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0.大衛.瑞安(David Ryan)

投資股票彷彿尋寶(Stock Investment as a Treasure Hunt


我幾乎讀遍所有有關股市投資的書籍,我認為必讀的書有①歐尼爾的<股票賺錢術>、②尼可勞斯.達弗斯(Hicholas Darfas)的<如何在股市賺200萬美元>How I Made Two Million Dollars in the Stock)、③艾德因.李伊弗(Edwin Lefevre)的<股票作手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④傑西.李爾摩(Jesse Livemore)的<如何從事股票交易>How to Trade in Stocks)、⑤理察.樂夫(Richard Love)的<超級強勢股>Super Performance Stocks)、⑥柯米.基格(Kermit Zieg)與蘇珊娜.塞格(Susannah H.Zieg)合著的<成長股素描>Profile of a Groulth Stock)、⑦馬蒂.史威格(Marty Zweig)的<華爾街致勝之道>Winning in Wall Street)、與⑧山姆.威斯坦(Sam Weinstein)的<多空操作秘訣>Secrets for Profiting in Bull and Bear Markets)。
我每次買進一支股票,就會記下買進的理由。這樣的做法有助於記住強勢股的特性,然而更重要的是,這有助於我瞭解自己所犯的錯誤。從做筆記中學到絕不要追高殺低。用歐尼爾的CANSLIM方法選股,盡可能遵守既定的交易原則。絕不聽信股市謠言與耳語,越聽信股市謠言與耳語,在股市遭致的損失就越大。
我的選股程序是:首先,我觀察個股的技術圖表,然後記下走勢較為強勁的股票。換句話說,我記下所有值得仔細觀察的股票。我每週觀察約4000支股票,光憑這些,我就能瞭解大勢所趨。
第二,在記下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股票之後,接下來我會檢查這些股票過去5年的盈餘成長紀錄,並比較其最近兩季與前一年同期的盈餘成長,後者可以告訴您股票的盈餘成長是否衰退。例如某支股票在過去5年的盈餘平均成長率為30%,看起來相當不錯。然而如果其最近兩季的盈餘成長率卻只有10%15%,這就可能表示其盈餘高成長的時代已經結束。當然,5年的盈餘成長紀錄與最近兩季的盈餘必須合併考慮。每股盈餘的級數越高越好,至少級數要在80分之上,90分更好。事實上,我所買進的股票當中有許多的級數是99分。
依我的經驗,股市通常有預期心理,每股盈餘有一事令我訝異,亦即我會認為每股盈餘開始表現非常亮麗之前,股價早已大漲。許多人都這麼想,他們說:「現在買進太晚了,每股盈餘報告已經公布了。」然而,我分析幾百支漲勢最凌厲的股票後發現,許多情況是每股盈餘報告公布一陣子後,股價仍然挺升。股市疲軟不振會使高盈餘股票無法動彈,一旦壓力解除,這些股票就會一飛衝天。另外,投資大眾的錯覺也會阻礙高盈餘股票得上漲,也許有些人會以為這些股票無法繼續維持其以往的高盈餘水準。
第三,除了每股盈餘外,我還相對強弱指標做為選股的標準,相對強弱指數至少要80,最好能在90以上。就我的經驗來說,任何一支股票在到達頂部時,其相對強弱指標都相當高。要避免買到已經漲到頂部的股票,我會在第一個步驟,即觀察個股走勢時,就把已經漲得過高的股票淘汰出局。然而相對強弱指數較高的股票,通常還會持續上揚好幾個月。相對強弱指數越高的股票越值得投資,如果有兩支股票的相對強弱指數分別為9995,我會選擇99的那一支。一旦相對強弱指數開始下降,我就會立刻拋出該股,即使該指數仍在80以上。所以我不但注意強弱指數本身,同時也注意相對強弱指數的變動。就相對強弱指數與每股盈餘而言,在選股時我可能會把相對強弱指數擺在每股盈餘之前。相對強弱指數往往會在公司盈餘報告公佈之前,就先有所反應。
第四,我也會各產業之間的相對強弱指數做為選股的依據之一,<投資人日報>會把各產業的相對強弱指數分為0200級,我通常只會選擇最高50級的產業股。
第五,我會檢查個股流通在外股數我都是選擇該股數在3000萬股以下,而且最好是只有500萬到1000萬股的股票。就供需觀點來看,3000萬股以上的股票,其供應量較多,因此需要較多的資金才能推動它們上揚。
第六,最好是擁有如共同基金等機構投資人的支撐力量,因為機構投資人才是真正促使股價上揚的主力。不過,機構投資人擁有的比例不能太多,最好是佔流通在外股數的1%20%
第七,除了以上這些要素外,還要留意股票本身應該具有吸引投資人的炒作題材
我用上述方式篩選7000支股票,大約只有70支能符合要求,我會再從這70支中篩選7支出來。這些股票不但要完全符合我的條件,同時過去的表現也必須令我滿意。例如這些股票過去是否曾經上漲一倍?我所買的股票之中,有許多在我買進之前,股價早已上漲一倍或二倍了。因為這表示往後該股仍會一段不尋常的漲勢。如果情事進展順利,股價上漲一倍只不過是剛開始而已,它也許會再上漲一倍。簡單地說,我在股市中所選擇的股票無論在盈餘或是技術分析方面,都是表現得最突出而強勁的。
