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四:論預測

告訴您不要以預測來決定投機方向


人類的行為根本不能預測,不要相信任何未卜先知。
事實上沒有人能對明年、下星期,甚至明天將要發生什麼會有任何概念。如果您希望成為一個投機家,您一定要擺脫聽信預測的習慣,最重要的是您絕不要把經濟學家、市場顧問或其他金融預測家的話當真。著名的經濟學家利維脫(Theodore Levitt)有一次告訴商業週刊說:「做一個預言家很容易的,您做25次的預測,只要有一次是正確的,那就是您要談論的事。」經濟學家、市場顧問、政治預言家和有洞察力的心理學家都知道這基本規則:如果您不能預測正確,就要經常去預測。
一般人很容易被一個成功的預言所迷惑,因為在窺察未來的情況中,經常有一種催眠的魅力影響我們。尤其在金錢的領域中更是如此。一個預言家享有幾件屢次猜中的盛譽後,將會吸引一批追隨者,在某些情況中,追隨的人是那麼多,以致於預言家的預言有時候真的會實現。每個預言家總是有正確的時候,但也有錯誤的時候。一般而言,誰也無法事前判斷未來會如何。假如您預測得很準,自然就不需要依靠預言家,但即使是您不精於預測,您也不能完全迷信預言家所說的任何事。因此您不妨還是忘了試圖預見未來的這件事吧!
股票市場就像人類情緒的巨大發動機,股價的漲跌是由於投資人想要什麼和做什麼。某支股票的價格並不會因為會計科目中有一堆抽象數字而上漲,甚至也不是因為公司將來前景看好,而是因為人們設想前景是好的。市場不會因為計算機計算出賣壓在增加而下跌,而是因為人們擔心或是失去信心,或是害怕了。
事實上,一切有關錢的事情都是人類行為的表現。亦即,一切金錢世界的預測即是對人類有關行為活動的預測。經濟指標(例如國民生產毛額、房屋開工率或通貨膨脹率等)之數據,一切都是人類為了生存和改善生活,無止境地在永恆的戰場中奮鬥的結果。這些指數漲跌所產生的結果:衰退、蕭條、復甦和繁榮,一切都是由人所引起的。以通貨膨脹率而言,這是由數百萬人做了數十億的決定所產生的:工人要求的工資、老闆願意支付的工資和消費者可忍受的價格等。因此,預測所牽涉不可知的變數簡直太多了。要對這種令人驚愕複雜的事物做出可靠的預測,看起來真是驕傲自大而且荒謬可笑的說法。
聽信預言不可能使您獲利。在金錢世界中,預言家所以會跌入陷阱是因為他們忘記了這涉及人類的行為。他們講通貨膨脹率,道瓊股價指數的漲跌等,似乎都在講某種自然界的事件。把人類行為視為自然界的事件,預言家必然會預測錯誤。預言家總是以「不能預見的事件」來掩飾錯誤的預測,但這正是問題之所在。預測也無法預見突發事件。對人類行為的預測永遠無法100%準確。預測是不確定的,沒有一個是可以完全信賴的。

主要定律四 結論
忽視一切在金錢世界中的預言,因為那是由人類行為所形成的世界,沒有人會對未來產生確切的概念。當然,我們都好奇未來將發生什麼,而且我們都會對未來感到憂慮,但是為了逃避憂慮而依靠預言則是愚蠢的。把錢投入冒險的行動本身就是預測的一種。成功的投機不根據即將發生的事情採取行動,而是只針對已經發生的事採取行動。計劃投機方向時,得根據您能看到的事情而迅速採取因應措施。當然,您選擇某種投資並且把錢投入是懷著前途光明的希望,但是這個希望是基於細心的研究和費勁的思量。如果投機成功而您又發現自己處於計劃之中,那就不妨持有下去。假如結果令您失望,記住第三定律,擺脫它。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0Qbm-ln9dCmh3nnxiTWR8nYWqACneMKMaGIzT76M0oiIXdbtClhRFW9Fy3b5j4mxFPR-3PqL4MMSIYZK7vyifbE6uNtqE_vKS7WoLUhomwhCXkuyam1CM2FDb0SN-3V_urtxJvZhBFWM/s1600/沒人可以預測未來%2B光光老師.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