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五:論條理

建議您如何運用錢財


出現條理之前的混亂並不危險。
當您感覺到一個有條理的世界時,您已經處於危險之中了。不管世界多混亂,四個兩角五分的硬幣總是等於一塊錢。金錢的外表總是顯得超然、冷漠而有理性,對理智的分析和炒作總是很順從。假使您想發財,似乎必須去尋找一個合理的方法,亦即一個公式。每個人都想尋找這個公式,但不幸的是,公式並不存在。任何人想要擊敗股市而專心追隨某些公式,結果必然一敗塗地,除非運氣好。假如有可能在混亂之中理出秩序,並發展出一個有用的市場投機公式,那麼精明人士早該做到,也早該發現這些公式了。
當您相信規則時,您就是在哄騙您自己進入危險的夢境。不要讓自己打盹,否則醒過來時您可能發現您已經破產了。金錢世界從未有過秩序,甚至是混亂得沒有條理。秩序好像不時在出現,但卻總是短暫的,以致於不能被用來制定投資計劃的可靠根據。它們是迷人的,而且時常欺騙精明的人,但是真正精明的投機者將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而鄙視它。
任何膚淺的投資計劃,在運氣好時都可以起作用,當您運氣不好時,沒有任何計劃會行得通。希望從買賣股票獲利的要件是假如您有足夠的運氣。在任何行業中,專家和常犯錯的業餘人士同樣也會碰到壞運氣。一個愈冷靜而且愈像專家的人,也愈不容易承認他永遠不會應付混亂,或說沒有方法解決,而他也只能像其他人一樣碰運氣。您應該提防任何投資顧問,在投資舞台上,那些聲稱看到任何規則的人愈不值得您去信任。

次要定律5 當心歷史會重演的心理陷阱
歷史有時會重演,但是並不是在任何情況中都會以相當準確的形式出現,事實上它也不見得值得您在上面下賭注。個人的投資決定可能是錯誤的,但市場絕對不會錯。市場就是市場,它不作預測,也從不承諾它就是如此。

次要定律6 謹防圖表分析的幻覺
路線圖有用之處是它能比用數字更清晰的表現某些事實,危險之處是它會將事物表現得看起來令您更樂觀。圖表的幻想常是歷史陷阱的擴大,最好的例子就是華爾街的圖表分析師在雜誌刊物中發表他們的幻想:任何一種股票、貨幣或貴金屬的價格都能用過去的價格波動的圖表來確定。
圖表分析師不會相信這種簡單的解釋:股價根本就沒有走勢形態,它幾乎不重演,甚至不會如預期一般變化。繪製股價的走勢圖就像捕風捉影,在您看到的那瞬間就消失了。只有失去判斷力的人才會說他會再看到。如果再看到,也根本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它沒有預測什麼。圖表分析師的另一個幻想是在方格紙上大膽的劃出一條線,將一連串乏味而紛亂的數字(K線)弄得看起來像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走勢。
人們始終被圖表欺騙。即使事態非常混亂,但圖表卻始終給人一種舒適而有條理的外衣。不過,不要因此亂下賭注。

次要定律7 勿輕易論斷因果關係
人類的頭腦是一個尋找秩序的器官,它對混亂會感到不舒服,而且為了使它獲得滿足,它會從現實進入幻想。因此,當事件同步或前後陸續地發生時,我們會堅持它們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因為這樣能使我們感覺相當舒適。要始終記住,您是在和混亂的局面打交道,並相對應地採取行動。當您不能真正看到現實,便會造成您的混亂。在金錢世界中,有許多人不顧一切地在尋找條理,而華爾街也到處流傳有關各種因果關係的意見。不過所有人都有喜愛尋找秩序的頭腦,因此人的煩惱完全是自找的。

次要定律8 勿犯賭徒的荒謬心理
賭徒的荒謬是一種條理式的幻想。在賭輪盤、賽馬、藝術市場或任何其他的賭徒遊戲中都是一樣,只要您玩得時間夠久,您都會享受到一段勝利的時刻。雖然這也許是件值得懷念的事,但您將會毫無疑義地在往後的生活中用它去煩您的朋友。您不可能看到運氣的來臨,也無法預測持續的時間,它只不過是混亂當中的一部分。無數的投機者和賭徒都是在贏錢時不及時脫離而破產的。賭徒的荒謬心理會令您趨於失敗,因為它會使人感覺到暫時性的勝利會持續下去。

主要定律五 結論
不要去設想條理,條理並不存在。您應該研究一下您感興趣的投資工具,只要您認為這是好機會,就該奮力下注。您的研究不可能為您創造絕對或近乎有把握的機會,而您仍然得和混亂打交道,但只要您能保持敏銳的警覺就能防止受傷。您的心理應該這麼說:「好吧!我已經盡我所能做好準備工作,我相信這次賭注會有報償。但是我不可能看到或控制一切偶然事件,我知道犯錯的機會很大,因此我將保持警戒,任何時候發生意外,我就準備脫身。」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202.118.167.67/eol/data/res/dnggsjyzz/b/b_2/b_2_1/b_2_1_02/b_2_1_02_03.files/image00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