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九:論樂觀與悲觀

警告您樂觀可能是投機者的最大敵人


預期最佳情況會發生就是樂觀,信心則是知道如何處理最壞的狀況。絕不要因為樂觀而採取投機活動。
在撲克桌上,如果職業賭徒要讓對方,他會在形勢未到時不跟,這表示他放棄到現在為止所投入的所有賭注,但這是為了避免蒙受更大的損失。職業賭徒沒有樂觀的天性,他有的是信心,信心是悲觀主義的適當應用。一個樂觀主義者在最壞的情況下會裝出勇敢的笑容說:「事情絕不會像它們看起來那樣壞。」「要是您僅僅只是樂觀,就別採取行動。」定律說:要追求信心,信心不是來自最佳的預期,而是來自了解自己將如何處理最壞的狀況。
為什麼樂觀會如此地致命?理由或許是它容易使人感到愉快,而且總比悲觀在感覺上好得多。它帶有催眠的魅力,就像希臘神話中的傳說那樣,「她甜美的歌聲會誘惑水手身亡。」樂觀全然是人為的而且可能是無可救藥的。盲目地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我們總希望最好的事會發生,甚至也說服自己如此期望。或許人類不可能在沒有樂觀的情緒下生活,投機活動也似乎少不了它。但是賭錢所表現的則是一種矛盾:樂觀會使人感到興奮,甚至可能是必要的,但是讓它完全失控則又可能導致財務上的厄運。
金融專業報紙決定由誰來發表股市消息和專欄評論,主要是依平易近人、表達能力強和樂觀等三方面來決定。根據非正式統計,報紙專欄的多頭看法總是占大多數。為什麼?這有兩種解釋:
1.事實上多頭數量遠超過空頭,理由當然是樂觀比悲觀的感覺好。
2.金融記者一般不會徵詢同數目多頭和空頭的意見,因為他們寧願採訪多頭。
我們經常偏袒樂觀者,這是人類的天性。事實上,樂觀者並不比悲觀者多知道什麼。因此我們不能說,樂觀或悲觀二者之間誰更值得信任。

主要定律九 結論
樂觀易使一般人的判斷陷入模糊狀態,它可能將您帶入風險卻不顯示出路,即是有出路,樂觀也可能影響您使用它。您應當永遠不要只因為樂觀而採取行動。把錢投入風險時,先要自問,如果事情弄糟了,您將如何挽救自己,一旦您清楚地訂出計劃,您應該感到比樂觀更好,因為您已經獲得了信心。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www.wise99.com/shtml/1/UploadFiles/201302/201302011202545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