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前言


「不要指望任何建議」,科斯托蘭尼每次演講都如此開場。沒有建議,建議永遠都是銀行或其他利益團體向大眾兜售股票的手段。欣賞古典音樂,抽上好的雪茄,思索著證券交易,便是他最大的享受。
1917年以來,科斯托蘭尼就和貨幣及證券交易打交道,從未中斷,但他卻不是唯物主義者,讓他高興的不是在投機中獲利,而是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他自信地稱自己為投機人士,對他來說,投機是對才智的挑戰。和金錢保持適當的距離,照他看來,這是成功投機人士必備的基本條件。科斯托蘭尼既不吝嗇、也不亂花錢,更不炫耀自己的財富,錢只是實現目的的手段。
科斯托蘭尼這位世界公民享受到的,就是金錢賦予的經濟獨立性。除了健康,經濟獨立是科斯托蘭尼最重要的財富和最大的奢侈。這種獨立性意味著,只要他願意,就可以做任何事情,說任何話。只要不願意,也可以什麼事都不做,什麼話都不說。
幾十年的證券交易經驗告訴科斯托蘭尼,在經濟生活中,實踐和理論的距離相當遙遠。在<結算未來>一書的序言中,他承認近幾年來已經不去交易所了,因為害怕上帝發現他,並想著:「什麼?老科斯托還在那裡。他應該上來了,我這裡也等著用他。他的同事已經在等他了,一旁還有專為他留的座位呢。」但假如有一天,上帝真的把他拉到身邊,同時聽到朋友、學生和讀者說:「科斯托當然是對的!」他會心滿意足。
有錢不等於富裕,真正的富裕,是懂得用錢創造豐富的心靈。牛頓投資失敗,散盡家產之後,他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道盡證券市場是藝術或是科學的撲朔迷離。彷彿是在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看清輪廓。

※資料來源: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譯者:唐峋,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520日三版五十刷。
※圖片來源:
http://s1.gigacircle.com/media/s1_863ff069dc68b1f2902a04e0b4fd0897.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