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課程2-4 學習專業術語─基本財務比率

財務比率是投資人將股價與公司營運績效連結的常用工具,每個財務比率各有其用途,但是它們還是有某些限制。


一、每股盈餘(Earning Per Share

每股盈餘=公司盈餘總額 ÷ 流通在外股數

每股盈餘(EPS)是公司的淨利(通常是連續12個月)除以其流通在外的股數。每股盈餘有二種:①基本每股盈餘、②稀釋每股盈餘,稀釋每股盈餘是較為「保守」的數字。雖然每股盈餘可以很快的告訴你公司的獲利能力,但是不應該只看這個數字而不看現金流量或是其他績效指標。

二、資本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

資本市值=股價 × 流通在外股數

資本市值就是公司的市場價值。

三、邊際利潤(Profit Margins

毛利率(Gross Margin)=毛利 ÷ 營收
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營業利益 ÷ 營收
淨利率(Net Profit Margin)=淨利 ÷ 營收

利潤有三種不同的型態:毛利、營業利益及淨利,而邊際利潤也分為三種(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可讓投資人洞悉公司的獲利能力。

四、本益比及相關的比率(Price/Earnings and Related Ratios

本益比(P/E)=股價 ÷ 每股盈餘=資本市值 ÷ 公司總盈餘
盈餘收益率(Earning Yield)=每股盈餘 ÷ 股價=1 ÷本益比
股價盈餘成長比(PEG)=預估本益比 ÷ 5年期盈餘平均成長率

本益比(P/E)是最常用的評價方法之一。本益比讓投資人概略地瞭解,相對於股票的盈餘,投資人付多少錢來購買這支股票,以衡量這支股票究竟是昂貴或便宜的方法。一般來說,高本益比股票(一般是本益比超過30)通常會有較高的成長率,或是預期利潤會好轉,而低本益比股票(通常是本益比低於15的股票)通常是公司成長較慢,或是未來展望較差。
在比較相似公司的競爭狀況時,本益比是相當有用的工具。此外,可以把某家公司的本益比拿來跟標準普爾500或其他基準指數的平均本益比做比較,如此可以概略的瞭解,相對於大盤,這支股票的評價有多高。
盈餘收益率(earnings yield)為每股盈餘除以股價,也就是本益比的倒數,拿盈餘收益率跟10年或3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相比,可以用來瞭解股票有多貴。
股價盈餘成長比(PEG ratio)。可以讓你明白投資人為公司的成長付出多少代價,協助判斷盈餘成長的股票,其本益比是否已經太高。股票的股價盈餘成長比係以其預估本益比,除以華爾街共同預估的未來五年盈餘年成長率。

※運用股價盈餘成長比的警告:
股價盈餘成長比運用了華爾街分析師二個不同的估計數︰下一年的盈餘以及未來五年盈餘預期年成長率。因此分析師過度樂觀或悲觀所造成的影響將加倍,在預期零成長與超高度成長的二種極端情形下,這個財務比率會失去其功能。)

五、股價/營收比(Price/Sales Ratio

股價/營收比=每股股價 ÷ 每股營收=資本市值 ÷ 總營收

使用股價/營收比(P/S)的優點在於:相對於盈餘來說,營收較不易被操弄,而且較少受到會計估計的影響。此外,由於營收通常比盈餘穩定,股價/營收比可以用來觀察景氣循環股,以及盈餘呈現波動型態的公司。
運用股價/營收比的時候,要牢記一個重點,那就是不論$1元的盈餘是用多少營收創造出來的,$1元盈餘就是$1元盈餘。意思就是說,高獲利公司的$1元營收比低獲利公司的$1元營收更有價值。在比較相似產業的公司時,股價/營收比的數字才是有意義的。

六、股價/帳面價值比(Price/Book Ratio;又稱股價淨值比)

股價/帳面價值比=股價 ÷ 每股帳面價值=資本市值 ÷ 股東權益總額

股價/帳面價值比(P/B)是股票市場價值與其最近期資產負債表之帳面價值(又稱股東權益)的比率。運用股價/帳面價值比要留意的地方:例如,帳面價值可能無法正確地衡量公司的價值,特別是在公司擁有重要的無形資產,像是品牌名稱、市場占有率以及其他競爭優勢。
資本密集產業(EX:公用事業及零售業等)的股價/帳面價值比通常是最低的,而無形資產相對重要的製藥業及消費性產品等產業,其股價/帳面價值比最高。
任何二家公司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利 ÷ 股東權益)越高的公司,股價/帳面價值比將會越高。公司有高的股價/帳面價值比並不需要擔憂,特別是在公司能持續賺取高股東權益報酬率。

