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 第003課 跟自己的缺點做朋友


變動的概念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陷阱。變動之所以是挑戰,因為我想超越目前的我,但也可能讓我落入自我分割的陷阱內。一旦興起變動的想法,我們把自己分割為兩種素質:喜歡的/不喜歡的。我們被劃分為長處/短處、好/壞、可接受/不可接受。
做了這種分割,我們自然會擁抱好的,避免壞的。我們把短處視為錯誤、厄運與例外。這讓我們只看到自己的部分影像,把缺失從我們的意識中抹除。一旦被驅逐到腦海之外,這些缺失自然不能指導我們去學習。
假定我對於某個交易部位的處理不當,由於挫折感與不能有效管理風險而讓當天處於虧損狀態。可是一整個禮拜下來,我終究還能打平。所以,有關那天的虧損與缺失,很快都被忘了。這個缺失雖然暫時沒有造成困擾,但我也因此不能從中學習。下一次就會重複先前的行為,然後再發生虧損。很氣憤地決定暫時退場,隔一陣子重新抱著積極心態進場。可是,實際上又如何呢?只不過是重踏覆轍,又掉入否認的陷阱,把虧損的陰影從腦海裡抹除,同樣的缺失終究還是會再發生。
前述這種自我分割,通常是透過虛構的正向(積極)思考來維繫。專注於正向想法就沒有必要去思考我們所做錯的,這種情況就像是把一些髒東西都掃到地毯下面一樣。最終,地毯再也不能掩飾這些髒東西。
很多正向思考的動機,是出自於否認缺失。你的缺失也是你的一部份,你如果愛你自己,就能在充分認知自己缺失的情況下,接受自己的人性部分。事實上,這些缺失會變成一種機會,讓你能夠接觸自己,指引自身的發展。
不妨試著去擁抱自己的缺失:每筆虧損交易都可以帶來一些學習機會。今天交易結束之後,繪製一份三欄的表格。第一欄記錄虧損交易;第二欄記錄自己可以從這些虧損交易中學到什麼;第三欄記錄你根據所學到的東西,打算如何改進隔天的交易。失敗的交易可能讓你更瞭解當時的市況。另外,你也可能從失敗交易之中,學到一些有關自己的知識,使你能更有效的控制風險。
自我訓練的成功與否,很大成分是取決於如何在逆境中尋求機會。記錄交易日誌將迫使你面對一些自己做得最糟的交易,誠實面對自己的缺失,就能讓你變得更強。擁抱自己是你充分發揮潛能的第一步驟。

%訓練提示
研究資料顯示,對於所碰到的慘痛交易經驗,大聲宣洩出來。跟自己做徹底的溝通,把相關教訓烙印在心頭。如果你讓自己徹底瞭解某些行為對自己構成的傷害,將來就愈不可能重踏覆轍。擁抱痛苦可以帶來收穫。

參考資料:
「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The Daily Trading Coach: 101 Lessons for Becoming Your Own Trading Psychologist),作者:Brett N. Steenbarger,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109月 初版一刷。
圖片來源:
http://i-connectglobal.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contest-1767672_1280-1030x796.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