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金融怪傑 15.湯姆.包得文(Tom Baldwin)

大無畏的場內大戶(The Fearless Pit Trader


我是靠觀察市場上的每筆交易來學習交易的,我會整天站在交易廳內觀察市場動態,並發展自己對市場的看法。如果我的看法後來證實是正確的,就算我沒有從事交易,也是值得的。同時,在交易時,我也可以就眼前的市場行為,根據過去觀察的心得,來決定我下一步動作。我所謂的市場行為指的是市場走勢與交易員的操作手法。市場走勢會一再重複,而市場作手也會一再重複相同的動作。
我的交易大部分都是「搶帽子」,對每筆交易的要求我只要求能拿多少就拿多少。我買進與賣出也許只相差一點點,甚至只有一檔,不過並不一定。您必須根據市場的情況下判斷。如果您手中握有的部位不錯,就應該盡量發揮它的潛力。
我一開始自有定見,但如果事情的發展非我所料,我會隨機應變。場內交易員當中,能夠賺到100萬美元以上的人大約只有1%,這1%的場內交易員與其他99%的場內交易員之間的區別在於努力與否,也就是毅力是否堅強的問題。另外,在我們這一行中,您必須把對金錢的顧慮拋到腦後,這也就是說,您不能為金錢而交易。
沒有患得患失的心理是交易員成功的主要條件之一。一個新進的場內交易員是否會成功,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輸家絕對不夠努力。大部分的新進場內交易員總認為任何一筆獲利與虧損的機率是5050,他們就不會想到去增加獲勝的機率。他們不夠專心,不肯注意影響市場動態的各項因素。其實您一眼就可以認出他們來,他們的面前好像立了一道牆。所謂影響市場動態的各項因素指的是基本面的因素外,還包括其他市場的動態,如道瓊工業股價指數與黃金市場等。另外還有一點,他們的毅力與耐心不夠,等不及真正交易良機的到來,就想進場交易。
一般交易員最常犯的錯誤是交易次數太頻繁。他們不會慎選適當的交易時機,當他們看到市場行情波動時,就想進場交易,這無異是強迫自己從事交易,而不是居於主動地位耐心等待交易良機。耐心是交易員獲致成功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
我敢打賭,大部分的人在其前五筆交易中,都可能會獲利。他們因此會認為:「交易實在太簡單,等於是只賺不賠。」可是他們忘了,他們的交易之所以能夠獲利,是因為他們在進場之前,已經耐心地做了許多準備工作。一旦獲利之後,他們就會對交易掉以輕心,而且交易次數也變得頻繁起來。
假如我知道這筆交易遭逢虧損,我會出場觀望,不過我會挑選出場的時機。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筆交易,這是我交易風格的主要特色之一。有許多交易員在遭逢虧損時會急著出場,因為他們當初接受的訓練就是要儘快停損。然而如果他們多忍耐一下,甚至只要幾分鐘,也許原本只能在7美元賣出的部位,可以賣到10美元。在某些交易上,如果您能堅持久一點,虧損的規模可能會因此而減少。
使用分析圖表,是為了進行短期分析。我從事交易總是儘可能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利,並把風險降到最低。我認為使用交易系統只會導致虧損,您知道為什麼會有交易系統問世嗎?因為一般人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如果您真有一套萬無一失的交易系統,您大可以靠它賺進幾百萬美元,又何必以一套29.95美元的價格出售呢?(※交易系統是指程式交易。)
交易其實就和其他工作一樣,您必須努力、專心投入,創造自己的運氣。為什麼我的運氣不錯?因為我每天在交易廳內觀察市場六小時,學習掌握機會,當機會出現時,我毫不猶豫的去掌握。根據場內交易員適者生存的法則,只要您能夠堅持一年就會獲利,可是要堅持一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假如您因為交易獲利而自以為永遠不會遭逢虧損,或者假如您忘記自己交易獲利是因為參考了各項指標的話,那您就完蛋了。高明的交易員應該沒有自我。要做一個成功的交易員,應該把自我縮小到只對自己的交易能力具有信心的範圍之內。當交易遭逢虧損時,您不能讓自我與自尊心蒙蔽理智,您應該把自尊心放在一邊,放棄該筆交易。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包得文勇於向風險挑戰的個性,是他交易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包得文在和不熟識的人相處時,態度若非冷漠,就是極端親切,不過通常都是前者。
不要以金錢來論交易的成敗。就他而言,金錢只是從事交易的一種計算工具。可是大部分交易員都是以金錢來衡量自己的成敗,這樣的態度會對交易決策造成干擾。舉例來說,假設您以5000美元從事一筆交易,後來卻遭到虧損,只剩下3000美元。在這個時候,假如您以金錢來衡量這筆交易,例如您想到,虧損的那2000美元足以讓您去渡一次假,就算您對這筆交易仍具信心,您還是會拋出手中的部位。
包得文提出的另一個觀點,其實有違傳統觀念。他指出在交易遭逢虧損時,不要急於出場,應該多等待一會,選擇最有利的出場時機。包得文所要強調的是,在市場行情波動最劇烈的時候,並不適合出場,只要您能多堅持一會,您也許可以找到一個對您較為有利的出場時機。當然,這項原則應該只適用於能夠確實執行風險控制策略的交易員。(※自註:在進場時就應該預設行情不利於己時的出場時機,並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出場。)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www.wealth.com.tw/files/72c535225b29435da44d3ae89318beb7.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7 股澐 | 電子信箱:cathyliu0403@gmail.com | by Templateism

技術提供:Blogger.