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1課 運用情緒而使其成為變動的觸媒


心智的力量與雙手完全相同,不只用來掌握世界,還用來改變世界。

這本書的目的是要訓練自己在金融市場獲致更大的成功。可是,訓練是什麼?任何訓練的最根本,都是變動。擔任自己的教練,主要工作就是要試著改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覺以及自己的行為。最重要者,你必須改變自己的交易方法,也就是改變你對於供給-需求關係、風險-報酬型態的辨識與反應。你要有決心,讓自己成為生活與交易上導致變動的催化劑。
對於有些人來說,維持現狀是不夠的,我們曾經瞥見自己的潛能:我們不甘心做世俗間的平庸之輩。可是,結果我們做著相同事情,重複犯相同的錯誤。著手進行某種變動程序,真正的挑戰,往往是如何讓變動延續下去,如何讓變動的火焰常保燃燒。
成功的教練不單只是引發變動,而且還要讓變動演化成為自然的習慣。真正好的教練,是要讓變動成為例行程序:讓新行為變成自然習慣動作。這也是情緒之所以能夠發揮功能的所在。
你可能不斷告訴自己:我需要遵循交易法則;我的交易規模要小一點;在某種市況或某段期間內,我要避免進行交易。可是,你還是犯相同的錯誤,持續虧錢,挫折感很重。你想要變動而不能成功,主要是因為缺乏情緒性力量。
研究資料顯示,治療程序的成敗,關鍵在於情緒經驗發生重大變化,而不只是嘴巴講講。站在鏡子前面,你可以不斷告訴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但在面臨嚴苛挑戰而實際產生的成功,那才是最有效的肯定。
我們會把快樂/痛苦的情緒經驗內在化,這種把強烈情緒內在化的能力,可以協助我們讓變動得以延續下去。缺乏情緒衝勁,很難避免故態復萌。
設定目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驟。在「現在的你」和「你想成為的你」之間,如果看不到一條明確的道路,就不能成功地引發變動。第二步驟是要把目標寫下來,不斷大聲覆誦。這個步驟可以協助我們把想要發生的改變,烙印在腦海裡。
設定目標的秘訣,就是針對你的目標提供情緒性動力。如果某目標是你想要的,你就會繼續追求,直到想要的慾望平息為止。如果目標是一種迫切需要或必須要有的東西,該目標就會讓自我改善變成一種組織原則、一種必須有的需求,否則你的自我訓練就不能成功。
單有目標是不夠的,還要直接感受那種自己有能力實現目標的經驗。心理學家稱此為「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當我們實際感受到自己有能力做相關的改變時,就更可能進行改變,並讓改變得以延續下去。
很多交易者唯有在經歷重大損失之後,才會想要自我訓練,以避免重踏覆轍。這些人將來如果交易得更好,不是因為他們在理智上說服自己要採行嚴格紀律,而是因為他們感受到明確的情緒力量:缺乏嚴格紀律引發的災難。
換言之,讓自己成為變動催化劑,讓變動得以延續下去。關鍵:目標要添加情緒性驅動力量。不要讓目標變成冷冰冰的東西,要賦予目標生命力,必須感覺跟它們擁抱在一起。

%訓練提示
對於每個目標,不妨思考「否則會怎樣」的情節。生動地觀想如果相關變動不能延續的後果。對於想要改變的錯誤行為,生動設想該行為引發的嚴重後果。人類大腦對於危險的反應最敏銳:把特定行為與危險關聯在一起,恐懼的情緒將阻止你做出錯誤行為。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www.figurefinance.com/upload/201705/1493791687139091.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