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十一:論頑固

告訴您怎樣用您的錢


如果第一次沒賺到錢,忘掉它,重新再來。
投機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在市場上賺錢。假使您忘了或放棄了這首要目的,只為了某些奇怪的理由而做出違反社會或政治現實的事,您必然會使自己的選擇範圍縮小到極差的投資工具上。不要眷戀某一投資工具,而該投資工具也不會虧欠您什麼。當某個人欠您錢而又不願還您時,您有權力去催討。但是如果您賠錢是因為持有股票、債券或基金等投資工具,而把這些投資工具擬人化說它欠您錢是不合理的。非但不合理,它甚至會讓您在追逐的行動中損失更多。
任何投資的賺錢機會應該是一樣的,不管是從台積電、中鋼或其他投資工具上賺得都沒有關係,隨便從哪裡來,反正一樣都是錢。固執完全是情緒作用,虧欠的想法只是把投資工具擬人化,而這種想法也只是一種模糊不清的復仇感。感情用事、激昂和幻想結合在一起便產生一種心情,使投機者的思維雜亂無章。要從這種感情上的混亂解脫並不容易,但您必須去做。

次要定律15 絕不要用向下承接的攤平法挽救沒有希望的投機
攤平法是投資行業中最引誘人的陷阱。在您試圖採用攤平法時,您何不自問:「假使我手上沒有100元的XX股票,我是不是會用50元去買它呢?」假定回答是否定的,請您不要再加碼到那種拙劣的冒險上吧!攤平法會使您的投機判斷力變得模糊不清,您要從XX股票的投資困境中解脫出來,您應該尋找其他機會,錢是處處可賺的,為什麼一定要向XX股票索取呢?
攤平法的另一個問題是鼓勵您忽略主要定律三所說的:「船開始下沉時,不要禱告,趕快脫身。」決定停損永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候會淪為尖銳的痛苦。有人甚至會辯解而不願去做,有人則認為最好的辦法是用攤平法。「喔,我不必賣掉它,至少現在如此,我現在沒有必要去做其他的投資,如果跌勢繼續下去,我只要買進更多來壓低平均成本。」

主要定律十一 結論
毅力是很好的想法,但不可隨便運用到投機活動上。當然您可以把毅力運用於致富上,但不要固執地只想在單一的投機工具上賺錢。不能固執地追逐一項投資,放棄某個投資讓您虧錢的想法,不要為了改善您的處境,而一味執行迷人而錯誤的攤平法。要自由選擇投機工具,不要迷惑自己而放棄自由。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s://t.pimg.jp/004/705/200/1/470520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