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4.保羅.都德.瓊斯(Paul Tudor Jones)

攻擊性的操作藝術(The Art of Aggressive Trading


市場絕對會朝著應該發展的方向前進。交易是一種具有高度競爭性的行業,您必須學會如何面對失敗,不論如何砍部位,都會有很大的心情起伏。當您從事大筆交易時,您必須在市場允許您出場的時候才出場,不可能說出場就出場。要進出大筆部位,絕不能等到市場創新高或跌到谷底時才動作,因為假如這是轉捩點,交易量可能就會很少。我總是會在市場創下新高或新低價之前先拋出一半部位,而保留另一半部位在創新高或新低之後才拋出。
我從杜里斯身上學到,要做一個成功的交易員就必須和市場唱反調。在1979年經歷了棉花交易的慘痛教訓之後,便盡量降低風險,以確保每筆交易的獲利,並從這筆交易得到啟示:第一,絕不要與市場爭強鬥狠;第二,絕不交易過量,讓交易量遠超過所能負擔的損失金額。
控制風險是交易中一門很大的學問。當操盤情況不佳時,減量經營;當操盤漸入佳境時,增量經營,千萬不要在您無法控制的情況下,貿然進場交易。假如您持有的部位呈現虧損,解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出場觀望。畢竟您隨時可以再進場,沒有其他方法會比重新出發來得更令人振奮。別在乎進場的時機,重要的是您當天是作多還是作空,並且儘量在臨收盤前進場。
最主要的交易法則是防衛性要強,而不在於攻擊性。我從事交易時,總會假設自己持有的部位是錯誤的。我會設定停損點,同時希望自己持有的部位能按照預測的方向前進。如果預測錯誤,我也可以全身而退。不要逞英雄,也不要過於自信,您必須隨時對自己的交易能力提出質疑,別高估自己,否則您就死定了。
美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投機客傑西.利文莫曾經說過:「長期而言,沒有人能擊敗市場。」這就是為什麼我的交易理念傾向於防禦。如果您做了一筆突出的交易,別認為那是因為您有先見之明。經常維持高度的信心是件好事,但您仍要保持警覺。每當我開始做一筆交易時,我會提心吊膽,因為我知道幹這一行,成功來的快,去的也快。我每次遭受打擊,總是在我洋洋自得的時候。
一般大眾對市場的看法,最重大的錯誤觀念是以為市場會受到人為力量的操縱,以及總以為華爾街的消息人士會知道內線消息。
我想我最大的長處是把在此時此刻之前所發生的任何事情都視為歷史。我絕不在乎三秒鐘前操盤時所犯的錯誤,我關心的是下一秒鐘我應該如何動作。我儘量避免在交易時摻雜任何情緒方面的因素。另外,我也儘量避免自己的判斷受到別人意見的影響。絕不堅守自己持有的部位,是自己獲得成功的一項重要因素。因為如此,才可以客觀地判斷後市,這項要件可以幫助您無所顧忌地進行準確的預測。
一套不錯的交易系統,由於其無限的計算能力,因此可以在任何市場從事交易。然而一位高明的交易員,也只能專精於某個市場而已。畢竟,任何一項交易決策都是經由解決問題的過程而來的,至於問題的解決,可能是靠個人的力量,也可能是靠其他的方式。不過,由於市場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市場的變化過於複雜,一般而言,交易系統仍難以和交易員匹敵。
在交易時,我不僅用價格停損點,也應用時間停損點。如果我認為市場應該有所變動,但事實上卻沒有,我通常會立即出場,即使沒有虧損也是如此。對後輩最重要的忠告:不要滿腦子只想著賺錢,要隨時注意保護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瓊斯最令人咋舌的成就,其實並不是在於他獲利豐厚,而是在於它能夠持續不斷地獲利;他在三年半的場內交易員生涯中,只有一個月遭到虧損。瓊斯對其交易的啟蒙導師伊利.杜里斯(Eli Tullis)推崇備至。杜里斯最受瓊斯崇拜的特質,也許就是他控制情緒的意志力。
控制風險是瓊斯交易風格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是確保交易成功的關鍵所在。他從來沒有想過每筆交易能為自己賺多少錢,卻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可能遭到的虧損。他不僅關心自己每筆部位的風險,還密切注意其投資組合的表現。如果他的資產因為一筆交易而減少1%2%,他可能會毅然決然地拋出其所有的部位,以減少風險。「進場總比出場要容易一些。」他說。
如果瓊斯的交易一開始就表現的很差,他會持續縮小持有的部位。如此,即使交易陷入困境,他也只是以最小的部位進行交易。瓊斯會自動縮小其持有部位可能遭遇的風險,以確保每個月的虧損不超過兩位數字。另外,如果他的交易大發利市,他也會提醒自己不要得意忘形與過於自信。簡單地說,瓊斯有十幾種不同的方法控制交易風險,而這正是如他所說的:「最重要的交易法則在於防衛性要強,而不是攻擊性強。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www.itisbi.org/wp-content/uploads/2011/12/股票的技术分析的意义.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