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8.麥可.史坦哈德(Michael Steinhardt)

差別認知的概念(The Concept of Variant Perception


我並不把我的工作視為「交易」,我寧願把自己的行業視為「投資」。在我的觀念中,交易乃指在買進之前,就具有賣出牟利的態度。交易與投資之間的差異至少有兩點:①交易員既能作多,也能作空,而投資人卻總是作多,即使市場狀況無法掌握仍然以作多為主;②我認為交易員比較重視大勢,投資人則比較注重選擇買進價格合理的股票。我的理念與多數人不同,其中最重要的是認知的差異。我總是從眾人對市場的普遍認知中,尋找不同的看法,甚至完全相反的看法。
市場上的交易行為有其特有的習慣,然而我從不根據這些習慣從事交易。例如一般人的習慣是當某支股票的價格已經漲到頂點或開始下跌時才開始作空,即股票已經顯露出下跌的跡象,否則不作空。我可以理解這種交易習慣,這種習慣也許是最安全的放空方式,但是我卻沒有這種習慣。我的態度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想要賺錢,就必須承擔某些風險,而我總是在多頭還在佔上風的時候就放空。一般來說,如此的作法等於是過早放空,因此,起初我的空頭部位總是會遭逢部分損失。如果股價仍然持續上揚,我甚至會減少持有的空頭部位。但是只要我對市場的看法不變,我就會一直堅持作空,就算估計錯誤,我也認了。
如果放空某支股票,再買進同行業的其他股票來規避放空所承擔的風險,這樣的做法反而會產生兩個問題。一般而言,您買進第二支股票只是為了規避放空第一支股票所承擔的風險,您對第二支股票所花的心力絕對不如第一支股票。此外,既然您在某支股票上所面臨的問題已經嚴重到必須設法減輕風險,為什麼不直接去面對這個風險,而要去買第二支股票,增添困擾。所以,既然犯了錯,就直接面對這個錯誤,何必拐彎抹角。
如果某一支股票的走勢與我的基本分析與認知完全相反,我會假設與我對作的對手,他對該股票的了解程度應該與我相當,而他對該股票的認知完全與我相反,我則會盡可能找出他如此認知的原因。
回顧過去21年的交易,我的成功得歸因於並沒有固定的操作模式。有時候,我靠幾支精心挑選的股票而大賺一筆,有時候,我則是靠看準股市未來的趨向而獲致成功。我所要傳達的訊息是:要在市場交易上獲得成功,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模式可循。有些人認為可以依據成功的交易模式來應付未來的交易,其實這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因為市場變化既大且快,以往獲致成功的交易方式,並不能夠保證在未來仍然有效。
我認識一位很高明的投資人,他曾經告訴我說,我的投資績效完全是在於我28年來錯誤經驗的累積。當您犯錯之後,一般來說,您總是會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同時是一名長期投資人、短線交易員及分析師,我所做的決定與犯下的錯誤遠多於一般投資人,事實上這才是使我優於一般投資人的原因。
在股市從事交易已超過20年,在這段期間,股市的變化與今天相比,20年前的人在股市投資方面的專業知識簡直少得可憐。直到1975年為止,今天股市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而且交易員也遠比以往精明。此外,在這20幾年之間還有一個改變,即是個別投資人在股市中的重要性顯著降低,而機構投資人的地位則益形重要。然而,最重大的改變也許是股市變得益趨以短期投資為導向。今天,人們對預測長期趨勢的能力已經失去信心。5060年代,股市中的英雄是長期投資人,然而今天的英雄則是懂得掌握時機的交易員。
股市中最邪門的事是有時候最差勁的預測,也可能會成為最高明的決策依據。但是這種情況卻是一個邪惡的陷阱,會使人相信無需專業知識就可以縱橫股市。因此,我的忠告是:要認清股市的競爭非常激烈。當買進或賣出股票時,您都是與專業的對手在競爭,往往這些專業的對手會給予您迎頭痛擊。
千萬不要有股市投資風險高,因此獲利也高的觀念。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您應有的觀念是:股市投資風險高,因此您必須設法創造高收益,繼續在股市中生存。另外,千萬不要以為投資共同基金就可以獲得較高的投資報酬率。從事投資必須決定合理投資報酬率,並瞭解是否有機會達成該目標。
成功的交易必須取得兩項條件的平衡,這兩項條件是:①堅持自己對股市的看法以及②承認自己錯誤的彈性。要達到兩者之間的平衡則需錯誤與經驗的累積。另外,您應該對交易對手保持戒心。您應該經常自問:為什麼您要買進,他卻要賣出?他知道哪些您所不知道的事?最後,您必須對自己或別人誠實。就我所知,成功的交易員都是事實真相的追求者。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史坦哈德在交易方面的卓越表現,在於他使用多種不同的投資方法。他既是一位長線投資人,同時也是一位搶短線的交易員。他能果決地拋售股票,也能大膽的買進股票。另外,只要他認為時機恰當,選擇正確,就會毫不猶豫地轉換投資工具。
史坦哈德所謂獨到的操作理念,基本上就是反向操作。然而您不能單靠觀察股市的走勢,就貿然從事反向操作。成功的關鍵並不在於從事反向操作,而是在於選對反向操作的時機。彈性是史坦哈德成功的另一項要件。史坦哈德的彈性表現於既作多、又作空,以及在股市不振時,將投資標的轉移到債券、期貨等其他市場的交易策略。成功的交易員在適逢時機好時,大都能夠把持有的部位增加到非常大的數量,這種作法既需要膽識,也需要技術。
自信是任何一位交易員必備的條件,然而對史坦哈德這一類從事反向操作的交易員尤其重要。史坦哈德相信只要自己的看法正確,即使是一時遭遇打擊也堅持到底。另外,史坦哈德也強調,市場交易是沒有公式可循的。他指出,市場不斷在變化,而高明的交易員必須能夠順應這些變化。史坦哈德認為:想找出交易公式的交易員,遲早要失敗。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image.liangtou.com/2014/10/16/8e63494f7d84008f15cca2f6c0f9a07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