號的格式則以列表舉例如下:

期權入金帳號的格式

☆問題:為什麼期貨商會提供很多家銀行的期權入金帳號?
Ans:可以幫交易人省下期權入金的銀行轉帳手續費。

二、期權入金方式
期權入金方式大致可分為網路轉帳、臨櫃存款、跨行匯款等三種方式,交易人只要擇一方式入金即可。

⑴網路轉帳
使用網路轉帳的入金方式有:實體ATMeATM網路銀行手機APP語音等,但必須注意的事項有:
1.使用的銀行帳戶必須限用期權契約上所約定的銀行帳號(每種幣別最多可約定3個銀行帳號),否則無法入金成功。
2.因為銀行的約定轉帳必須事先約定,所以交易人在期貨商開完期權帳戶後,一定要再到銀行將期權入金虛擬帳號設為約定轉帳帳號
3.一般銀行的當日約定轉帳可達200萬額度,而使用金融卡當日非約定轉帳則有3萬元的限制(但是有些金融卡可能完全不能使用非約定轉帳的功能)。

⑵臨櫃存款
交易人親自至期貨商所約定的存款銀行,用現金以臨櫃存款的方式來入金,其注意事項有:
1.請至期貨商所約定的存款銀行之任一分行的櫃檯,填寫存款單。
2.存款單上的存款人務必要填寫期權交易人的姓名
※因為入金時,系統會核對交易人的姓名是否=存款人。
3.務必提醒銀行人員這是期權入金的虛擬帳號。因為有部分行員不清楚期權的入金帳號是虛擬帳號,以致無法存入。
4.請銀行人員立刻幫您存入。因為行員有時可能只是先把錢收下,待有空時才會正式入帳,但若不巧遇到行情波動大的時候,可能會發生無法新增委託單或被期貨商直接砍倉的窘境。
5.無法使用自動存款機入金。因為目前各家銀行尚未開放自動存款機可以期權入金。
6.若從期權契約所約定的銀行帳號以現金提款的方式,再轉存入期權入金虛擬帳戶時,請務必要求銀行人員要以現金科目存存入,否則往往會變成非約定帳號入金,以致無法入金成功。

⑶跨行匯款
跨行匯款與臨櫃存款不同的地方是,交易人親自至期貨商約定的存款銀行,用現金以匯款的方式來入金,因此會比臨櫃存款多負擔一筆匯款手續費,而其注意事項有:
1.請至期貨商約定的存款銀行之任一分行的櫃檯,填寫匯款單。
2.匯款單上的匯款人務必要填寫期權交易人的姓名
※因為入金時,系統會核對交易人的姓名是否=匯款人。
3.務必提醒銀行人員這是期權入金的虛擬帳號。
4.要求銀行人員立刻匯款。因為行員有時可能只是先把錢收下,待有空時才會正式匯款,或者銀行可能統一採用集中至匯款中心的方式,以致可能延誤入金的時間。
5.若從期權契約所約定的銀行帳號以現金提款的方式,再匯款至期權入金虛擬帳戶時,請務必要求銀行人員要以現金科目匯款,否則往往會變成非約定帳號入金,以致無法入金成功。

☆問題:使用網路轉帳入金時,為什麼限用期權契約上所約定的銀行帳號?使用存/匯款入金時,為什麼存/匯款單上要填寫交易人的姓名?
Ans:①避免交易人誤存、②幫助期貨商辨識交易人之資金來源、③避免交易人遭不肖人員詐騙

三、期權出金方式
期權出金方式有:網路出金、電話出金、臨櫃出金等三種。其出金應該注意事項有:
1.出金的申請時間。每家期貨商可申請出金的時段可能各有不同,一般來說,若最遲1430前申請成功者,可於15:30前存入交易人所約定的出金帳號。
2.網路出金的金額上限。若超過該期貨商規定的上限時,須改採電話出金或臨櫃出金等方式。
3.臨櫃出金者,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和印鑑章。
4..跨行轉帳手續費。跨行轉帳手續費產生的原因是因為期貨商配合的銀行與交易人約定的出金銀行不同所造成的,一般來說,跨行轉帳手續費約為12元~15元不等,且部分的期貨商都會自行吸收,但仍有部分期貨商是由交易人負擔。

☆問題:每種幣別的期權入金帳號最多可約定3個銀行帳號,那出金帳號最多可以約定幾個呢?
Ans1個,而且一定要約定。亦即,往後交易人申請出金時,其出金款項會匯入該約定的出金銀行帳號裡。(※思考:為什麼出金帳號規定只能約定1個,而不像入金帳號可以到3個?)

☆問題:交易人以非約定帳號透過網路轉帳的方式來入金,期貨商會如何處理該筆入金款項?
Ans:將款項退還至原轉出帳號。亦即,非約定帳號轉入,款項退回至銀行系統揭示之「轉出帳號」,並請交易人提供①該轉出帳號之銀行存摺影本、②前項銀行存摺所有人之身分證等以領回該筆款項。

☆問題:交易人委託他人代為存/匯款的方式來入金,且在存/匯款單上填寫非交易人姓名(亦即,非本人存款或匯款),期貨商會如何處理該筆入金款項?
Ans:非本人存款及匯款,該筆款項退還原「匯款人」或「存款人」。並請交易人提供①存/匯款人的身分證、②存款證明文件(存/匯款單)、③存/匯款人的銀行存摺影本、④保證金退款申請書等以領回該筆款項,如因退款而產生之銀行匯費由〔收款人〕負擔。

☆問題:在哪些情況下,期貨商可以待補正資料後,將該筆入金款項轉入交易人的期權保證金專戶而不必退款?
Ans:①銀行輸入錯誤、②交易人的姓名有難字,可辨識者、③銀行系統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