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三:論希望

當困難橫在您面前時,如何拯救自己


船開始下沉時,不要禱告,趕快脫身。
異常情況肯定居多數,那是毫無疑問的。您可以預期在您完成預期的目標之前會有一半的投機冒險要出差錯,您對未來的預期半數以上無法實現,您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也會有一半以上不準確,您所聽到一半以上的忠告是不真實的。成功的賭徒和投機者會把事情處理得好一些,當形勢變得不利時,大都會突然加速前進,因為他們知道該做什麼而且斷然地去做。失敗的投機者卻不斷地希望情況會好轉,並證明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價格跌得愈低愈固執。
知道如何從困境中解脫,可能是投機天賦中最珍貴的。它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很難辦到,它需要勇氣和決斷力。一個業餘賭徒會希望或祈禱能拿到滿手好牌,但是一個職業賭徒卻在研究逆境時如何保全自己。無法迅速跳離一艘即將沉沒的船,可能會使投機者比任何失敗付出的代價更大。
人在某些情況下是必須等待厄運結束,但是關係到錢時,這就不是聰明的方法了。假如您把錢留在一個不利的冒險行動中,並且讓問題持續惡化,您將有多年不能動用這筆錢。當您可以在其他更活躍的冒險事業中獲利時,您卻被困住了。錢被卡死在一件失敗的冒險行動中是最痛苦的事,成功基本上就是了解到自己怎麼會失敗。
在船開始下沉時,而不是等到已經半沉時,不要希望,不要祈禱,更不要遮住雙眼或站在那裡發呆,要看看周圍發生什麼事,考慮一下情勢,問問自己情況是不是有希望得到改善並尋找可靠而明確的證據。如果沒有,不要再耽擱,應立即採取行動,鎮定地和不慌不忙地,在別人開始驚慌失措前,跳離這艘船,保全自己。蒙受小金額的損失來保障自己免受更大的損失。知道斷尾求生只不過是成功的一半,在試圖實踐此定律的指導時,有三個障礙會阻礙您:
1.怕後悔。怕停損後形勢突然好轉。
2.不願放棄部分投資所得。自願放棄通常是最可以信賴的反應,假如您無意識或不讓自己培養這種意願,任何方式的投機對您都可能很困難。
3.難以承認自己的錯誤。承認錯誤對許多人是一個巨大的絆腳石,典型的失敗者總是試圖迴避痛苦,結果是反覆地陷進不利的冒險行動。拒絕認錯本身就是最大的錯誤。

次要定律4 欣然接受小損失,儘管歷經多次失敗,但要設法一次扳回來
要習慣於接受一些小損失。如果一個投機行動沒有成果就去嘗試別的,不要停留在將沉的船上,不要陷入困境。假如您坐等跌落的投機事業情況改善,您註定會頻頻失望。我的看法是世界上沒有自動化的停損機器。學習自己做決定,情況會更好,依靠自己的能力做決定並堅持到底將會使您感到驚訝。經過實踐您會變得更堅強,而且那將是冒險者生涯中的至高無上的報償。

主要定律三 結論
當困難橫在您面前時,不要期望,不要祈禱,不要懷疑。期望和祈禱是好事,但是它們不是從事投機的利器。沒有人天生會為貫徹這嚴格無情的定律而感到容易,因為一般有三個心理障礙:怕後悔、不願放棄部分投資和不願承認錯誤。這幾個問題中的任何一個會折磨您,您必須有方法克服它。學習停損是投機必要的技巧,事實上多數人不學習這種技巧,這就是為什麼多數人不能成為好的投機者或賭徒的關鍵。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i1.w.hjfile.cn/doc/201007/hope2010071310525132873466.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