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ㄧ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科斯托蘭尼循環


股市存在其永恆不變的自轉,一如潮汐的漲落。持有人有時順勢、有時逆勢操作,而有時只須靜靜等待。

憑我的經驗,每個週期性的循環都由三個階段組成:修正階段、調整階段和過熱階段。舉一個下跌後行情轉折的例子,在第一個修正階段,行情(曾經毫無道理地跌到很低)慢慢被拉到在某種意義上實際而合理的水準;在第二個階段,不利的因素漸漸改善,並且每天都明顯上升。第三個階段開始了,這個階段股票價格每小時都上漲,行情和情緒相互推升,迴光返照使得行情繼續飄漲,完全反應大眾歇斯底里的情緒。
下一個股市跌勢的週期裡,幾個階段會以同樣的順序相互跟隨:過熱階段--價格漲得太高;調整階段--不利因素(利息調高、經濟衰退、悲觀等)使投機者不安;修正階段--下跌行情造成了沈重的悲觀,反應在價格上,行情跌得像秋天的落葉,慌亂中股票被拋出。
最後階段的跌勢或漲勢波動會一直延續下去,直到一個能教人休克的事件打破了這個魔圈。如果這個能發揮清潔作用的休克沒有出現,那麼最後純受心理影響的階段便會在市場發洩一陣之後漸漸平息。等有朝一日股市趨勢又會改變方向,在沒有任何理由,出乎大眾、甚至專家的意料下,開始了週期性的反向循環,這是股市永恆不變的自轉,就像自然界漲退潮相互交替。這個潮汐遊戲的原因是:有兩種人握有股票,一是不動如山的堅定者,另一是風吹草動的膽小鬼,這兩種人的決定又是三項因素交錯的結果。
第一項因素是金錢,第二項因素是耐心,第三項是思想。我認為耐心,是不對每一件小事都做出強烈反應的神經。而有思想的人就會聰明行事,不見得對或錯,但是經過思考,有想像力。沒有錢,光有耐心還不夠;而沒有耐心,只有錢也沒用。一旦沒有耐心就不能等到理想化為現實,而沒有思想的人也不知道耐心能有什麼作用。
這三項因素不可分割,如果缺少其中之一,持有人便是膽小鬼,不論大事小事都反應過當,缺乏想像力,不用腦行事,而形之情緒,別人買他也買,別人賣他也賣。最大的問題是:絕大多數股票在什麼人手裡?如果堅定者擁有大部分股票,那麼甚至在不利消息的情況下,股市仍有能力向前推動;若是有好消息,股市甚至會爆炸。但如果大多數股票是落在膽小鬼手裡,那麼在第一則壞消息之後,就會爆發爭執。
如果行情在放大的營業額中下降,那麼肯定是大批股票正從膽小鬼移向堅定者。甚至會出現膽小鬼全數出脫股票,而股票全鎖進堅定者的保險櫃裡。這時膽小鬼有錢,通過洗禮的人擁有股票。股票換手完畢之後,如果行情停滯,甚至遇到壞消息也不下跌,就證明市場已經做好了向前循環的新準備-即使沒有好消息。無數的例子能夠論證這一受投資者喜愛的理論:反向操作。這說來容易做來難,人們必須接受真正的訓練,擁有堅強的性格,甚至要玩世不恭,才不會一腳誤踩進了股市。股市中有90%是膽小鬼,最多只有10%是堅定者。


科斯托蘭尼循環
在循環的修正階段,若沒遇恐慌性的大筆賣單,就應該買進;相反的,在最後的過熱階段,若出現大筆成交額而跌價(第一個跌勢期)的情況,應小筆賣出。
然後應該在過熱階段逆勢操作,在修正階段隨波逐流,而在調整階段耐心地等待。
就圖而論:有經驗的投機者,其股市行動的目的在於儘量修剪這個圈的底部(在買進時)和上部(在賣出時),而不傷到自己的指頭。

※資料來源:
「<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Kostolanys beste Geldgeschichten: 1000 profitable Ideen fur Geldanleger und Spekulant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譯者:丁紅,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611日第一版第一刷。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richers77018898/1376018047-90078887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