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7.賴瑞.海特(Larry Hite)

控制風險(Respecting Risk


成功的投資其實與勝算有關,只要能計算出輸贏的比例,就是找到了市場上獲勝的方法。人是不會改變的,如果您有堅定的意志以及高度的自信,那麼只要把以往發生過的市場情況拿來測試您的交易系統,您就能瞭解交易系統面對未來情勢所能發揮的作用,而這就是我在市場上致勝的利器。
市場未來的走勢也許會改變,可是人卻不會改變。成功的交易員也許不知道明天的市場情況會如何,但是他一定對未來長期走勢有相當清楚的概念。我從事交易不是為了尋找刺激,而是為了求得勝利。這樣的交易方式也許很無聊,但卻相當有效。當我和其他交易員聚在一起,而他們談論自己驚心動魄的交易經驗時,我總是沉默不語,因為對我而言,每筆交易都一樣。
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無知,不論得到的市場資訊有多麼完整,不論交易技術有多麼高明,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犯錯。我有一位靠交易賺進一億美元的朋友,他曾經傳授我兩條基本交易原則:第一,如果您不是拿您全部的家當下注,即使交易失敗,您也可以全身而退;第二,假如您知道您交易最壞的結果會是什麼,您就可以擁有最大的交易空間。簡言之,雖然您不能控制獲利,但是您可以控制風險。
明德投資管理公司的第一條交易法則是,每筆交易所承擔的風險絕不可高於總資產的1%把交易風險控制到最低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風險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它絕不容許您出差錯。如果您不能控制風險,總有一天您會淪落到受風險控制的地步。
第二條交易法則是,絕對要跟趨勢走而且要完全信任交易系統。總體而言,交易分為四種:成功的交易、失敗的交易、賺錢的交易和賠錢的交易。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賠錢的交易就是失敗的交易,其實不然,即使是賠錢的交易,也可能是成功的交易。比如說您做了一筆交易,成功與失敗的比例是五十比五十,賭贏可以賺2元,賭輸將賠1美元。這樣的交易,即使是賠錢,也算是一筆成功的交易,因為這種賭局的重點不在於您起初是否賠錢,而在於您是否能持續這樣的賭下去,只要能持久,您最後一定會是贏家。
第三條法則是要以分散投資來減少風險。分散投資有兩個方法,一是要在全球市場操作的項目,多於其他交易員;另一個方法是絕不使用單一的交易系統從事交易。
第四條法則是追蹤市場起伏,當市場起伏大到會有損期望報酬/風險比率時,我們便停止在該市場交易。
其實在任何一場遊戲或競賽中,條件最差的人也可能獲勝。參與市場交易的人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交易員、場內交易員與投機客。交易員擁有最完整的交易資訊,而且也擁有最容易出脫手中部位的方法。如果在期貨市場上虧損,他們仍然可以設法在現貨市場上降低風險。場內交易員則擁有時間方面的優勢,以時效而論,沒有人能趕得上場內交易員。至於投機客雖然沒有市場資訊與時間方面的優勢,但是他們具有選擇進場時機的優勢,投機客可以選擇市況對自己有利時進場,這就是他們的優勢。
一般人從事交易經常都是根據其個人的偏見,而不是根據客觀的事實來決定進出,而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會輸錢的原因。我不是為交易而交易,而是為賺錢而交易。我從來不注意我交易的是什麼商品,我只注意風險、報酬與資金。
交易員之間經常流傳著一句話:「儘管不完美,您還是可以發財。」我絕不會去尋找最完美的交易系統,但是會努力測試交易系統的可用性。事實上,任何人都有辦法根據過去的資料設計出一套最完美的交易系統。
從事交易我認為有兩項市場指標最值得重視:如果市場重大消息沒有做出應有的回應,這其中必定含有重大意義;當市場創新高時,其中必有重大意義。不論市場上有多少人告訴您市場基本面並未改變,而且市場也沒有理由上漲到如此高點,可是事實擺在眼前,市場創下新高而且一定有些事在改變。
您從事交易時,可以自行決定所要承擔的風險。您可以承擔您全數資金1%的風險或是5%的風險,甚至10%的風險。但是您必須瞭解風險越高就越難控制交易的成績。要對市場具有全盤的認識,只要能夠控制風險,追隨市場大勢,就一定會賺錢。我有兩條能夠幫助交易得勝的基本法則:⑴如果您不下注,您就不會贏;⑵如果您輸得精光,您就無法下注。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經過十幾年的磨練,海特認為自己在市場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已經足以使其長期獲利,於是他成立明德投資管理公司(Mint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mpany)。海特的投資理念並不在於獲取最大的投資報酬率,而是透過嚴格的風險控制,維持投資報酬率持續穩定成長。
賴瑞的交易哲學有兩項基本原則。第一項恰與理論派的看法相反,他深信市場是沒有效率的,只要您能夠發展出有利的交易方法,您就會贏;第二,從事交易需要一套有效的交易方法。但是光是如此也不足以使您致勝,您還必須有效控制風險,否則風險遲早會失控。
賴瑞控制風險有三項基本規則:
1.交易系統絕對不會與市場大勢相抵觸,而且他總是根據系統的指示進行交易。
2.每筆交易所承擔的風險最高絕不超過其總資金的1%
3.盡可能分散風險。
首先,交易系統應由各種不同的次交易系統組成,而這些交易系統的取捨標準並不在於其個別的表現,而在於互補的作用。其次,他所涉足的商品市場非常廣泛,其中包括美國與其他五個國家的商品市場,而交易的種類則涵蓋股價指數、利率期貨、外匯、工業原料與農產品。
儘管賴瑞從事過多種職業,如編劇、演員及唱片企劃,但是他最後卻是在交易上獲致成功。個中原因就只是在於他熱中交易,並完全投入所謂基金經理人的行業。我發現,賴瑞.海特的經歷恰恰可以印證艾迪.賽柯塔的論調:「求勝意志強烈的人,一定會尋求各種方法來滿足其求勝的慾望。」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cn.dreamstime.com/库存图片-投资风险-image245366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