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課程2-3 財務報表簡介


財務報表是透視公司績效與健康狀況的窗口。三種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財務報表:①損益表、②資產負債表及③現金流量表。這三種報表都會在公司的年報、半年報及季報中出現。

一、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
損益表顯示某特定期間,如三個月或一年內公司的營收與費用。告訴你公司已經收到多少錢(公司的營收),花了多少錢(公司的費用),以及這二者之間的差額(公司的利潤)。
相對於盈餘總額,投資人應該要更關心公司的每股盈餘,又稱為EPSEarning Per Share)。EPS顯示公司為每一發行在外的股份賺了多少利潤。損益表回答了這個問題:「公司的營運表現得有多好?」,或用簡單一點的說法:「公司賺錢嗎?」損益表的三個要項分述如下:

⑴營收(Revenues
代表公司在某一特定期間內所有收到的錢,通常也被稱為銷貨收入。

⑵費用(Expenses
最常見的是銷貨成本與一般銷管費用(銷售、一般及管理費用)。銷貨成本是創造營收最直接的費用。一般銷管費用又稱為營運費用,包括企業運作的其他成本、行銷費用、管理團隊薪資及技術費用。

⑶利潤(Profits
◎利潤=總收入-總費用
◎毛利=營收-銷貨成本
毛利(gross profit)代表銷貨完成並支付營業費用之後,還剩下多少錢(以及可能提供給股東的利潤)。
◎營業利益=營收-(銷貨成本+經常性營運費用)=毛利-經常性營運費用
營業利益(operating profit)代表公司從其實際營運中賺取的利潤,並且不包含與這個營業活動可能無關的特定收入或費用。經常性營運費用(overhead operating expenses)又稱為一般銷管費用(SG&A)。
◎淨利=營業利益減去所有的利息、稅款及其他費用
淨利(net income)一般是代表支付公司所有費用(包括財務費用)後的利潤。一般人稱為「利潤」或「盈餘」。

二、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
資產負債表告訴你公司擁有多少(資產),欠別人多少錢(負債)。擁有多少與欠別人多少之間的差額就是權益(equity,通常也稱為「淨資產」、「股東權益」或「淨值」。
資產=負債+權益。資產負債表可讓投資人概略地瞭解,公司在財務報表日的當天健康情況。資產負債表的三個要項分述如下:

⑴資產(Assets
資產可分為二個主要類別是①流動資產:可能在一個營業週期(通常是一年)內會被用盡或是會被轉換成現金的資產。②非流動資產:被定義為不能歸類為流動資產的項目,都是非流動資產。

⑵負債(Liabilities
負債也可分為二個主要類別是①流動負債:公司在一年內必須要履行的義務或支付的債務。②非流動負債:代表公司未來一年或更久以後要付的錢。

⑶權益(Equity
權益代表股東擁有公司的部分,因此又常被稱為股東權益。股東權益有好幾項組成因子,最大的二項是①投入資本(paid-in capital):指股票公開發行時,股東為取得股份所付出的資金總額,基本上它代表著公司出售其股份時收到了多少錢。②保留盈餘(retained earnings):公司從開業以來所賺到的總利潤,但必須扣掉已分配股東的股利。

三、現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
現金流量表告訴你,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像是一季或是一年內,有多少現金流入及流出公司。會計的應計基礎要求公司,當交易發生時就要記錄收入與費用,而不是收到錢的時候。在一個潛在的投資中,你應該發掘的重要特性是這家公司賺取現金的能力許多公司的損益表一直顯示出獲利,但是其後卻出現經營困難,這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表對投資人來說,因為顯示出公司實際上已經增加了多少現金。另一方面,損益表經常包含一些非現金的收入或費用,但在現金流量表中並不包含這些收入或費用。現金流量表共分為三個部分:

營運活動的現金流量
顯示公司從其核心事業產生了多少現金。投資人應該要仔細觀察公司從營運活動中產生了多少現金,因為它最能描繪出公司產生讓股東受益的現金能力有多好。
自由現金流量=營運活動的現金流量-資本支出
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代表公司產生的多餘現金數量,可以用來增加股東財富或在不影響既有的營運下,投資一個新事業的良機,因此被認為是「自由的」現金流量。

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顯示公司用在投資上的現金數額。投資通常分為二類:①資本支出,例如購買新設備或任何維持營運所需之現金支出、②金融投資,例如買賣貨幣市場基金。

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包括任何與公司股東或債權人交易相關之活動。例如,舉借新債的現金流入、支付給股東的股利。

四、結語
投資股票比學會計或財務報表更令人興奮,不過投資人一定要先學會企業的語言…會計學。

【投資人檢查表】
◎財務報表讓投資人得以觀察公司的績效與健康狀況。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所有公開發行公司的每一份財務文件都可找得到--是投資人需瞭解的重要財務表。
◎損益表顯示公司在特定期間如三個月或一年內,為股東賺了多少利潤。公司的利潤等於公司已經賺進來的總數(費用)。
◎資產負債表讓投資人概略地瞭解,在某特定時點公司擁有多少(資產),以及欠別人多少(負債)。擁有多少與欠人多少之間的差額稱為權益,就是股東所擁有的數額。
◎現金流量表顯示在特定的一段時間裡有多少現金流入及流出公司。本報表將公司的現金流量分為三大類:營運活動的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以及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自由現金流量代表公司產生的多餘現金數量,可以用來支付給投資人或投資一個新事業的良機,這是根據現金流量表計算出來的。將營運活動的現金流量減去資本支出(在「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那一段)後的淨現金流量,即是自由現金流量。

【自我測驗】
1.損益表與現金流量表最主要的差異是甚麼?
①現金流量表指的是一個時點的狀態,而不是一整段期間像是一季或是一年。
②現金流量表不包含非現金的收入與費用。
③現金流量表提供營收、費用及利潤等三項資訊。
Ans:②。現金流量表不包含非現金的收入與費用,只顯示實際的現金流量。現金流量表和損益表都是一段時間(像是一季或一年)的結果。損益表(不是現金流量表)提供營收、費用及利潤等三項資訊。

2.你最近投資的股票-馬克音樂,剛剛公布一些年終數字。公司資產總額為$1.1億元,權益總額為$6,000萬元。請問公司的負債總額是多少?
Ans
資產=負債+權益 => 負債=資產-權益
負債=$1.1億元-$6,000萬元=$5,000萬元

3.請自我陳述,解釋為何需要現金流量表。
Ans:需要現金流量表是因為會計應計基礎的觀念。公司營收與費用發生的時點與現金實際流進與流出的時點通常有落差。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圖片來源:https://cloudworker2013.blob.core.windows.net/upload/shutterstock56215789201504281454322576.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