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K線 前言

一、陰陽線何以吸引全球交易員與投資人的注意?
◎陰陽線技術具備彈性,最大特色是可以輔助而不是取代其他的技術分析。
美國業者幾乎完全不曾用過陰陽線技術。
◎陰陽線採用非常生動的辭藻描述價格型態。
日本人或許完全瞭解西方的技術分析方法,而我們對日本的方法幾乎一無所知。
◎陰陽線引起普遍的注意,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取代或協助條形圖,是一種雙贏的局面。

二、陰陽線與條形圖之比較
◎陰陽線可以凸顯市場的供需情況,顯示多空交戰的結果。
◎如同條形圖,陰陽線可以顯示市場的趨勢,但陰陽線還可以由另一個層面來分析價格走勢的真正力量。
◎條形圖經常需要數週的時間才能夠傳達反轉的訊號;然而,陰陽線往往可以根據一至三根線形透露趨勢反轉的徵兆,意味著陰陽線可以提供比較即時的交易機會。

三、陰陽線的優點
◎陰陽線與型態分析可以協助人們整理與控制持續的紛擾與外在的影響,引導朝向股票與期貨市場的健全分析。
◎提供短期交易心理的簡明輪廓,它研究結果而非原因,這使得陰陽線可以完全納入技術分析的範疇。
◎價格受到投資者之恐懼、貪婪與希望等心理的情緒影響,市場的整體心理狀態不能夠以統計學來衡量,而陰陽線可以閱讀投資者對於解釋價值變化的內涵,顯示買賣雙方間的互動關係。
大多數的陰陽線型態可還原為單一的陰陽線,同時也能夠維持相同的多頭或空頭涵意。

四、陰陽線的限制
陰陽線的分析乃奠基於短期價格走勢。
◎陰陽線型態取決於使用者的主觀解釋。因為某些圖形排列是否符合特定的型態,在判斷上確實涉及主觀的成分,但任何的技術分析都有類似的主觀問題。可是,若長時間在某市場運用陰陽線將可培養經驗以判斷哪些型態最適用。
◎陰陽線雖然可以提供許多有效的交易訊號,但卻不能提供目標價位,而必須採用其他方法來預測,例如:先前的支撐與壓力、折返比率、擺動目標…等。因此,運用陰陽線的型態時,永遠必須參考先前的情況與其他的技術面資料。
◎陰陽線型態僅是交易的一個層面,人們經常忘記交易的潛在報酬與風險的關係,而且忽略在整體技術面(該股走勢型態及大盤)情況下來判斷陰陽線的型態。
※許多含糊不清的解釋,主要是因為技術分析是一門藝術而不是嚴格的科學。對於大多數的技術分析形式,您不應該期待嚴格的法則而只能要求大致性的準則。
※多數探討陰陽線的資料來源承認,型態必須放在市場的架構中研判。這是事實,但是它也被用做藉口,以避免對型態識別的複雜方法做進一步的研究。

五、開盤與收盤
開盤與收盤是每個交易日中最受情緒影響的兩個交易時段。開盤是整個交易時段的指標,顯示當天走勢的第一個徵兆,前一天晚上所發生的消息與謠言都會反映在開盤的盤勢中。因此,開盤時段可被視為前哨戰,以探究敵軍與友軍的兵力。如果開盤價位在前一根紅K線實體的下半部,有空頭的意義。反之,如果開盤價位在前一根黑K線實體的上半部,有多頭的意義。這對於比較願意承擔風險的交易者來說是相當有用的概念,因為可以根據開盤價來決定買賣,不須等待收盤價。
資券、保證金的追繳是根據收盤價,所以可以想像收盤價所涉及的情緒成份。對許多技術分析者來說,收盤價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觀察重點以確認某個重要價位的突破。因為收盤價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多空結論,盤中殺破或小幅跌破都不影響大局。

六、行情祕法
目前本間長老所流傳下來的行情祕法有二:①行情三位之傳、②酒田戰法。

1.「行情三位之傳」的內容概要
◎參考過去的行情走勢,判斷行情的適當價位在哪裡,切記腦裡勿存有其他的雜念。
◎進行買賣時的不二法則是在天價時賣出;底價時買進。
◎行情每逢上揚或下跌時,都有一定的幅度,而把握它的漲跌程度,認定某一漲跌限度為目標價位,而在適當的時機套利。
◎當發現行情走勢與想像相反時,要立即平倉,平倉後務必要休息約4050天。
◎當行情上揚到獲利率達78成時,進行套利,然後等到行情觸頂或探底時,再改變多空立場進入市場。

2.「酒田戰法」的內容概要
「酒田戰法」是由日本幕府時代的米市期貨所發展而來的一種市場致勝策略。「酒田」是為了紀念這位十七世紀的日本大企業家本間宗久(陰陽線的創始者),而以其出生地出羽(現今的山形縣酒田市)為名而稱之。
(直線的)趨勢線、移動平均線(曲線趨勢線)和陰陽線之間,存在著微妙的互動關係,最重要的是三者之間可以「互證」。如果要解讀「酒田戰法」的話,應該注意幾項要點:①配合趨勢線、②配合移動平均線、③配合成交量、④配合市場價格機能觀察。

