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7.凡.沙普博士(Dr.Van K.Tharp)

操作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Trading


 我曾經買賣選擇權,但卻輸了錢。事實上,我不但輸錢輸得很快,而且一直輸,於是我決定退場。我認為輸錢和我個人的心理必然存在著某些關係。在偶然的機會中,參加了一個理財課程,課程上傳授的一項原則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必然是自己心態的反映。
一般投資的文章中,多半會列出交易成功的十大要素。我發現這十項要素還可以簡化為三大要件:⑴心理要件、⑵管理及紀律要件、⑶決策要件。
心理要件有五個要素,包括①成熟的私生活、②積極的態度、③賺錢的動機、④內心衝突的平衡、⑤講求結果的責任感。當然,賺錢的動機和交易成功之間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因為缺少賺錢的動機而內心衝突又大,對交易的成功極具殺傷力。
決策要件包括①對市場技術面具有充分的知識,做出客觀決定的傾向、②獨立思考的能力。對市場技術面具有充分的了解和交易的成功並沒有絕對的關聯。
管理和紀律要件包括①對風險的控制、②耐心、③直覺。目前我並未發現直覺和操盤的成功具有任何關係。
失敗交易員的心理特徵包括:①無法應付高度的壓力、②對生活抱持消極的態度、③內心存有許多衝突,而且④在事情出錯時總是抱怨別人這種人也不會謹守某些原則作為其操作的規範,而且較容易成為跟隨群眾的人。此外,失敗的交易員較傾向於缺乏組織能力和耐心。當然這不是說失敗的交易員擁有上述所有的特徵,而只表示至少他們具有其中部分特徵。
目前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成功的交易員,只要他能按照成功的要素去做。基本上,這只是學習的問題。很多人極端固執己見。不願放棄自己所相信的老舊觀念和想法,就我個人而言,我也不否認我的看法可能犯了錯誤。
事實上,我相信當沖或短線操作很難賺到錢。我同時相信,沒有操作技巧在本質上就是成為成功交易員的心理障礙。一般人因為缺乏判斷力、缺乏目標或有心理衝突,因而無法思索比較有系統的操作方法,更別說是加以試驗了。
無法成為成功交易員的最重大心理障礙是一般人在進入金融市場之前,往往不會做好心理準備。金融市場是一個試探個人心理障礙的好地方。多數人最終會遠離金融市場,而只有少數人下定決心要找出有效的操作方法。這種人最後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會從市場本身轉向尋找有系統的操作方法。
交易員最根本的心理障礙即是如何處理風險。例如,操盤要成功的兩項最基本規則是:①停損(※小賠停損出場)和②持長(※獲利持股續抱),但是大多數人卻無法做到這兩點。如果您認為錢本身很重要,那麼您或許就不願小賠出場,結果反而將小賠拖成了多賠,最後更變成大賠。而在這種情形下您卻又認賠了。相反的,如果帳面上賺了錢,您就會想立即獲利了結,其中的原因是希望到了口袋的錢不會跑掉。賺得越多,您就會無法抗拒獲利了結的誘惑。多數人總是逃避賺錢的風險,而接受賠錢的風險,亦即賺小錢卻賠了大錢。
如果您認為金融操作只是一場遊戲,不按照以上兩項原則操作就是犯規的話,您就會很自然得照章行事。您應該在每天早上思索這些規則,在一天的結束反省當天的交易。如果自己未按規則行事,便應該自我警惕,好讓自己往後能採取適當的行動。
第二個主要的心理障礙是無法應付心理壓力。心理壓力通常會以兩種形式表現出來,一是憂慮,一是訴諸生理上的自然反應。人類的大腦僅有有限的空間儲存資訊,如果您的心理為憂慮所盤踞,大腦就勢必無法有效應付所面臨的問題。生理自然最普遍的型態是在受到壓力時,訴諸以往所學習到的反應方式。例如:一般人在壓力下通常所做的決定會是不做任何反應,或是採取其一貫的行為模式,或是按照經紀人的建議而行,但是這樣簡單的反應方式很少是正確的。甚至一般人在受到壓力時,也傾向於成為群眾的追逐者,因為別人的行為輕易地就能加以模仿,無須下決定。但這種行為在金融市場上就一定會輸錢。
面對壓力的另一種生理反應方式是思考事情的層面變得很狹隘,而且不認輸。這種人會不斷努力做出在市場買進賣出的決定,希望扳回輸掉的錢。但實際上,魯莽而無理性的決定會讓您輸得更慘。消除心理壓力的正確方式應該是設法找出造成壓力的原因,並發展紓解的方法。心理壓力的產生經常和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存在著相當緊密的關係。改變自己對事的看法,有時的確可以紓解個人心理上的壓力。多數人在輸錢的時候會表現得焦躁不安,但成功的投機客則了解,要贏錢的話,先輸點錢是可以接受的。或許多數投資人應該改變對輸錢的看法。
第三個障礙是心理衝突。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擁有相互衝突的意念。例如說,想要賺錢但又不願意承擔風險。事實上,您必須設法了解自己心中的各種意念,並予以調和。
