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6.湯尼.沙利巴(Tony Saliba)

「一口」決勝(〝One-Lot Triumphs


交易是我的生命,交易讓我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讓我有存在的意義。有一位交易員告訴過我:「沙利巴,在偷第二件東西時,在您的一隻手碰到它之前,另一隻手千萬不要離開第一個。」這就是我的操作方法,總是有保險。市場變幻無常,但不管怎樣,我知道我最壞的際遇。我的損失總是受到控制。
為什麼許多來到交易廳的交易員最後輸得兩手空空?我想這些交易員最大的問題是,他們認為自己比市場了不起。他們不畏懼市場,而且既不自律也不用功,這些人都會慘敗。但大部分的場內交易員真的很用功。
社會大眾對市場最大的錯誤觀念是認為市場應該上漲,讓他們賺錢。如果策略正確,在任何市場狀況您都能賺錢。不管是期貨、選擇權或現貨市場總有很多工具可用,因應各種狀況擬訂遊戲的計劃。
我怎麼因應虧損?您怎麼虧錢?不是當天交易不順就是部位不對。後者才是問題所在,最好脫身不做。所以我不是平倉就是中立它,因為這樣您才能浮起來。當您處在一艘破洞進水的船上,您不會再挖個洞想要讓水流出去。如果交易虧損是因為決策錯誤,我會休假一天,拋開一切,到外頭晒晒陽光,放鬆自己,忘掉煩惱。
交易致勝的因素是冷靜、專心和自律。自律尤為首要信條,有了理論,還要能恪守它。不過,還要有開放的心胸,一旦發現理論錯誤,要能通情達變。
遵守的交易規則是漸進漸出,因此能分散風險。我不願一開始下大單。永遠尊重市場。不要認為任何事都是理所當然。做好功課,每天總結,找出對錯,這也是功課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則是預先規劃。明天我要做什麼?如果走勢和我的想法相反,或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話,該怎麼辦?想想所有的「如果…」。要未雨綢繆,不要只是事後補救。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沙利巴的交易成就受人矚目,不在於幾次交易大賺特賺,而是在交易過程中控制風險贏得利潤。本書訪問的許多傑出交易員,不是一夕功成名就。這些交易員有個共通處:有自信且堅忍不拔,屢敗屢戰,最後終能成功。另一個重要特性:即使在艱困的環境,依然嚴格控制風險。
沙利巴能夠成功也要歸功於勤奮用功和檢討許多不同情況,防範未然。經由預測各種「如果」的各種情況,他能夠加以掌握。對許多人來說,傑出交易員給人的印象是天生好手,才思敏捷,接近擁有第六感。實際上卻沒有這麼神,大部分的情況是卓越的交易員痛下苦功,未雨綢繆。許多成功交易員每晚都做功課,沒有偷懶,或讓其他事情妨礙其日常的市場分析。當他們脫離自律,通常導致虧錢。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pic2.ooopic.com/10/31/52/37b1OOOPIC5a.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