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課程3-3 理解新聞內涵


令人驚訝的是,世上每天發生的新聞數量總是剛好符合報紙的版面。新聞事件往往牽動股價的上漲及下跌,有時震盪幅度會很大。某些時候市場對新聞的反應還算理性,但多數情形並非如此。對投資者來說,真正的挑戰在於解讀所有的新聞事件,以決定哪一些真的與你的股票有關。
為了尋找可靠的投資機會,必須持續地觀察並評估不斷變動的商業環境。當瞭解某一事件對公司的影響時,也自問:「這個資訊會影響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以及衍生出來的現金流量嗎?會改變公司的長期投資前景嗎?」。
這是瞭解投資過程的關鍵。有時候,新聞報導並不會影響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但是股價還是會下跌,這時可能就會出現買點。記住:“市場先生”往往難以捉摸,它不一定正確地反應真相。如果一則新聞不影響公司的現金流量,那麼它有可能是噪音。如果它影響現金流量,那麼可能就得多加注意。

一、負面的異常盈餘(Negative Earnings Surprises
華爾街分析師的工作就是分析公司、評論及預測這些公司未來的財務成果。這些分析師通常會提供下一季的“盈餘預測”。如果公司實際結果低於分析師的預期,就稱為“負面的異常盈餘”。遇到這樣令人失望的消息時,公司的股價可能會下跌。
假設沃爾瑪(Wal-Mart)發布消息,耶誕節假期的銷售不如預期,導致每股盈餘比分析師的預測少2美分,股票就因投資人失望而下跌。令人失望的耶誕節銷售成績就代表沃爾瑪失去長期競爭優勢?不盡然。沃爾瑪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具有龐大的規模經濟以及驚人的配銷網路,可讓公司節省大量的成本回饋給顧客,進而吸引顧客回流。因此某一季的獲利略低於分析師的預測…那又怎樣!

二、分析師調升/調降評等(Analyst Upgrades/Downgrades
華爾街分析師對研究的股票提供建議,像是“買進”、“持有”或“賣出”。當分析師改變他對一家公司的股票評等時,股價通常朝他建議的方向變動。這種調升或調降評等會影響公司事業的前景嗎?不會,一個人的意見改變不了公司的內在價值,內在價值是由公司的現金流量決定。分析師也許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檢視一下,自己做判斷。

三、有報導價值的事件(Newsworthy Events
金管會或司法部發布的司法調查就屬於這類事件。在管理當局開始揭發真相時,有誰能知道其中可能潛藏著什麼驚奇呢?

四、重大訴訟案件
任何重大訴訟賠償金的預估數字通常已反映在股價上。訴訟案件可能會為公司的績效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例如:製藥業領導廠商默克(Merck)曾經當紅產品的關節炎止痛藥「偉克適」(Vioxx),被指控可能會導致服用患者心臟方面的問題。默克被迫從市場上回收這項產品,並且面臨嚴重的法律責任。不久之後,法院判決縮短默克公司第二暢銷藥品「福善美」(Fosamax)的專利期間,這代表競爭者可以比之前更快地將替代藥品引進市場。這二種處境都嚴重地減少默克公司未來的現金流量。

五、結語
成功的投資需要穩健的操作。當股票市場對新聞做出反應,有時候反應還算合理,有時則非如此,這些事件經常會考驗你的耐心及意志力。請不要過度反應,藉由嚴守紀律來分辨有價值的新聞與干擾的噪音,將能獲得滿意的投資成果。

【投資人檢查表】
◎股票市場指數是做為判斷整體股市,或是規模、產業性質相似公司的參考指標,不同的指數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新聞事件往往導致股價上升或下跌,變動幅度有時會很劇烈。但是,並非所有的新聞事件都會影響你的投資決策。
在評估公司目前遭遇的狀況時,要不斷地問自己:「這個資訊影響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及現金流量嗎?會改變這家公司的長期展望嗎?」
◎就字面意義來說,異常盈餘及分析師修正意見並不會影響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或投資前景。該留意的新聞事件應該是司法調查及重大訴訟案件。

【自我測驗】
1.下列哪一項新聞最有可能影響公司的長期投資展望:
①公司盈餘低於分析師的預估值1美分。
②公司的投資評等最近被華爾街分析師從「買進」調降為「持有」。
③金管會進行調查以確認公司是否謊報過去幾年的財務報表。
Ans:③。公司盈餘些微的誤差或分析師調降評等並不會明顯地改變公司內在價值,且這二個事件的影響都是非常短期的。然而,金管會調查會計帳可能對投資前景造成重大的衝擊。

2. 你認為為什麼異常盈餘或是分析師修正意見的消息公布後,股價就會有變動?
Ans:許多人一聽到小道消息就想買賣股票,有些人可能認為路上的凸起物就是懸崖邊緣。請記住,華爾街往往過於短視,因為華爾街著重短期績效目標(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常常被“你最近為我做了些什麼事?”的心理所奴役)。具有長期眼光的人並不擔心大多數的短期干擾。

3.你能舉出一些可能被認為是「噪音」的頭條新聞或是新聞事件嗎?其他可能會影響你長期投資的新聞案例呢?
Ans
噪音
(=不影響未來現金流量的事情)
有意義的
(=會影響未來現金流量的事情)
華爾街分析師調升/調降評等。
異常盈餘。
前任執行長涉及性醜聞。
投資名人提到某公司面臨營運的壓力。
金管會調查會計帳冊。
法律訴訟損失。
營運明顯遭受天然災害的影響。
回收產品。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圖片來源:http://a1.mzstatic.com/us/r30/Purple1/v4/45/5f/1b/455f1b80-bf1c-fe24-367e-c351722e092c/screen640x640.jpe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