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課程2-2 蒐集攸關的資訊

知識有二種。一種是我們自己通達某一件事,要不然就是我們知道如何去獲得有關那件事的資料。在進行投資的時候,知識真的就是力量,想要成為一位成功的股票投資人,必須具備蒐集資訊及權衡輕重的能力。

公開資訊觀測站

一、找出公開的文件
在買任何股票之前,研讀公開文件以確實瞭解投資的是哪種行業是極為重要的。最完整最有用的文件是「年報」,裡面概略地敘述很多關於公司的一般資訊,內容包括員工人數、事業風險、資產狀況及策略等,公司查核簽證後的年終財務報告也包括在內。除了重要的事實與數據之外,年報裡面也有管理階層對過去一個營業年度的討論與分析,以及與前幾年的比較。所以建議把年報當作研究公司的第一步。還有哪些參考文件呢?例如:「季報」「半年報」。雖然資訊較少,但卻是記錄公司一整個年度變化的好方法。
另一個重要文件是「年度股東會說明書」annual proxy statement相當於台灣的「股東會議事手冊」)。年度股東會說明書或許是評估公司管理團隊品質與可信度最有助益的公開文件。在這份文件中,可以找到經營團隊的薪酬&持股狀況、董事會、股東投票程序的詳細資訊。年度股東會說明書是一份非讀不可的文件,它讓你更瞭解標的公司的治理狀況。做為一位潛在股東,你應當瞭解如何運用股東的權利。美國證管會建檔的文件種類有數百種,下列的資訊是最重要的文件:
  
表 公司建檔的文件(Decoder Ring

在台灣,要找上述公開發行公司的財務報告及年報等相關資料,可以上「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http://mops.twse.com.tw/)免費搜尋。

二、充分利用公司的網站
另一個資訊來源就是公司本身。公司網站的投資人專區有各式各樣的資訊,你可以將公司發布的訊息分類,並檢視最新的投資人說明會文件。讀一讀新聞稿也可以蒐集一些最新的資訊。此外,在網路上看看公司如何經營事業或許也會有相當的幫助。

三、建立一組觀察名單(自選股)
藉由建立一組觀察名單,可持續記錄、追蹤和觀察許多潛在的投資標的,並輕易地找到股價資訊。當股價已經到達設定目標或是超過某個特別的門檻時,也可以設定警示訊號來通知你。幫助你做買進賣出的決定、保持紀律以及掌握資訊。

四、隨時追蹤產業網站的資訊
產業導向的網站可以增加您的知識,幫助你獲得新視野。幾乎每一個產業都有網站專門發布新聞、評論及一般資訊,這有助於對某特定商業環境的瞭解。

五、尋求專家意見
瞭解分析師或投資人怎麼看待某特定公司。從別人的研究中,獲得新的觀點或新的角度。此外,也可以閱讀專業財經報紙或雜誌。如果有興趣知道知名投資基金經理人說些什麼,請到基金公司的網站去讀一讀每季評論。

六、避免資訊超載
在研究公司時,如果無法讀完從每個管道蒐集的資訊,請不要因此而感到遺憾。要成功並不一定要把這些資訊全部讀完。事實上,有些資訊實際上會把你的注意力從真正重要的事情移開,這對你的績效反而是有害的。以下循序漸進的指引能讓你快速地掌握公司動態:
1.取得公司的年報,試著從頭到尾讀完它。
2.每季發布新的季報或半年報時,也要將它全部讀完。
3.建立一組有興趣觀察的公司名單,建立一個能穩定取得這些公司消息的流程。
4.瀏覽公司的網站。
5.時間允許的話,到相關的產業網站看看,並瞭解一些產業的趨勢。

七、結語
如果照著這些步驟就可以對一家公司有基本的瞭解。隨著時間的經過,可以建立基礎並且獲得更好的判斷力。再進一步,就會剔除不必要的資訊,應用這個簡單的過程就能讓知識增長。

【投資人檢查表】
蒐集上市櫃公司的攸關資訊有⑴公開資訊觀測站:①年報②半年報③季報年度股東會說明書(=台灣的「股東會議事手冊」、⑵網路搜尋:⑤公司網站⑥產業網站⑦基金公司的網站、⑶其他:⑧券商研究報告⑨專業財經報紙或雜誌⑩專家意見
◎當你開始研究一家公司時,先從閱讀年報開始。年報每年公布一次,是一份記載公司相關資訊的完整報告,包括它的財務報告。
◎透過閱讀季報及半年報來掌握公司一整年的動態。季報及半年報的內容略少於年報,但卻是一份較新的報告。
◎如果你想調查經營團隊薪酬及最近的股東表決結果,一定要讀年度股東會說明書。
◎公開的文件如年報、半年報、季報及年度股東會說明書都公布在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可以免費閱讀這些報告。
◎一定要到公司的網站上瀏覽。公司常常會把公開的文件以便利的電子檔格式如PDFExcelWord等放在網站上。此外,也可以從網路上的資訊觀察公司如何經營事業,以及最近的投資人說明會文件。
◎不要讓自己陷入過多資訊的泥沼中。然而,如果時間允許而且有興趣的話,參考一下產業網站以加強產業方面的知識。

【自我測驗】
1.下列哪一項資訊來源是從公司外部的觀點來撰寫?
①新聞報導、②季報、③券商研究報告。
Ans:③。券商研究報告對於公司自行公布的資訊,有時候會有不同的觀點。

2.從研究公司取得的年報,認真讀一遍,是否改變您對這家公司的看法?有甚麼機會或風險是以前沒發現,但現在已意識到的呢?
Ans:年報內容蠻多的,但提供公司完整的資訊。公司現有的服務表現如何?新產品即將問世嗎?勞資關係有多好呢?有無重要訴訟案件?讀完年報後,應該會對公司的事業發展方向和面臨的風險有多一點的瞭解,回答這些問題應該會更有把握。

3.回想在觀察公司時所運用的資訊。有多少資訊是來自公司本身?你如何獲得不同觀點的資訊?
Ans當公司按規定說明營運的情況時,往往只說出一部分而已。考慮任何的投資必須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在產業的網站、報紙、雜誌和券商研究報告等,通常可以找到不同的解讀角度。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