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6課 找到恰當的鏡子


鏡子是顯示自身影像的東西。所謂的自身影像,絕不只是鏡子表面呈現的物理反射而已,因為我們的所有經驗,幾乎都可以當作一面心理鏡子。因此,我們對於自己之價值與能力的認知,很大成分內,取決於在生命之中尋找恰當的鏡子。
「迪望原理」(Devon Principle):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一種心理鏡子。最好的工作會因應我們的興趣與價值,挑戰我們的能力。每天經常有效率地從事工作,這對於我們之所以能夠產生「價值」與「勝任」的經驗鏡像是很重要的。反之,所從事的工作如果毫無意義,不能挑戰自己的能力,恐怕只能產生無聊的感覺。成功生涯基本上是取決於找到適當的鏡子;攀爬正確的梯子,比較容易到達頂峰。(關於迪望原理,讀者如果想多瞭解一些,請造訪我的部落格:http://traderfeed.blogspot.tw/2006/12/devon-principle.html
擔任自己的教練,你的挑戰在於營建一種學習與發展的架構,使得交易本身變成反映信心與能力成長的經驗鏡子。很多交易者把這方面工作侷限於紀錄交易日誌,而且只記錄一些做錯的事情,因而變成一種自我批判的工作。這就像如果某位老師或教練每天只會批評,這會提供什麼樣的經驗鏡像呢?
想要創造有意義的鏡像,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建構適當的目標。透過一些具有挑戰性、有意義、可行的目標,就能創造成功與精湛的潛在經驗。讓目標設定成為自我訓練的一種持續性方法,就能繼續創造強而有力的自我肯定情緒經驗。
所設定之目標,應該有助於提升交易成功、累積自信。目標應該設定為你想要改進的交易程序(譬如:某種你能夠控制的對象),不應該是獲利目標(因為這畢竟不是你能夠明確控制的東西)。舉例來說,目標可能是:按部就班提高交易規模,或執行某種分批出場的策略,或篩選那些符合較長期趨勢的交易架構。交易結束之後,還需要針對當天交易目標的執行狀況做評分。
單是設定目標是不夠的,你還要追蹤目標的執行進度,並把相關資訊回饋給將來的目標。很多交易者只有在表現不佳或虧錢的時候,才會考慮這類的目標設定。可是,這種自我訓練、自我提升的程序,應該貫穿整個交易生涯。為什麼?因為這不只是為了幫助你賺錢,而是要讓你持續創造自己有能力、得以成功的經驗。
千萬記住:你如果能夠侷限虧損,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採取明確步驟做自我提升,那麼每個交易日都代表一種積極經驗,即便當天交易賠錢也是如此。你沒有辦法改變當天虧損的事實,但絕對不能讓自己因此而覺得是輸家。

%訓練提示
評估交易目標是否達成績效時,衡量標準在於進步與否,而不是某種抽象或完美的絕對基準。所以,目標是進步:把重點擺在進步上面,就能創造強烈的自我成長鏡像。設定相對--而不是絕對--目標,可以讓你朝期待方向發展,確保自己能夠享有豐碩的交易旅程。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www.ababa.us/wp-content/uploads/2011/08/22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