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十:論群眾

告訴您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藐視大多數人的意見,因為它可能錯誤的。
全世界最大的懷疑論者應首推笛卡爾,他拒絕相信任何事,包括上帝、人類和他自己的存在,除非經過他自己的驗證。而這就是他成為成功賭徒的原因。笛卡爾喜愛賭博,因為結果不單是靠運氣,而且還要靠數學上的計算和心理分析。他以謹慎和懷疑的態度研究賭博,抵制當時一些陳腐的見解,為自己建立真理。至於訣竅,即是要藐視別人的看法,直到您自己完全想通為止。懷疑那些自稱為專家所提出的真理,甚至拒絕多數人的意見。他寫到:「以多數人的意見決定真理也沒有什麼用,因為在任何困難的問題上,真理總是被少數人發現。
處於民主時代的我們,時常會對大多數人的意見不加批評地接受,人云亦云。如果對某些事件不能肯定的話,便採取投票方式決定。從小學時代起,多數人的意見就是正確的這種概念已灌輸到我們的腦袋。虛心接受多數人的意見也進入了我們的財務面,我們不單是聽經濟學家、銀行家、經紀人、顧問和其他專家的意見,而且也聽大多數人的意見。但是這些都要成本的(賠錢),因為真理通常是由少數人發現,絕不是由多數人發現的。

次要定律14 不要追逐風潮。沒有人進場的時候,往往就是買進的時機
大多數人意見的壓力往往會在投資什麼和什麼時候投資這兩個問題上出現。以股票市場為例,什麼時候是最佳買進時機呢?當然是價格低的時候;什麼是最佳賣出的時間呢?當然是價格高峰時。即使沒有人教,連小孩也算得出來。但是我們一直到成年時才學到,即使看起來簡單的公式,應用起來卻很困難,困難的原因是這需要投機者做和一般人相反的事才行。
產業困境比多數人想像的時間要短,在這種形勢中賺錢的人是不聽別人意見而自己思考的投機者。大多數人的壓力不僅會把一個好的預感驅走,甚至還會使我們懷疑自己明明知道是對的事。和大多數人爭辯是非常困難的事,沒有任何精神上的訓練能夠加強您抵抗大多數人壓力的能力。或許抵抗大多數人壓力最好的辦法是要認清它的存在和說服力。投機新手經常缺少這種體認,而被大多數人壓倒,但還不知道事情已經發生了。
在您為抵抗群眾壓力而努力的同時,您也面臨經紀人和其他人的壓力,他們都是從您的投機活動中牟利的人,為了賺佣金或手續費,當然傾向推銷當時的熱門貨。但這些人是不是都存心想要您陷入貧困呢?相反地,他們倒是寧願看到您富裕,因為一方面他是為了以後更具有潛力的佣金來源,一方面也因為他和我們一樣是人,總喜歡笑臉迎人,賣一些大眾認為是好的東西。
但這並不是要您總是去做大多數人所不願做的交易,該定律只是要求您應該抵抗群眾壓力而不要隨波逐流。親自動手研究分析每一種情況,您可能會發現大多數人是錯的,但要是您確認別人是對的話,那麼您應該和大多數人同進退。因此重點是:無論做什麼,不管您是否與群眾同步,首先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有些投機者提出武斷的意見,要求反大多數人而行並自認是對立思考者。他們的哲學是:買進的最好時機經常是看起來最不吸引人的時候。因此您會發現,信奉對立思考的人會在極度不景氣時買進股票。買進的最佳時機或許是沒有人要的時候,可是為了單純的一個原因而未加思索地去買,這似乎與不加考慮和群眾打賭一樣地愚蠢,而且群眾並不會永遠犯錯。因此,對立思考者雖然提出一個好意見,但卻也讓自己陷入了條理性的幻覺。

主要定律十 結論
大多數人雖然不會一直犯錯,但是大多數人犯錯的機會比較多。務必警惕不假思索地打賭或是採取與大多數人相反的立場,自己要思考每一件的事情之後,再把錢拿去冒險。您最大的壓力或最常感受到的,就是要您和大多數人一起賭,而追高殺低卻是一般人所做的。抵抗群眾壓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對它的存在和潛在的殺傷力要存有一種敏銳的認知。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npost.tw/wp-content/uploads/2014/04/Crowdfunding-300x225.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