第四個心理障礙是多數交易員會讓情緒主宰交易。事實上,任何操作會產生問題或多或少都和情緒有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控制個人的姿勢、呼吸和肌肉舒張。改變這些因素或許就可以改變個人的情緒。
最後,獨立做決定也是重大的心理障礙。一般人會參考世俗的分析或看法,作為買進賣出的依據。事實上,您所需要的操作系統只要能夠迅速告訴您如何行動就夠了。
情緒是否為影響交易成功的重大障礙?我的看法是情緒只是一種徵兆。我也不認為解除上述的心理障礙就是創造交易成功的條件,教人如何有效的從事操作也很重要。傑出交易員成功的原因是分析技巧比較高,還是因為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認為當然是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同時擁有這兩方面優點的說法,顯得過分誇張。
學習交易成功之道必須要在三方面學習,亦即①信念、②心理狀態和③心理戰略。只要模仿傑出交易員這三方面的長處,您就一定能夠成功。根據以往我對傑出交易員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我發現他們相信:
◎金錢本身並不重要。
◎輸小錢是可忍受的。
◎金融操作是一場遊戲。
◎坦然接受失敗是致勝的重要關鍵。
◎一進場就知道會贏。
許多人從事金融操作的目的是希望賺大錢,這就是造成他們失敗的原因。因為他們過分重視金錢本身,很難在輸錢時停損,甚至無法在賺錢時持股續抱。如果把金融操作視為一場遊戲,而且一定要按照遊戲規則去玩,一切都會變得很容易。此外,儘管計劃周詳而且願意坦然接受失敗,傑出交易員仍會嚐到多次失敗的苦果,但是他們知道,以長期而言,自己一定是贏家,因此也比較容易應付小挫折。
多數交易員在進場之前都會對市場做詳盡的研究。在這一點上,他們不但具有信心,而且有決心要在進場時就要獲得成功。因此我相信,真正的與虛妄的信心之間存有三項差異。首先,真正的信心源於對市場的了解,如果只有信心,那麼或許就會遭到一連串的麻煩。其次,對於自己的操作方法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測試,如果一味迷信自己操作方法的正確性,這種信心也一樣只是幻覺。最後,要有決心成為成功的交易員。一旦下定決心,您不但會相信自己做決定是正確的,而且似乎一切事態的變化也會順乎自己的意志。
如果您要求一般人列出他們操盤失敗的原因,您大致可以將答案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不認為自己有問題,而是抱怨市場,抱怨經紀人,抱怨內線交易,甚至抱怨技術指標或操作方法出了差錯。一般人的確都有抱怨別人而保護自己的傾向。但是,如果您只抱怨別人,您就可能會一再犯錯,因為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無法掌握的。當出差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捫心自問到底自己錯在哪裡,了解做錯決定的關鍵何在。在做任何決定之前要多思考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改變決策的方法就可能改善操作的成果。
其次,當一個坦承自己在操作上有缺陷時,您可以發現出差錯的原因多半是源於某些心理狀態,最常的包括:
◎我對市場太缺乏信心。
◎市場讓我感到憤怒。
◎恐懼來的不是時候。
◎我對未來過分樂觀。
一旦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問題,您就可以採取應變措施,因為這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並不是說控制心理狀態就能使操作獲得成功,事實上,這只是成功的部分條件。瞭解自己必須對自己的成敗負責時,您便能掌握投資成功的關鍵。成功的人知道要對自己操作的結果負責,而失敗的人卻不如此。控制個人的心理狀態又可以說成是要守紀律。心理戰略其實就是個人思考的步驟。
什麼是成為傑出交易員最難克服的心理障礙?我認為只有兩大困難:①缺乏從事金融操作的強烈意願。除非一個人自己心甘情願要成為傑出交易員,否則誰也沒辦法指導他、②一個人始終不覺得自己的操作犯了錯誤。這種人從不承認自己犯錯,因此他的錯誤會不斷重覆出現。
以我個人的經驗,要提供一個比較有效的金融操作訓練課程,其傳授的內容應該包括基本分析、從事金融操作的信念、心理狀態和心理策略,最後才是提供操作的技巧。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沙普博士認為,透過模仿並學習傑出交易員的心理特徵,可以成功地改善任何交易員的操作績效。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mmbiz.qpic.cn/mmbiz/oEXUmicp81GVibI10bFudGbAPOcgrE3nCUBfZBGYkLPvLhwc3TqtJYYsvdweYFZs2GcHeP2sibQ2uFtOtzvib7a76w/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