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ㄧ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前言


1960年,被朋友暱稱為「托斯卡」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出生於布達佩斯,猶太人,父親是殷實的酒商、議員,有三個姊姊、二個哥哥,自認為是不甚起眼的老么。被問及到底算是哪個國家的人時,向來幽默風趣的他給出這樣的答案:出生匈牙利,住在法國,持美國護照,在德國工作;進一步而言,我以十個城市為家:紐約、倫敦、蘇黎世、維也納、威尼斯、日內瓦、科特達祖爾(法國)、慕尼黑、巴黎。祈禱時,和仁慈的上帝講匈牙利語,與年輕同事和朋友講法語,和學生朋友講德語,跟銀行打交道,嗯,講英語。
科斯托蘭尼是因為他的背景、社會地位、交友廣闊、掌握資訊、豐富知識、勤做功課和經常思考,才得以成功。真正好的投資決定來自好的普通常識(common sense),而不是幾百頁的報告。投資需要的不是深奧的學問,而是清醒的腦袋。美國人常說,最好的學生念博士,二流的學生念法律,三流的學生當CEO,最後管前面的兩種人。因為三流學生雖然沒有很好的專業知識,但他很有common sense,好的投資人和好的管理人才一樣,都需要好的邏輯思考。
放空者是終生的悲觀主義者。科斯托蘭尼表示在巴黎時期是九十三年人生中最晦暗的時期,「眾家稱好,獨我看衰」的精準判斷,使托斯卡每戰皆捷,但擁有財富買不來快樂,因為「如果您所有的親友只要有杯咖啡就滿足了,而您獨自享有更奢侈的魚子醬或香檳酒,這樣並不能帶來幸福。」
經歷戰爭和半世紀金融危機,領悟政治和投機、投資永遠脫不了干係,放眼全球市場和標的物,成為大開大闔、以眼光和決斷為工具的大投機者。成敗、輸贏只是淬礪的結果。金錢,可以是一場遊戲。這個醒悟造就一個與自我挑戰的「遊戲者」,而不是國際大炒手。
托斯卡用一個故事解釋自己所擁有的判斷力。年輕時學開車,駕駛教練告訴他,再怎麼學,他一輩子也開不好車。托斯卡非常驚訝問:「為什麼?」教練說:「因為您的眼光總是在引擎蓋上,您要抬起頭,看著遠方三百公尺的地方。」經此點化,爾後他的開車技術判若兩人。同理,托斯卡也奉勸所有經濟學家,抬起頭來看著遠方,不要只是喋喋不休爭論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否相差一個百分點。但作為投機者,他認為國家經濟無所謂好壞,情勢好、情勢壞,投機者都要承擔一樣的風險。
在股票市場上成功,不是靠計算,而是思想,用腦子思想。超過十年的經紀人資歷,托斯卡的結論是:太平盛世,股票經紀人才有飯碗,好的經紀人要能喚起他人想賺錢的興致。還有,得到客戶不難,難的是留住客戶。他認為任何一個投資股票的人,一生之中遲早要當一次投資專家,因為總會對一把的,要一直保持贏面其實難得多。
托斯卡是天主教徒,相信上帝,在他認為,他人生兩次大破產、一敗塗地,都經由上帝之手而挽回,一個真正的投機者就像不倒翁,受了任何挫折都要趕快站起來。1999年,人類史上風華的二十世紀即將暫時寫下句點,見證百年金融發展、備受讀者喜愛的狂狷智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寫下人生的最後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為自己93年的人生驕傲地下了結語:「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病逝巴黎,留下財富給繼承者,留下典範給所有的讀者。文學大家波赫士寫到:「人生,是一句引用句。」(Life itself is a quotation.)這就是科斯托蘭尼留下的引述材料,一個投機者的旅程。

※資料來源:
「<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Kostolanys beste Geldgeschichten: 1000 profitable Ideen fur Geldanleger und Spekulant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譯者:丁紅,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611日第一版第一刷。
※圖片來源:http://s7.sinaimg.cn/middle/69d0070dgb8c33193add6&6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