七、股價/現金流量比(Price/Cash Flow

股價/現金流量比=股價 ÷ 每股營運現金流量=資本市值 ÷ 營運現金流量總額

與盈餘相較,現金流量更不會受到會計舞弊的影響,因為它衡量的是實際的現金,而不是帳面或是會計利潤。股價/現金流量比(P/CF)在評估公用事業或有線電視之類的公司相當有用。當公司有許多一次性費用導致帳面盈餘為負數時,股價/現金流量比可以用來替代本益比對公司進行評估。

八、股利收益率(Dividend Yield;又稱為殖利率)

股利收益率=每股年股利 ÷ 股價

股利收益率等於公司每股年度股利(指現金股利)除以每股股價。高股利收益率的股票通常是一些成長機會不多的成熟型公司,它隱含的經濟因素是:這些公司找不到有前景的投資來推動未來的成長,因此把大部分的利潤分配給股東。傳統上,支付高現金股利的股票大多是公用事業。
如果想從股票投資中尋找股利收入,切記高股利的股票會有強大的現金流量、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以及相對穩定的事業。許多投資人或許會被股票的高股利率所吸引,但是有一個重點要記住:股利的穩定性與公司的穩健體質有關。雖然股利不一定每年都有,不過體質健全的公司不會輕易縮減股利,通常縮減股利是衰退公司常用的手法。

九、結語
瞭解財務比率的組成要素是學習投資專業術語的關鍵。同樣地,在學習初期瞭解股票何時貴何時便宜也是很重要。

【投資人檢查表】
◎每股盈餘(EPS)=公司盈餘總額 ÷ 流通在外股數
◎資本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股價 × 流通在外股數
◎毛利率(Gross Margin)=毛利 ÷ 營收
◎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營業利益 ÷ 營收
◎淨利率(Net Profit Margin)=淨利 ÷ 營收
◎本益比(P/E)=股價 ÷ 每股盈餘=資本市值 ÷ 公司總盈餘
◎盈餘收益率(Earning Yield)=每股盈餘 ÷ 股價=1 ÷本益比
◎股價盈餘成長比(PEG)=預估本益比 ÷ 5年期盈餘平均成長率
◎股價/營收比(P/S)=每股股價 ÷ 每股營收=資本市值 ÷ 總營收
◎每股帳面價值(Book Value Per Share)=股東權益總額 ÷ 流通在外股數
◎股價/帳面價值比(P/B)=股價 ÷ 每股帳面價值=資本市值 ÷ 股東權益總額
◎股價/現金流量比(P/CF)=股價 ÷ 每股營運現金流量=資本市值 ÷ 營運現金流量總額
◎股利收益率(Dividend Yield)=每股年股利 ÷ 股價

【自我測驗】
1.如果二家公司有相同的營收水準,但是A公司每一元營收比B公司每一元營收能轉換成更多的利潤,哪一家公司的股價/營收比可能會比較高?
A公司、②B公司、③沒有影響。
Ans:①。A公司每一元營收比B公司每一元營收能轉換成更多的盈餘,這代表A公司只需要較低的營收就能產生相同水準的盈餘,因此市場可能用較高的股價/營收比來報答A公司。

2.其他條件相同之下,股利收益率提高代表什麼意義?
①股票變得沒那麼貴、②股票變得更貴、③跟股票有多貴無關。
Ans:①。因為年度股利占股價的比率較高。

3.你會用哪一種評價方法評估盈餘為負數的公司?
①股價/營收比、②股價/現金流量比、③以上皆是。
Ans:③。對於會計盈餘為負數的公司,用股價/營收比或股價/現金流量比應該都可以評價這家公司。

4.快速檢測股票有多貴的方法有哪些?
Ans:本益比、盈餘收益率、股價盈餘成長比、股價/營收比、股價/帳面價值比、股價/現金流量比、股利率。

5.為何股價/現金流量比有時候會較本益比更好用?
Ans:現金流量比盈餘較不易受會計操作的影響,因為它衡量的是實際現金狀況。會計應計基礎制度下的公司也可能出現有獲利但現金卻在失血的現象。

6.假設一家公司的流通在外股票=1,000萬股、總盈餘=$2,500萬元、資本市值=$5億元,計算下列數字:股價、本益比、每股盈餘、盈餘收益率等各為多少?
Ans
股價=$50(=$5億元 ÷ 1,000萬股)
每股盈餘=$2.5(=$2,500萬元 ÷ 1,000萬股)
本益比=20(=$50 ÷ $2.5
盈餘收益率=5%(=1 ÷20

7.假設一家公司的股東權益總額=$100億元、流通在外股票=10億股、股價=$20元、每股年度股利=$1元,下列數字:資本市值、股價/帳面價值比、每股帳面價值、股利收益率等各為多少?
Ans
資本市值=$200億元(=$20元 × 10億股)
每股帳面價值=$10元(=$100億元 ÷ 10億股)
股價/帳面價值比=2(=$20元 ÷ $10元)
股利收益率=5%(=$1元 ÷ $20元)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圖片來源:http://www.stockfeel.com.tw/wp-content/uploads/2015/10/財務比率-四個面向.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