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課程1-3 放長線釣大魚…五年以上的長期投資


我有的不過是一盞引導我前進的燈,一盞經驗之燈。我知道除了過去的經驗以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判斷未來。

一、個股的波動性
個別股票價格波動通常很高,而投資任何一檔股票所獲得的報酬變化可能非常大。如果買對股票,就會賺一大筆錢。反過來說,投資股票並不保證獲利,任何投資都存在風險。大多數股票的價格不會隔年就上漲一倍,也不會隔年就變成零,任何公司每日、每週、每月以及每年的股價都在這二個極端之間波動。
個股股價除了有波動激烈的風險外,可能也面臨長期盤跌的風險。在1965年,可能以每股$50元買了通用汔車的股票,雖然經過數十年,這檔股票的股價還是在原地打轉。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帳戶而不是買通用汽車的股票,最後的結果說不定還比較好。

二、股票市場的波動性
降低投資個股風險的方法之一,就是在投資組合中持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股票。然而即使股票投資組合中包含了各式各樣的股票,還是有可能大幅波動,以致在短期內遭受到極大的損失。股票投資有時候無法完全避免股市的重挫,股市下跌本來就是股票投資的一部分。如果無法安然度過短期的市場大跌,就會有重大的風險。但是別擔心,股市仍有光明的一面。

三、長期來說,股票是最佳投資標的
在股市崩跌之後,隨之而來的總是反彈回升並創下新高點。不論是總實質報酬(經通膨調整後)或是平均報酬,股票的長期報酬是各種投資工具中最高的。即使股市已過高峰,這個現象依然存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討論股票投資的理由。如果一次投資一點,在股價便宜的時候也投資一些,而不是在股價高點的時候才進場,那麼投資報酬將會更高。

四、時間就是你的盟友
如同複利玏能:財富隨著時間的經過而遽增,投資股票的時間越久,你將越富有。時間越長,賺錢的機會就會增加,投資報酬的波動幅度會降低。
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S&P 500 stock index)一年的年平均報酬率波動範圍是-39%61%,平均約為13.2%。持股超過5年後,平均年報酬率的變動範圍縮小成-4%30%,平均約為11.9%。如果持股期間是20年,年平均報酬大約是在6.4%15%之間,平均為9.5%
再次強調:當持股期間拉長,預期報酬變動的程度會縮小,獲利的可能性會越高。這就是開始投資股票的時候,為什麼長期投資是很重要的原因。

五、為什麼投資股票績效最好
這道理十分簡單,股票讓投資人擁有可以創造龐大經濟價值的公司,而投資也充分享受到這個增值的好處。由於投資股票必須承擔風險,股票投資人在把錢交給公司去發展事業之前,他們也要求相對較高的報酬。大部分的情況下,公司都能夠賺取足夠的價值以支付股東所要求的報酬。

六、結語
以長期的角度來看,股票是一項具有吸引力的投資,但是投資股票並不保證獲利,而且短期內常常會起伏不定。因此,不建議用投資股票的方式來達成短期目標,而是應該用來達成五年以上的長期目標,這樣才會有效益。投資期間越長,獲得高報酬的機會也越高。

【投資人檢查表】
◎投資股票並不保證獲利。持股超過5年的年平均報酬率大約12%,但是股市也有可能連跌數年。
1929年到1932年是股市最蕭條的時期,當時股市重挫了89%。上一個世紀的股市大約有10個時期驟跌超過40%
◎個股股價通常起伏不定。紐約證交所一般股票的股價,年度高低點平均有將近40%的價差。
◎持股期間越長,賺錢的機會越高。在過去200年當中的任何一個20年,股票的實質(經通貨膨脹調整後)報酬率均為正數。
◎即使是在股市最高點的時候進場,10年後的股票總實質報酬仍然會比投資債券或持有現金高。(※但未來可能就不一定了!)

【自我測驗】
1.假設你打算存錢在三年內買車,請問你準備買車的錢有多少比例應該投資在股市上?
50%、②70%、③0%
Ans:③。只有在你打算投資超過5年的時候才應該買股票。

2.假設你想用投資來籌措退休金,而用到這筆錢的時間至少是在10年之後,根據20世紀的歷史報酬,相對於股票、債券及現金的投資組合,你應該要分配多少比例的時間在股票投資上才能讓你致富?
50%、②100%、③0%
Ans:②。在任一個10年期間之後,股票所產生的報酬會高過債券及現金,即使是在股市最高點的時候進場也是如此。

3.像通用汽車這樣知名公司的股票:
①表現總是優於大盤、②股價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太高了、③表現可能比大盤差。
Ans:③。知名公司的股票並不代表它就是好的投資標的。通用汽車過去40年來的表現,實際上比股市大盤還差。

4.下列何者為真?
①去除通貨膨脹因素後,債券的投資報酬優於股票。
②投資股票,將會獲得12%的報酬。
③長期投資組合應該要包含股票投資。
Ans:③。長期來說,股票的報酬比債券高,但是投資股票並不保證獲利。只有為了要達成5年或更久的目標,才應該投資股票。

5.珍娜剛從學校畢業,想要開始儲蓄來讓自己可以在55歲時財務獨立,她想將100%的資金投入股市,你會建議他怎麼做?
Ans:由於達成財務目標的時間>30年以上,所以把所有資金全部投入股市是最完美的方法。早點開始投資就可以在往後的人生累積一大筆財富。

6.寫下你投資股票在明年的預期報酬。10年後又是如何呢?這些預期是否與歷史的報酬一致呢?
Ans:別讓不切實際的預期毀了你的投資經驗。如果你寫下希望10年期的報酬>15%,你最後可能會失望。9%12%的報酬可能比較接近預期的股票投資報酬。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圖片來源:http://posts.cdn.wallstcn.com/uploads/0e/d9/81/0038.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