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4課 改變環境,改變自己


人類會適應其環境,但在相同環境下,我們通常都會引用相同的思考和行為模式;對於不同的外在環境條件,我們會有不同的因應技巧與心理狀態。在社交場合與辦公室,我們會有截然不同的行為模式,就像全然不同的兩個人。旅行會讓我們離開習慣的環境,迫使我們去適應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等。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自己的許多新面目。
例行程序是變動的最大敵人。一旦落入例行程序,引用自動駕駛模式,我們就不再充分理解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做。這也是為什麼個人成長最豐碩的期間,通常都發生在我們被迫放棄例行程序、積極因應不熟悉挑戰的時候。處在熟悉的環境下,我們會完全按照例行程序採用自動駕駛模式,以致一切都沒有變動。
當你扮演自己的交易教練時,最主要挑戰就是保持充分清醒,隨時因應周遭的風險與機會。這種情況下,最大威脅是不做思考而自然反應的自動駕駛模式。我們之所以陷入重複的思考與行為模式,是因為我們始終面對相同的心理與物理環境,因此採用例行程序。事實上,我們重複相同的模式--不論是好是壞--就是因為這些模式是我們對於目前環境所做的適應。以下列舉一些可以協助我們突破例行程序、體察周遭風險與可能性的方法:
1.瞭解不同的觀點
多和那些觀點或立場與你不同的人聊聊,如此可以確認或重新評估自己的觀點。同樣地,由不同角度閱讀一些資料,也可以讓你重新檢定自己的觀點,甚至迫使自己質疑既有的假設
2.檢視宏觀架構
我們經常只關心實際進行交易的分鐘、小時走勢圖或日線圖。所以每隔一陣子就應該讓自己由宏觀立場觀察較長期的走勢圖,把當前的行動考量擺到大環境做評估。事實上,最棒的交易概念往往是來自於宏觀考量,然後擺到短期架構內執行。亦即,長線保護短線、趨勢操作的觀念。
3.檢視相關見解
某些情況下,單一股票或單一類股的行為能夠啟發我們對於整體市場發展的瞭解。所以觀察各種交易工具或資產類別彼此之間呈現的差異,可以讓我們避免只從單一角度思考。
4.退場休息(出場觀望)
暫時退出市場往往能夠促使我們由嶄新角度看待行情。碰到連續虧損的情況,尤其應該暫時退場休息,藉以整理思緒,琢磨失敗經驗帶給我們的啟示。

總之,舒適環境很難醞釀變動。擔任自己的交易教練,你要學習思考,而且要思考自己的思考方式。由嶄新的角度或立場觀察自己/市場,才能激發心智能量,讓我們擁有新想法挑戰那些醬漬在例行程序內的老套。

%訓練提示
很多情況下,我們最強烈反對的那些觀點往往才是最應該、最值得重視的。留意那些你最不能認同的市場評論,思考:如果這些評論真的沒錯,結果將會如何?如果你沒有察覺到某些可信的跡象--隱藏的危險--也就不會引起強烈(自衛性)的情緒。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m1.ablwang.com/uploadfile/2017/0826/2017082611554210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