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7課 變更焦點


心理學重要法則:如果想改變行為,首先要改變觀點。我們對於外面世界的看法,會影響我們對於生活事件的反應。我們不只是對於市場產生反應,也會對自己處理市場的方式產生反應。交易與交易者之間存在濾網:思想。很多情況下,交易者對於市場走勢展現激烈的反應,並不是行為本身發生不尋常變化,而是因為我們受到一系列負面想法的影響。
例如:我發現ES期貨(S&P 500指數迷你契約)上攻力道恐怕無法持續,於是等待下一波不能創新高價的向上跳動,趁機建立空頭部位。可是,隨著行情下滑,卻開始盤算獲利了結的可能性,因為這個禮拜截至目前為止的交易很不順手。接著一筆大單買進,報價向上跳動,由於擔心煮熟的鴨子飛了,於是決定立即獲利了結。但結果如同原先的預期,行情顯著走弱,也確實來到當初設定的目標價位。
這是怎麼回事?「擔心」干擾了交易表現,把原本很好的交易計畫搞砸了。大筆買單進場是讓我有加碼放空的機會,但我卻獲利了結。很多交易者的問題在於不知道如何處理機會--不是處理損失。「擔心」是人類長期演化過程中,為了適應環境而對危險感知產生的反應。然而,危險可能來自於主觀感覺,不是客觀事實。
如何把專注焦點擺在交易計畫與市場客觀行為上呢?首先要認清觸發因子(triggers),也就是交易過程經常出現的思緒干擾。對於獲利的關心和對於預期獲利感到興奮就是常見的觸發因子。在行為進行過程之中,任何讓你考慮行為表現好壞的想法,都是會讓你喪失專注的觸發因子。
負面思緒勢不可免的關鍵是:我們是否認同?亦即,真正讓你轉移注意力的東西,並不是對於績效表現之想法的本身,而是你對於這些想法的認同。冥想可以協助產生寧靜的心境,讓精神保持專注,斬斷雜念。每天進行交易之前,可以固定先做15分鐘的冥想: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來,平穩而有韻律的呼吸。戴上耳機,撥放適當的音樂,把整個注意力都擺在音樂上,並且只要思緒稍微飄開,就要立即拉回到音樂上。
保持專注狀態幾分鐘之後,故意思考你目前最關心的交易績效問題。每次喚出你所關心的一件事(例如:擔心目前的獲利狀況),然後拋開相關思緒,注意力重新擺回音樂。請注意,這些干擾思緒不是意外發生的,而是你故意造成的,然後…斬斷雜念,重新恢復專注、平靜。每天花幾分鐘做這種鍛鍊,可以訓練自己克服雜念或其他負面思緒。經過訓練之後,你將有能力觀察這些思緒,而且不認同它們。

%訓練提示
交易過程只要每當想到自己賺賠多少錢時,就暫時休息一下。做有規律的深呼吸,大聲說出你在市場上看到什麼。你的目標是客觀專注於市場,不是你的主觀感覺。重複練習,讓平靜專注的焦點始終保持在市場上,如此能養成一種習慣,隨時能夠控制雜念。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www.wired-for-wealth.com/wp-content/uploads/2014/11/Focus-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