七、黃金泉…三隻猴子的金錢紀錄
本間宗久在所著述的《黃金泉…三隻猴子的金錢紀錄》(The Fountain of GoldThe Three Monkey Record of Money)的一書中曾經提及:「當每個人都看空行情時,這已經醞釀價格上漲的契機。每個人看多行情,構成價格下跌原因」。所謂《黃金泉…三隻猴子的金錢紀錄》是指交易者如果希望獲得「黃金泉」,應該具備以下三種特質:

◎「非禮勿視」:當您看見多頭(空頭)趨勢時,不可執著於表象,僅可以將它視為賣出(買進)的機會。
◎「非禮勿聽」:當您聽到利多或利空的消息時,不可依此進行交易。影響價格走勢的力量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事件所引發的人性反應。
◎「非禮勿言」:不要與別人討論您的市場策略。如果您已經深入研究行情,除非對方有獨到的見解,否則您的交易決策應該只根據市場來考慮如果希望瞭解市場,應該在市場中學習…如此您才能夠成為無懈可擊的市場鬼才。

八、技術分析的重要性
在考量技術分析時,人們應該牢記,事態通常不會如其表面所呈現者。我們所學習的許多事實,實際上並不真確;看起來很明顯的事,有時並不如此。人們觀察某項事件時,他們的背景、教育以及其他影響因素,會使他們對事件的感受染色。偵探在處理犯罪案件時,所必須注意的重要事項便是阻止證人交談,因大多數的人會受到其他人的言行所影響。
我們觀察事實時,可以發現人類另一項令人迷惑的缺失。人類的智慧並不擅長處理龐大的數目或總體性的觀念。例如每年有數以千計的人死於汽車意外事件,這並未引起人們的關注,但是飛機失事造成少數人死亡的事件,便能攫取全國的注意;我們只會稍微關切有成千上萬的人感染愛滋病,但一位無辜的幼童間接遭到感染,卻能夠令我們深深地感動。
我們會被情緒所迷惑,這些情緒又會影響我們的感受。某些事務可以使我們免於淪落為日常生活之情緒與幻象的犧牲品,它便是技術分析。
◎基本分析可以衡量與分析供需情況、本益比、經濟數據…等,卻未涉及心理成分,但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市場是由情緒主導,「在非理性的世界中進行理性的投資,將造成天大的災難。」唯有透過技術分析,才足以衡量市場中「非理性」(情緒)的成份。
技術分析非常強調交易的「紀律」,紀律可以協助克制所有交易者的共同天敵~情緒。技術分析可以把客觀性帶回駕駛座,可以提供一種機制,以設定進/出場的價位、風險/報酬比率或停損出場的水準。透過技術分析可以培養風險與資金管理的方法。
技術分析可以提供市場的客觀性,但人類的天性卻傾向以「自己的喜惡」來看待行情,排斥實際的市況。市場總是會把真正的訊息傳達給我們,唯有透過技術分析才可以收取這些訊息。
◎在某些情況下,市場走勢基本上來自技術面的反應。
◎根據隨機漫步(random walk)理論,今天與昨天的價格走勢完全沒有關係。可是他們卻忽略一項重要的因素~。人們會記得昨天(以前)的價格並採取適當的反應,人們的反應會影響價格,價格也會影響人們的反應。所以,價格本身便是市場分析中的一項重要因素。
◎市場人士的心理、交易的供需情況以及買賣雙方的相對力量,一切都反映在單一或數根的線形中。觀察「價格行為」是判斷整體供需關係最直接的方法,因為/量關係會反映全部的既有消息,包括一般或尚未發布的內線消息。
◎技術分析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但是太多技術分析師有數學上的盲點,而我應該歸罪於電腦。的確,圖表代表著數字的關係。但是他們也透露了人性的感官和行為。

九、操作觀念與態度

圖 K線的運用方法

面對型態出現時,以「烏雲罩頂」為例,此時持有多頭部位者應該採取適當的防禦措施:減碼、提高警覺以適時平倉…等;而欲放空者則可參考整體的趨勢與其他的技術條件後決定是否建立空單部位。
投資者常痛苦地明瞭,技術的純熟並不能確保成功的交易。投機者之所以會虧錢,不僅是因為分析不佳,也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將分析轉化為健全的實務操作。要跨越分析與操作間的關鍵鴻溝則必須克服恐懼、貪婪與希望的威脅。這意味在暫時的逆境中必須控制焦慮以及不允許從健全的方法轉岔到新方法。它意味必須具有相信自己所見事實的紀律並且遵循健全方法的指示,即使它與每個人的說詞相互抵觸或者是與看似正確的行為相互矛盾。

※參考資料:
「陰線陽線」(Japanese candlestick charting techniques),作者:Steve Nison,譯者:寰宇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7月初版。
「股票K線戰法」(Beyond candlesticksNew Japanese charting techniques revealed),作者:Steve Nison,譯者:寰宇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9月初版5刷。
「強力陰陽線」(CANDLE POWER),作者:Gregory L. Morris,譯者:寰宇財務顧問公司,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9月初版19刷。
「酒田戰法K線圖」,著者:八城政一,出版者:經史子集出版社,20021月修訂第二版第一刷。
※圖片來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TJYYqhHuMteCh7TWUnH-o0hTglaRERnnn2umg-mUWzhMcvYRH0hXiN8MA95kNlK9hJuK65hDFYSmlJkwY9gckk0Je3KYqJuvrPrx2kX5hNvtCWGgvfJOeZHnx1TjERd9QgoYNsVVBYpF/s1600/02.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