在選股條件如此嚴格裡,被選中股票的表現大約只有50%令我滿意,這是因為我會儘快出清虧損的股票,我規定自己持有的股票的跌幅不能超過7%,而我只是靠幾支個股,其價格在一年內能上漲2倍或3倍的股票來賺錢。如果股票表現良好,我通常會持有半年到一年,漲勢不夠強的大概只持有三個月,至於虧損的股票,我最多只持有兩週。對於買進的股票,我沒有設定出場目標,而是通常等股票上漲,築好另一個底部,當股價跌破這個底部時就停損出場。
如果您認為某支股票前景海闊天空,而這就是您要買進該支股票的唯一理由,那麼您沒有理由不使用市價委託的下單方式,只管買進就對了。在股票下跌時也是如此,如果您認為該支股票即將下跌,儘快賣出就是對的。
我買進某支股票是因為該股票具有極大的上漲潛力,股價創新高即表示沒有人會為解套賣出股票而對其造成壓力。有時候股價創新高時,市場壓力反而會使股票下跌,要避免這種情況,其實可以從成交量得到線索。如果某一天的成交量突然加倍,而股價也創新高,這就表示有許多人對該股票感興趣而大肆搶進。如果股價創新高,成交量卻只放大10%,那麼就得小心了。
在股價創新高的第一天,我會儘快買進。如果股價創新高後,卻又跌回至其原先盤整區的頂部,而沒有跌破,面對這種情況,我會繼續維持原有的持股。如果跌回至其原先的盤整區間,我就會把手中持股至少減少一半。但如果跌破盤整區的底部時,就得設法停損。從技術觀點來看,如果股票跌破盤整區的頂部,是利空指標。事實上,在買進股票的當天就獲利,是顯示您將靠這筆交易獲利的最佳指標。
當股票在上漲一段時間之後開始盤整,您希望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呈現萎縮。成交量萎縮之後再放大,即表示整理已經完成,該股將更上層樓。如果整理時成交量卻放大,代表有許多人急著脫手。在股價創新高時,您所希望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擴大,在盤整時,您所希望的卻應該是成交量萎縮。當股市或某支股票觸底時,您所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放大而且股價停止下跌,這表示已獲得支撐,有許多人在此刻逢低承接。
歐尼爾認為本益比不重要,我卻認為買進本益比偏低的股票,獲利的可能性比較大。我所謂的本益比較低的股票,是指該股本益比和S&P 500種股票平均本益比相同到兩倍者,因此如果S&P 500種股票的平均本益比為15,宜買進本益比介於1530的股票,一旦某支股票本益比比S&P 500種股票的平均本益比高出許多,進出的時機必須更精準,因為本益比偏高,犯錯的機率就升高,所以我避免買進本益比高的股票。最能獲利的情況是找出某支盈餘很強的股票,且其本益比和大盤本益比相同。
股市走勢其實會一再重複。拿1960年表現最好的股票來與1980年表現最好的股票相比,兩者之間的特性其實是一致的。
作空要比作多至少困難三倍。空頭市場來臨時的最好辦法就是作壁上觀。如果我所持有的股票表現欠佳,我就斷定空頭走勢已經來臨。如果股市大勢仍處多頭,而領先股卻在下跌,這表示空頭市場正在逐漸形成。一旦我手中持有的股票有五種或六種股票被迫以停損出場,這就是預警的訊號。空頭市場的訊號還有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走勢圖與單日漲跌股差數走勢圖,後者會比前者早幾個月登頂。單日漲跌股差數走勢圖是指紐約證券交易所每日上漲的股票家數,減去下跌的家數,所得的差數連成的線形圖。
如果您能從自己的每筆交易中學到一些新東西,您的交易技巧就必定會越來越高明。如果一個人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功的機會一定比較大。從錯誤中學習,這是在股市中獲勝的唯一方法。股市中蘊藏的最大樂趣即是在於尋找明日之星~尋找具有飆漲潛力的明星股。選股根本就是一場遊戲。對我而言,這就如同玩尋寶遊戲一樣。在這兒某處藏著一顆明珠,而我要把它找出來。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雖然我所採訪的交易員大都熱愛操盤,然而卻沒有任何一人表現得瑞安如此狂熱。對他而言,選股是非常有趣的遊戲,根據他的說法,選股就像尋寶。瑞安到現在都還無法相信,竟然有人願意付錢給他去玩尋寶遊戲。
在股市中賺錢的傳統法則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然而大衛.瑞安卻不如此想,他的主張是:高價買進,更高價賣出。瑞安的成功之道,基本上是靠其嚴格的選股策略。他利用得自威廉.歐尼爾的選股方法,再加上辛勤的工作與深入的分析,才在股市中開創一片天地。
交易員一旦偏離其既定的交易法則,就注定要虧損。做筆記是瑞安操盤的一大特色。每當買進一支股票時,他就記下買進的理由;每當增加或減少持股時,他也會記下自己的看法。這樣的作法,可以使他更瞭解明星股的特性,然而,也許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藉此避免重踏覆轍。
瑞安和歐尼爾一樣,只買最好的股票。面對虧損時,絕不留戀,會儘快停損。他每筆交易所能容忍的虧損絕不超過7%。這種停損法則是每一位成功交易員交易策略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i0.hexunimg.cn/2013-08-21/15727424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