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麥可.馬可斯(Michael Marcus)

好戲不再來(Blighting Never Strikes Twice


最好的交易應該是市場在三個方面都站在您這一邊,亦即基本面、技術面與市場反應。就基本面而言即是市場供需失衡,可能造成價格有所變動。其次是市場走勢完全反映出基本面的情況。第三則是市場會依據新聞的利多與利空,做出正確的心理反應。例如:多頭市場應該不因利空消息而回檔,會因為利多消息而激升。假如您的每筆交易都符合上述條件,您一定會大發利市。
今天,您在交易中,觸目所及都是一些聰明絕頂的交易員與電腦。基本上,今天市場上的每個人既果決,行動又敏捷。當市場行情不合乎常理時,立刻出場。假如消息面是利多,而行情去沒有隨之上揚,那麼您最好是作空。
做一個頂尖交易員,確實需要天分,這就有點像是要做一個小提琴家一樣。不過,要做一個具有實力的交易員,卻可以憑著學習交易技術而辦到。如果您在下買單的時候,突然發覺市況不對,千萬不要不好意思改變主意,您應該立即抽回買單。如果對市況不確定,不知道該怎麼辦,您最好立刻出場,畢竟,您還有再進場的機會。有疑惑的時候,乾脆就出場,到第二天,一切都會明朗化。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您只要一出場,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堅守自己的立場與風格,每個人都各有長處和短處,如果您想把別人的交易風格與策略融合於自己的交易中,最後可能會變得一無是處。從事交易就必須要有勇氣承擔風險。
我認為錯誤最嚴重的市場觀念是:「以為自己可依賴所謂的專家來幫助您從事交易。」簡而言之,這些專家並不是交易員而是經紀人。聽取經紀人的建議來進行交易,可能會讓您大賠特賠。從事交易需要本人完全投入,您必須做好您的家庭作業。最愚蠢的觀念就是相信市場上有所謂的明牌,我可以肯定地說,形勢比人強,市場行情遲早會依照大盤變動,雖然有例外,可是這種例外的情況也不可能維持長久。
一個好的交易員絕對不能死板。假如您發現某人能以開通的胸懷接受世上的事,您就找到一個具有成為交易員條件的人。任何專業交易員都不能沒有勇氣,成功的交易員必須要有勇氣嘗試、接受失敗,以及不畏艱難的攀上成功的巔峰。
假如生活中只有市場交易,那簡直就是一種折磨。不過假如能保持生活的平衡,市場交易就是一種樂趣。成功的交易員最後終會達成生活的平衡,他們都會去尋找市場交易以外的樂趣。如果交易員只專注於交易,最後一定會變得交易過度或是被一時的打擊弄得心神不寧。
我認為自己的特殊之處在於我思想開明,願意接受任何與我本性難容的資訊。我見過許多相當不錯的交易員,最後總是把賺到的錢全數吐出來,這是因為他們在賠錢時,都不願意停止交易。我在賠錢時會對自己說:「您不能再繼續作交易了。」另外,每當市場走勢與我的預測完全相反時,我會說:「我原本希望趁這波行情大賺一筆,不過既然市場走勢不如預期,我乾脆退出。」交易其實只是情緒的表現,它包含了如貪婪和憂慮等心理因素,任何一種商品交易都是如此。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對大部分的成功交易員而言,早期歷經失敗是通則,而不是例外。馬可斯的經驗告訴我們:「早期交易失敗只代表您在某些地方做的不對,並不能因此預測您以後會成為一位成功的交易員或是失敗的交易員。」
把握大時機,乘勝追擊是交易員成功的關鍵。馬可斯在訪問中強調,乘勝追擊和認賠了結同樣重要。您必須堅持讓您手中的好牌持續為您賺錢,否則您一定無法彌補認賠了結所輸掉的錢。
馬可斯強調每筆交易設定停損價位的重要性。同時也建議當情勢變調,而自己又無法拿定主意時,最好立刻出場。做一個成功的交易員,必須靠自己下決定。聽別人的意見,最後往往會使得交易一無是處。最後,馬可斯相信,應該慎選交易時機,只有在等到市場各種要件都集中在支持一個方向之下才進場。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9UvUKmRRkbzU52Gg9HO380-qoEBecGaFo4DBdE00vIz7FFJX7yHpSr6z2XeDMt7YxV5aK6HgliF3APFjEmkRffzRvEHU7A-PByIIFpmFGXf6Qxaz59oCAQu-X_rUsnFwAtIwwMhfuKZU/s1600/029.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