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2課 心理能見度:您與交易教練的關係


研究資料顯示,造成心理變動的至高要件,在於協助者與被協助者之間的關係素質。成功的教練,應該展露溫情、關心與支持的特質。敵意與冷漠的教練,絕難孕育任何變動。幫助者與被幫助者之間的關係,存在著神奇魔力。關係的神奇之處,是綻露最直接的能見度。
有位讀者閱讀我的每篇文章,精準指出我所張貼1,800篇文章的真正動機與價值:在耕耘金融交易的過程中,我們發展的觀點,就像漣漪一樣,傳遞到我們的整個生命。這段交談讓我覺得自己被瞭解了:某個人可以完全看到我(能見度,visibility)。
處在不好的關係中,我們會覺得視而不見(invisibility)。當我們被誤解或不當對待時,就會有這種視而不見的感覺。如果還有什麼比人與人相處所產生之孤立感更糟的話,那就是自己跟自己之間產生的孤立。當我們看不到自己時,那就真的是迷失了。很多交易者未必真的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哪裡:他們看不到自己。
如果我們看不到交易成功所需要仰賴的自身長處,那要如何訓練自己呢?我們想要的變動,畢竟是取決於提供協助者(教練)與我們之間關係的素質。換言之,關鍵是我們與我們自身之間的關係。我們如果想成為自己的交易教練,這項工作的成敗與否,顯然將取決於我們所能維繫的可見度,仰賴我們與自身之關係的圓滿程度。
想要成功地當自己的教練,我們必須看到自己,而且要隨時知道自己是誰、所珍惜的是什麼。可是,如何辦到這點呢?根據自己的長處,積極設定單項目標,讓你與自己的最佳部分繼續維持聯繫。交易目標應該反映交易長處。
對於身為交易者的你和身為教練的你,兩者之間關係呈現的素質,將顯著影響你未來的發展。當你把目標設定為所珍惜的價值、表達為明確的長處,前述關係即能展現最佳素質。縱使遭逢最惡劣的市況,你也要(甚至更要)明確認定、重複強調自己的長處。唯有經過重複強化,才能讓好行為變成習慣。一旦習慣於認定與營造自己的長處,你就能真正看到自己。

%訓練提示
翻閱自己的交易日誌,分別計算積極、鼓勵性質的評語,以及消極、批判性質的語句。如果前者數量超過後者,則意味著你與自己內部教練之間的關係並沒有維持得很好。如果你根本沒有記錄交易日誌,那麼你的教練將保持沈默。這又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s://fs1.shop123.com.tw/200787/upload/harddisc/200787312_file_20517.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