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ㄧ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股市鑰匙


股市專家想要成功,首先必須敲響兩個琴鍵:預見事態、猜測民眾對事態的反應。

是什麼驅使著股市起起落落?不只是事件本身,還有民眾對事態的反應,所以可憐的股市專家如果想成功,必須在兩個鍵盤上彈琴:預見事態、猜對民眾的反應。所以股市常常像個酒鬼:聽到好消息哭,聽到壞消息笑。
民眾情緒的波動是不可預料的;但是這種在希望與恐懼之間的波動,卻能在短期內決定股市的行情,直到恐懼者全部拋出、而滿懷希望者大量買進,但是股市大眾成功了嗎?沒有,多數情況下多數人的投機是錯誤的,只有少數判斷正確。
群眾是無知的。但是在無知的本性中隱藏著神秘的力量-如果這群民眾是由特別聰明且精於思考的人組成時,這種本質仍然有效。把一百個智慧極高的人關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這批人將不再受精神支配,轉而會受情緒指揮。
股市專家出於某種原因和成熟的思考,決定在早上賣出所有股票。他走進交易所大廳,感覺那裡的情緒樂觀,一秒鐘後他就更改原來的計畫,不但沒有拋售,反而買進新的股票。
在美國,股市行情顯示器經常能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幾十萬雙眼睛緊盯著股票交易所的行情。行情上漲,「顯示器觀察者」便跟著股票跑,以便迅速(根本不加思索地)跳上快速行駛的火車,標有最新股票行情的顯示器展現的是大眾的意見,對每一個人都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讓大家前仆後繼緊緊追隨。行情顯示器就像戰場上的旗幟,只要它還高高在上,威風凜凜地向前,部隊就會跟上;旗幟倒下,說明進軍被攔截,勇氣消失,隊伍四散。股市也一模一樣。
所以那些對股市感興趣的人必須注意,要讓旗幟驕傲地高高招展向前行進,這樣大部隊才會跟隨。要猜想大眾對事態的反應,我認為市場的技術分析是最好的指標。
大多數股票是在誰的手裡?是在強硬的、受過訓練的投資者和銀行手裡,還是在眾多希望快快掙到錢的新手,膽小、沒有經驗的儲蓄人、遊戲者和小人物手裡?購買者的素質比股票的素質,對行情的發展更具影響力。
膽小的多數人對重要事件的第一反應,總是與先前的情緒相反,如果之前多數人樂觀擁有股票,此時他們會很快賣出,特別是有重要事件意外發生時,或在少數情況下不意外但提前發生時,趨勢隨著「已成事實」轉動。股市專家如何才能弄懂這種大眾心理?很難,因為即使理論上他確實逆向思考,也會在逆向思考決定的最後一刻想:「我知道我必須做什麼,但是這回不一樣。」只有到以後他才會認識到,這一回也沒有什麼不一樣。
投機者必須受過訓練,冷靜、甚至玩世不恭。他必須想:「您們都錯,只有我對。」人們必須不斷想到,股市是殘酷的,經常不像大家所希望的那樣行事,也許它這麼做只是為了懲罰那些遊戲者,好讓他們即使在過去幾年獲利也不要太自以為是。不要忘了:獲利是海市蜃樓,只有損失是真實的。


※資料來源:
「<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Kostolanys beste Geldgeschichten: 1000 profitable Ideen fur Geldanleger und Spekulant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譯者:丁紅,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611日第一版第一刷。
※圖片來源:http://iwealth.bwnet.com.tw/2016/04/5b3a48d22d7a4a6c95aa6b3889db569a.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