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2.詹姆斯.羅傑斯二世(James B. Rogers, Jr)

賤取貴出(Buying Value and Selling Hysteria


不論是買進或是賣出,我總會先確定自己不會賠錢。只要買賣標的確實有其價值,即使我判斷錯誤,也不致虧損太多。我對每筆交易都深具信心,否則我根本不會從事交易。投資的法則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發生。大部分的投資人總喜歡進進出出,找些事情做。他們可能會說:「看看我有多高明,又賺了三倍。」然後他們又會拿賺來的錢去做別的事情,他們就是沒辦法坐下來等待大勢的自然發展。
進場試試手氣,其實就是導致傾家蕩產的絕路。我總是靠等待,最後您會發現錢就在腳邊。若干在股市遭到虧損的人會說:「賠了一筆,我一定要設法把它賺回來。」越是遭遇這種情況,就越應該平心靜氣,等到市場有新狀況發生才採取行動。
我都是根據基本面從事交易,偶爾也會看分析圖表。有時候,分析圖表會告訴您市場上已經出現極大的背離,在這種情況下,我通常會考慮是否要繼續作多或作空。我通常會尋找事實真相,做為交易的根據。有時候市場會不顧基本面的重大變化而我行我素。您也許能察覺到市場上正在醞釀某些重大變化,可是這並不表示別人也察覺得到。如果市場行情一直朝著不應該走的方向前進,您遲早會看到市場行情爆發逆轉的現象。
有許多人把198710月的股市大風暴歸咎於電腦程式交易,這根本就是完全不瞭解股市當時的情況,政客與投資大眾在遭逢虧損時,總會找個代罪羔羊來出氣。
市場可以漲得比我的預期高,也能跌得比我認為的低;我以前會認為我知道的事,別人一定知道,我的消息都來自報紙,沒有任何內幕消息。現在我明白:我知道的事,別人不一定知道;大部分的人沒有前瞻眼光看清半年、一年或兩年後的事。股市裡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因為股市裡有太多人不明瞭到底發生什麼事。
除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否則最好什麼也別做。除非等到一個完全對自己有利的時機,否則最好不要貿然進場,這樣即使您犯下錯誤,也不會遭致重大傷害。如果是基本面改變而使股市呈現逆轉,最好的方法便是儘快認賠了結。可是如果您認為基本面的看法並沒有錯,那麼乾脆什麼也不要做,靜待市場平靜下來。沒有什麼所謂帳面上的損失,帳面上的損失就是實際的虧損。
投資大眾對市場行為最大的錯誤觀念是認為市場永遠是正確的。我可以向您保證,市場通常都是錯誤的。千萬不要跟隨市場一般的看法,您必須學會自我思考與自我判斷。大部分的投資人都不會這麼做,他們寧願追隨市場的走勢。「市場走勢永遠是您的朋友」這句話其實並不正確。依樣畫葫蘆很少能使人致富。與市場走勢亦步亦趨,短期之內也許可以獲利,但是絕對無法長久。我追隨的是市場供需的大勢,一般投資大眾追隨的市場走勢,只是在於行情看漲時買進,看跌時賣出。
我所依循的交易原則是儘量尋找市場的頭部與底部,決定是否要逆向操作。不過除非您真的瞭解整個市場,否則不要逆向操作。另外,要牢記這個世界不斷在改變,要留意這些改變並善加利用。您應該既能買進,也能賣出。您應該具有接受任何投資工具的彈性。
我絕不攪和,也絕不抱著玩票的心理從事交易。除非您知道自己能掌握市場情勢,否則不要輕舉妄動。我從事交易絕不畫地自限,我非常具有彈性,願意接納任何投資工具。對我而言,放空星元、作多馬來西亞棕櫚油或買進通用汽車股票,其實都是一樣的。
如果市場實際情勢與看法不符合,我什麼也不做,等到兩相符合後再採取動作。我每週都會看一下市場走勢圖,靠這些資料,我可以知道市場目前的情況。假如您不知道已經發生的事,又如何預測未來。這些資料給我的是事實,而不是預測。今天的市場甚至與十九世紀的市場也無二致。導致市場行情漲跌的因素一直是一樣的,供需法則並沒有改變。
好的投資決策其實只是普通常識,但是具有這項常識的人卻不多。有很多人看的是同樣的資料、同樣的事實,但卻無法判斷未來。投資大眾有90%都是隨波逐流,跟著別人行動,只有少數高明的投資人或是交易員,才能夠從同樣的事實中,看出別人所無法察覺的線索。這種觀察入微、洞燭機先的能力卻不尋常。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羅傑斯告訴我:「我可能不適合您採訪,因為我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爛的交易員,我不但經常持有某一部位長達數年,而且從來沒有選對進場的時機。」他認為我的採訪對象應該是高明的交易員,而不是一名成功的投資人。所謂的交易員是指注重投資股市大勢所趨的人;投資人則是注重選擇具有獲利潛力股票的人。換句話說,所謂的投資人永遠是多頭,而交易員則可能作多,也可能作空。
詹姆斯.羅傑斯二世的基本交易原則:
1.因其價值而買。如果您是因為商品具有實際價值而買進,即使買進的時機不對,您也不致遭到重大虧損。
2.等待催化因素出現。市場走勢時常會呈現長期的低迷不振,為了避免使資金陷入如一灘死水的市場中,您就應該等待能夠改變市場走勢的催化因素出現。
3.市場瘋狂時賣出。羅傑斯的方法是等待行情到達瘋狂,分析市場行情是否漲得過高,在基本面確認後放空,確信自己的觀點正確無誤,然後堅持自己的空頭部位,上述步驟中最困難的是最後兩項。也許這項原則還應附帶一個條件:凡是欠缺分析技巧或財力支撐其信心的投資人或交易員,應用此項原則可能會遭致重大損失。
4.要非常挑剔。要耐心等待完全對自己有利的交易機會出現。千萬不要為交易而交易,要耐心等待,直到具有高獲利的交易機會出現,再投下資金。
5.要有彈性。不要畫地自限,把自己固定於某個市場或某種交易型態上。
6.千萬不要遵循市場一般的邏輯思維。換句話說,您必須要有自己的見解。
7.在面對虧損的部位時,要知道何時該堅持,何時該出脫。假如您發現原來的分析錯誤,而且市場走勢對您不利時,套句羅傑斯的話:「越早認賠了結,損失越小。」但是如果您堅信自己的分析與預測是正確的,就應堅守自己的部位。不過,這項原則只適用於具有高明分析技術,以及完全瞭解自己所要擔負風險的交易員。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static6.depositphotos.com/1005979/554/i/450/depositphotos_5541759-Buy-Low-Sell-High---Principles-of-Investment-Growth.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