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1.馬提.舒華茲(Marty Schwartz)

冠軍交易員(Champion Trader


我認為自己必須比競爭對手有更萬全的準備,要做到這一點,就在於每天辛勤工作。我相信人從困境中會學到更多的東西。
當我能把自尊與是否賺錢分開來時才開始成為股市贏家。這也就是說,從我能接受錯誤開始。在此之前,承認自己失敗要比賠錢還要難受,我以前總認為自己不可能犯錯。在我成為贏家之後,我會告訴自己:「假如我錯了,就得趕緊脫身,因為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總得為下筆交易留些資本。」在這樣的觀念下,我總是把賺錢擺在維護自尊之前,如此,面對虧損也不會太難過。
一個人在遭逢虧損時,很少具有當機立斷、認賠了結的決心與勇氣。從事交易時,手中持股遭逢虧損卻仍然不肯放棄,可以說是自尋死路。遭逢虧損雖然已經使我大量失血,可是我仍然堅守控制風險的原則。您必須保存實力,捲土重來。
我對電腦程式交易厭惡極了。以往股市行情起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然而電腦程式交易卻破壞了這個脈絡。從事電腦程式交易的公司以人為的力量來改變股市正常的走勢。
無論您在何時遭受挫折,心中都會很難受。大部分交易員在遭逢重大損失時,總希望能立即扳回來,因此越做越大,希望一舉挽回頹勢。可是,一旦您這麼做,就等於注定要失敗。從事交易不可能不犯錯,在遭逢打擊之後,立刻減量經營並不是在於要賺多少以彌補虧損,而是在於重拾自己對交易的信心。
市場交易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自己永遠具有改善自己能力的空間。從事其他行業的人,也許可以用其他方法來彌補自己原先的錯誤,但是身為交易員必須直接面對錯誤,因為數字是不會騙人的。在遭逢虧損時,我一向很快認賠了結,這也許就是我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我的交易哲學是,要求自己在每個月都獲利,甚至每天都獲利。我的交易原則是:
1.在持有部位之前,總會先檢查其移動平均價格,看看當時的價格是否高過移動平均價格。我不願違背移動平均線所顯示的走勢。
2.尋找在股市創新低價時,卻能站穩於底部以上的個股,這種股票體質一定比大勢健全。
3.在決定買進或賣出之前,我也會先自忖:「我真的要持有這個部位嗎?」
4.在交易獲利了結之後,放一天假做為獎勵。任何人從事交易時,都會經歷一段持續獲利的大好光景,因此,每當我持續獲利一段時間時,我就會減量經營,遭逢虧損的原因通常都是獲利了結之後卻不收手。
5.在持有部位之前,也應該事先決定到底自己願意承擔多少虧損。設立停損點,且要確實遵守。
6.或許最重要的原則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7.其他重要的原則就是資金管理、資金管理、最後還是資金管理
8.可能到我斷氣的那一天,我還是在尋找更好的交易方式

為什麼大部分的交易員最後總是輸錢?因為他們寧願賠錢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大部分交易員在面對虧損時的反應是「只要我不虧錢就出場。」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不賠才出場呢?這只是面子問題。我之所以能成為一名成功的交易員,就是因為我終於能把面子拋在一邊。「去它的自尊心與面子問題,賺錢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有人想成為交易員,我會的忠告是:學習如何接受虧損。另外,除非您的資本增加兩倍或三倍,否則不要擴大您的部位。大部分的人一旦開始賺錢,就立刻擴大自己手中的部位,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嚴重得足以使您傾家蕩產。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舒華茲的操作沒有「順勢而行」之類的原則。他認為市場就是競技場,而其他的交易員都是他的死敵。馬提.舒華茲的經歷對於經常遭逢虧損而難以突破的交易員而言,是一項相當大的鼓勵。舒華茲在最初10年的交易生涯中,總是挫折不斷,經常瀕臨破產邊緣。
他的成功來自兩個要件。第一是他找到完全屬於自己的交易方式,而每位交易員都必須找到完全屬於自己的交易方式。第二個要件則是舒華茲態度的改變,當他把面子問題放在追求成果的後面時,他的交易就變得無往不利。
風險控制也是舒華茲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他的交易原則之一就是要在持有部位之前,事先確定自己在這筆交易中所能承擔的風險。在遭逢重大虧損後,要減量經營,而更重要的是,在交易獲利之後,也要採取減量經營的策略。舒華茲解釋,虧損往往都是跟隨在成功的交易之後,因為成功帶來志得意滿,而志得意滿卻會帶來得意忘形和粗心大意。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img.juimg.com/tuku/yulantu/130904/328519-130Z41F64589.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