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3.理察.丹尼斯(Richard Dennis)

傳奇人物(A Legend Retires


丹尼斯成功的原因,即對重大挫敗絲毫沒有情緒化反應。很顯然地,他已經能適應遭受重大挫敗,並視之為交易生涯中較大的漣漪而已。
作多與作空是同樣重要的,絕不可以特別鍾愛任何一方。如果犯下這種錯誤,您的交易必定不會很成功。靠著正確的交易觀念(順勢而行)才能獲致成功。
不要為了賺回損失而加碼。另外,當自己遭遇重大損失時,情緒會大受影響,並導致判斷錯誤。因此,在遭逢重大損失時,乾脆出場回家睡覺,隔一段時間再考慮進場,所謂旁觀者清就是這個道理。您必須把損失減到最低,盡可能保護自己的資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扳回最大的利潤。您絕不能把資本押在一筆不是十分理想的交易上。
交易陷入低潮通常是所有商品市場的走勢對我不利或圖表出現許多技術性假突破所引起。但是,只要有某一個市場走勢有利於我,我通常都有辦法轉危為安。
聰明只是交易員的特質之一,但並不是絕對的要件。我不像大部分的交易員,認為大家都知道的交易策略就根本不算是交易策略。其實只要方法正確,就算對交易只有大略的瞭解,也能成功。我常常說,交易技巧登在報上,根本就沒有幾個人會照著做。總體而言,交易成敗的關鍵在於決心與毅力。幾乎人人能列出我們所傳授80%的交易規則,可是他們卻無法教人在市場情勢不穩定時如何堅守這些規則。
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傳授給學員,並不等於是製造了20個翻版的理察丹尼斯,因為在彼此之間仍然會有相當大的差異,就像我們在課堂上不斷提醒說:「我們會把我們認為成功的交易方法教給您們,不過您們必須加上自己的判斷和個人的操作風格。」
長期來看,運氣在操盤中所扮演的重要性根本不重要,我認為沒有一位交易員能單靠運氣而獲得成功。任何單筆交易的成功可以完全靠運氣,但這得從統計的角度來看。假如您的交易方法在每筆交易的勝算是53%,長期而言,您的獲勝率就百分之百。如果要判斷兩名交易員孰優孰劣,就得花上一年時間的觀察才能下定論。
如果當天操作很不理想,我就會自我檢討,找出癥結所在。當操作不順利時,交易員不應該保有鴕鳥心態,一心希望轉機能出現。從事交易必須設想市場上最不可能發生的變化,並預作準備。千萬不要以為市場上以前不曾出現過的變化,以後也絕不可能出現。市場以往變動的軌跡可以告訴您某種市況代表行情會上揚,或是代表漲幅有限,但絕不可能告訴您行情不會再上漲。
不論您使用何種方法從事交易,任何方法都必須保證您能順勢而行。如果市場行情在應該上漲的時候上揚,我就會儘早進場。如果市場行情在應該上揚的時候下跌,我則會在一旁觀望,等待大勢明朗化。
在下操作決策時,必須儘量避免摻雜個人的情感在裡面。您必須保持平靜,畢竟交易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同時,對我來說,操作失敗導致情緒受影響,會使我對日後的交易喪失信心,而只重視短利,會忽略了大局。因此,我會儘量避免讓自己因為交易失利而陷入情緒低潮。
操盤有點像是擲被您動過手腳的骰子,您之所以要賭骰子,是因為您知道這顆骰子(市場)對您有利。長期經濟情勢即使可以驗證交易決策的正確性,但是我還是認為,對個別交易而言,並沒有差別。從事交易最忌諱莫過於錯失大撈一筆的良機。過分重視長期經濟情勢,就會使您犯下這種錯誤。舉例來說,假設我因為認為美元即將走軟,而放棄拋空外幣的機會,我可能就會因此而錯失一大筆財富。就算美元後來的確走軟,我又獲得了什麼?也許只是躲過一次小虧損罷了。
對交易新手的忠告:從事每筆交易時,您都必須有最壞的心理準備,因此應該小量經營。另外,您應該從錯誤中吸取經驗;不要斤斤計較每天行情的漲跌,應該注意交易決策的方向,不應對單筆交易的成敗患得患失。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丹尼斯認為身為一名交易員,最可怕的錯誤莫過於錯失獲利良機。根據估計,他有95%的利潤來自於5%的交易。換句話說,如果丹尼斯不能夠確切掌握獲利時機,他可能是一名失敗的交易員。另外,丹尼斯還提出一項非常重要的論調,那就是您最不想檢討的交易~失敗的交易,其實正是您最應該檢討的。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21102/9/11037754587707043089.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